白山市全面启动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白山-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50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山

白山市全面启动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17-03-07 10:50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记者 邱薷乐  为有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在第54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在我市全面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市500多个志愿者服务组织、万余名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各志愿者服务团队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月4日,市社会福利院老人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民政志愿服务队。他们给社区老人增添许多欢乐,与社会志愿服务人员一起,为福利院中的老人理发、打扫卫生、陪练书法、打乒乓球,还同老人聊天。陈培芳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就像亲人一样,打扫卫生、理发、量血压,和我们唠家常,特别暖心。”3月5日,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带领来自金英小学、河口小学、万才小学、江源十七中学的80名贫困青少年及留守儿童参观了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和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科技教室,并和孩子们一同观看了电影。据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韩龙介绍,这次志愿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体验和大家的关爱。看到孩子的笑脸,感到非常欣慰。以后还会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各志愿者服务团队还组织了法律、教育、医务、文艺等专业志愿者,走进社区、村屯、校园、企业、军营、特殊群体,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健康讲座、科普宣传医疗义诊、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3月4日,市中心医院组织10余名专家医生走进浑江区城南街道新苑社区为居民健康体检,5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志愿者不仅为居民们防病治病做好指导,还就一些健康卫生习惯以及预防疾病等知识进行讲解,提高居民的健康知识能力。社区居民何丽君开心地说:“这些医生来得正是时候,我身上的小毛病都检查出来了,还仔细告诉我应该吃什么药、怎么吃才正确。如今不用到医院就能检查身体,太方便了。”3月5日,市法院组织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浑江区红旗街道金河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法律援助及法律咨询等服务。居民王振芳说,因为对二胎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太了解,所以一直想要咨询,如今市法院志愿服务队到社区为我们解答这些法律问题,提供了便利。义诊及法律援助等活动的开展,使志愿服务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社会需要。

  各窗口行业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学雷锋精神、树窗口形象”为主题,以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的“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醒目的区域设立学雷锋岗、学雷锋窗口,集中开展文明引导、爱心通道、“亲情式”温馨服务等体现行业特色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市客运站在入口处、检票口、安检口及旅客咨询台等多处设立学雷锋示范岗,对过往旅客进行帮助。志愿者李赫对记者说:“作为志愿者,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旅客的心中有一丝温暖,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市客运站志愿者宋伟平表示,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工作一线对广大旅客进行服务,客运站将长期开展下去,把爱心传递到旅客心中。

  本次活动还充分发挥了青少年主力军作用,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团队会、读书征文、榜样宣讲、“绿色小卫士”在行动等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活动,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同时,青年志愿者以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各县(市)区结合本地特点,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社会的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传播爱心,奉献社会,凝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