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带着北京媳妇扎根吉林创业的叙利亚专家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135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带着北京媳妇扎根吉林创业的叙利亚专家

2016-0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与马吉帝合影.JPG

主持人与马吉帝合影

马吉帝接受访谈.JPG

马吉帝接受访谈

主持:邱兆敏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媒体联络处处长

嘉宾:马吉帝

叙利亚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长春嘉林玻璃纤维增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春码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妻子在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jpg

和妻子在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

第一次见到马吉帝是2014年12月31日,他带着两个朋友一起来参加中外友人共度跨年夜暨第二届“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当晚,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向在长春的外国友人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活动。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墨西哥、爱尔兰、印度、西班牙、古巴、波兰、乌克兰、叙利亚、南非等13个国家的外籍专家30余人分别获赠图书。马吉帝也是当日获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图书的外籍专家之一,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通过这本书,我可以多了解中国的思想,中国领导人的思路。同时对企业家们来说,可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以此来决定企业的方向”。时隔一年半,坐在我面前的马吉帝显得比先前更加沉稳干练,但依旧像东北人一样爽朗热情。马吉帝现在已经不是10年前来长春时的单身汉了,他确实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无论在事业上,还是生活上,都有了不小的收获。事业上,他在担任中外合资公司总经理的同时,又在长春注册了自己的快餐店和科技公司,生活上,他获得了一位北京姑娘的芳心,并把她娶到了长春,还把岳父岳母也都带来了长春,今年小儿子巴布多已经四岁了。和马吉帝的谈话很愉快,因为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略带着东北腔,让人觉得亲切自然。从10年的历程,到未来的计划,从事业,到生活,从吉林,到叙利亚,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在马吉帝的办公室愉快地进行。


谈环境:好山好水好生态,引来了北京媳妇叙利亚郎!

邱兆敏:马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的访谈!首先想请您自我介绍一下您的情况,您是哪年来吉林的?现在主要在做什么?

马吉帝:我是2007年来长春的,当时,公司派我来做长春嘉林玻璃纤维增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我在长春有三个公司,一个是“长春嘉林”,还有一个是我们现在所在的“码帝科技”,一个做招聘网站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卖我家乡美食的“中东美食”快餐店。

邱兆敏:您来到吉林工作,也许是一种缘分,是公司派来的。可据我了解,您现在不仅娶了中国媳妇,还把北京的岳父岳母都带到了吉林,而且有了可爱的儿子。我想请问一下是什么吸引你决定留在长春,定居这里,而不是去媳妇所在的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发展,你觉得吉林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马吉帝:长春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环境,空气比较好,生活起来舒服,比较健康。刚来长春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后来在网络论坛上认识了我媳妇,当时在网上什么都聊,很谈得来,后来就见面、恋爱、结婚了。开始时,我也想去北京找工作,可是很难,于是就决定来长春发展。但是,我媳妇在长春找工作也很难,虽然她能力强,外语也好。但是比较起来,还是长春舒服。我媳妇怀孕后,我岳父岳母就也过来了,他们现在也觉得长春舒服,空气好,污染少。所以,每年只回北京呆一个月看朋友,其他都在长春。

一家人在长春动植物公园.jpg

一家人在长春动植物公园

邱兆敏:我看过一期关于您的节目,说您规定一个家庭日,会在这天带着家人出去。在吉林省,您都去过哪些地方,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如果让您给您远在叙利亚的朋友推荐吉林省,您想向他们推荐哪些地方?

马吉帝:是的,现在也是,每周都有一个家庭日,这一天我陪家人,一家人在一起,开车出去。有时候就是一家人一起逛超市,有时候开车去附近的地方。我去过长白山、松花湖、查干湖、官马溶洞、江密峰,还有新立城水库,还去过延吉,长春的净月潭、南湖公园、东北虎园、长影世纪城都去过。我觉得这些地方都很好!印象最深的还是长白山,景色很美,空气也特别好,我去过两次。如果推荐,我还是推荐长白山,很不错!那里山好、水好、风景好、生态也好!


谈生活:喜欢看二人转和吃东北菜,愿意和中国朋友喝酒!

马吉帝与妻子在吉林磐石.JPG

马吉帝与妻子在吉林磐石

邱兆敏:您现在对吉林的生活习惯了吗?喜欢吃东北菜吗?业余时间都做什么?您觉得东北人怎么样?

马吉帝:我对吉林的生活很习惯!很喜欢!东北菜也喜欢吃!喜欢吃“烤串”和火锅,觉得长春的串特别好吃!听说延边的“烤串”和冷面好吃,我和家人还开车去延边吃过,确实好吃!我们也经常会吃火锅,有时候还会在家里吃!还有东北的酸菜,也喜欢吃,经常会去超市买。没事的时候我们经常去民康路的“东北风”看二人转,觉得很有意思,我岳父岳母是北京人,他们有时候听不懂,我就给他们解释,东北话我能懂百分之七八十。我很喜欢吉林人,觉得吉林人很友好、很热情,也很幽默,爱聊天,爱说话,和陌生人也爱聊天,爱开玩笑,很喜欢帮助别人。我觉得吉林人也很重感情,特别能喝(酒),经常说累了,就找朋友聚一聚,开始时,说身体不好就不要喝了,然后就给你递过来一瓶酒,喝完了,说你不能喝,别喝了,然后又给你递过来一瓶,喝的时候,大家都说随意,可以不喝,然后都干杯,到最后可能喝8瓶。我很喜欢和吉林人一起喝酒,吉林的朋友也很多。


谈吉商:把他们吸引回来很不错,但是不容易!

邱兆敏:刚才,您说在吉林有很多朋友,您在吉林工作、创业,肯定要经常与吉林的商人打交道,您对吉商的印象如何?目前,吉林省正在筹备举办“首届全球吉商大会”,我们正在征集和提炼“吉商精神”,也希望把在世界各地的吉林商人组织起来,吸引他们回到家乡创业,帮助家乡招商引资,加快发展,您觉得吉林的商人与其他地方的商人相比,有什么特点?您对“首届全球吉商大会”有什么建议?您觉得我们该如何做得更好,让世界更多商人喜欢来吉林投资创业,安家立业?

马吉帝:您刚才介绍,我才知道有这个吉商的活动。我觉得吉林的商人有两种:一种是还在吉林的,一种是已经离开吉林的。一般在吉林的商人都比较保守,喜欢生活比较稳定,不太愿意创业。另一种是已经在北京、在上海、在深圳的,他们很勇敢,喜欢创业。你把这些人吸引回长春很不错,也很不容易。因为南方的起点比东北早,环境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要是在上海、广州、深圳工作肯定不一样。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吉林的问题很多,机会也就很多,问题就是机会,如果没有问题,就没有机会。像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很多行业都已经很成熟、很发达,要想再开一个工厂,再开一个连锁店,再开一个饭店,基本没有地方,投入也要很大。要吸引这些商人回来,一是要有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我们的公司需要一些人才,经常招不到,尤其是技术人才,设计岗位特别缺。二是要有好的环境,如果污染严重,也没人愿意来。三是要有项目,他们来投资,一定会先问你们有项目吗?


谈未来:做招聘领域的“淘宝”,开“中东美食”连锁店,创业不想离开吉林!

邱兆敏:我看资料介绍,您曾获得过“中国政府友谊奖”、“吉林省优秀外国专家”、“长春友谊奖”、“长春市优秀外资企业家”等一系列荣誉,而且还受到过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我想请您谈谈对这些奖励您怎么看?您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马吉帝:这些奖项是政府的一种开放政策,是对外国人的一种鼓励。2013年,我接受了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主要原因是:2010年的时候,我在网络上建立一个网络招聘平台,专门为外国人和海外归国人员免费找工作,到2013年这个平台的用户就达到了6万,中国政府就觉得这个事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最开始时,我就是爱好,也没想赚钱。但是2013年,见了李克强总理后,就觉得这个事能做大,能做得更专业,所以我就注册成立了“码帝科技”这个公司。所以未来我要做好合资公司的总经理,也要发展这个科技公司,还可能会开“中东美食”的连锁店。我一直在想,现在招聘行业是一个很不成熟的行业,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大家找工作的时候都没有很成熟的平台。所以我们考虑要设计一个像“淘宝”一样的具有成熟招聘功能的平台,原来我做的网站是为了外国人,现在平台是为了中国人找工作设计的。外国人也可以用,目前是双语的,拿到融资之后我们打算再增加10个语言,分为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两个

邱兆敏:您设计的这个招聘平台的优势在哪里呢?

马吉帝:第一是对于企业免费,其他的招聘网站要收费,我们招聘人才的时候,每个季度大概要付3000-5000元,另外还限制区域,只能在吉林或者北京地区搜索人才,我们的平台,不仅可以搜索中国的人才,还可以搜索全世界的人才。第二是互评,向“淘宝”一样,求职者和企业可以互评,可以看到彼此的评价,求职者如果投了简历,却得不到企业反馈,也可以给企业差评。第三是语言,有些外国人想到中国企业工作,但是看不懂中文,我们的平台上的职位和简历,根据用户手机系统语言,会有12种语言的数据。第四是视频面试,为了解决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距离的问题,设计了视频面试功能。第五是视频简历,用手机录像,放到简历中。另外我们还设计了类似“支付宝”功能的劳动合同,为求职者和企业服务,保证工作邀请条款和实际条款是一致的。

邱兆敏:您公司开发的这个招聘平台现在到什么阶段了,在发展有什么困难吗?

马吉帝:这个招聘平台两周后就要上线了,目前已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平台,叫“聘道网”,而且已经建立了120个微信群。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招聘人才难,二是资金方面。很多风投公司都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吉林不多。公司的发展和做大,肯定需要风投资金,要不然依靠自己就比较慢。这个时候东北就有差距,但是我希望我的项目一直建设在吉林。如果我们在东北发展,我们能做成东北一个很优秀的公司。很多东北人都想从南方、从北京回来工作,为了父母,他们会认为在这工作环境不错、待遇也不错,基本没有第二个公司可以和我们竞争,在吉林发展,对他们好,对我们也好。

邱兆敏:您的美食店现在怎么样?

马吉帝:效益还不错,很火!“中东美食”店已经四年了,在西康路。我们做的汉堡和别的店不一样,是我们中东的口味,很多朋友喜欢,去的70%是中国人。两年前,我开了第二家店,但是不成功,位置选得不好。但是我们还会考虑开连锁店,希望有朋友合作。


谈建议:需要做的还真不少!

邱兆敏:您在长春已经快10年了,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马吉帝:最不方便的应该是交通。一个是堵车,一个是交通设计,还有找不到车位的问题。晚上,马路上的射灯很不舒服,特别特别亮,有的是照超速的,有的是照车里面的,照得眼睛特别不舒服。还有很多开车的不守交通规则。还有很多交通规则规定得不是很清楚,有时候让停车,有时候说违章了。第二个不方便是建筑污染,特别在夏天会严重影响城市环境。

邱兆敏:您觉得中国在对待外籍专家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马吉帝:我觉得商务、工商在外资企业注册方面应该改进,水平可以提高。吉林省的相关部门对外资企业注册的政策好像不是很清楚,有时候我们需要去上海、北京咨询,然后回来再和工作人员解释,让他们去问,然后才能办理,否则就不清楚,就说不允许。而且有时候外语沟通不方便,解释不清楚。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签证的问题,我们每年都必须重新办一次签证。还有外商来中国的时候,没有工作签证,只能呆一个月,延期签证不一定能做成。 还有最近有些我们公司总部派来的人员没有拿到签证,后来放弃来中国。如果注册外资公司,手续很复杂,批不下来,签证就到期了,不方便。总之,需要做的还真不少!


谈家乡:和乔布斯的父亲来自同一个城市!

和妻子在叙利亚.jpg

和妻子在叙利亚

邱兆敏:我想请您介绍一下您的祖国,如果我要去叙利亚旅行,您会向我们推荐哪里?

马吉帝:只要没有打仗,你知道现在叙利亚有内战,首都大马士革很不错!大马士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首都,大约有5000多年的历史,有很多古迹,也有很多故事。大马士革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称,站在城郊萨利希亚小山上,可以看见恍如仙境的美景。有名的景点有奥马亚清真寺、凯桑门、古城堡、阿兹姆宫。

邱兆敏:您多久没回国了?您的父母还在叙利亚吗?他们会来中国吗?

马吉帝:我已经6年没有回去了,从打仗开始就没回去过。爸爸、妈妈还在叙利亚,他们退休了。我在想邀请他们过来,但是签证只允许他们在这呆15到20天,时间很短。我哥哥来过。

邱兆敏:你觉得祖国最让你自豪的是什么?

马吉帝:我觉得祖国有三个地方让我很自豪,但是我不说前两个,我只说第三个。第三个是乔布斯是叙利亚人,他的亲生父亲和我出生在同一个城市,叫霍姆斯。

邱兆敏:您想通过媒体对家人和朋友说点什么?对祖国有什么祝福?

马吉帝:希望叙利亚尽快回复和平与安静,也邀请有能力的叙利亚人来中国发展和创业。

带着马吉帝的希望和邀请,我们的这次访谈结束了。我们也祝福叙利亚早日恢复和平安静,到那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就可以放心地去大马士革领略叙利亚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也希望更多的吉商带着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回乡创业,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