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中波文化的友好使者穆林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137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中波文化的友好使者穆林

2016-0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访谈后合影.JPG

主持人与穆林合影

波兰是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中东欧国家,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交往源远流长。17世纪中叶,波兰传教士卜弥格来到中国,广泛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医学、地理等学科,发表大量著作,是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欧洲人,被誉为“波兰的马可·波罗”。建交67年来,中波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6月19日—21日,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波关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为两国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谱写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为抓住历史机遇,探讨吉林与波兰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空间、新契机,我们对在长春的波兰专家穆林进行了访谈。其实与穆林在一个微信群里已经很久了,他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还在长春帮助朋友经营着多家西餐馆,他更是一位极其活跃的中波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不仅在他的西餐厅传播着波兰的美食和文化,还义务地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英文《长春通》杂志,向在长的外国朋友传播着吉林的故事和声音。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后,他更看到了中波交流合作的新希望,同时,也在谋划着推动中波文化及经贸交流的新事业。

主持:邱兆敏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媒体联络处处长

嘉宾:穆林

波兰人,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外籍教师、长春外国语学校外籍教师、英文《长春通》杂志负责人之一,多家西餐厅经营者。


穆林与妻子、朋友在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

穆林与妻子、朋友在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

开餐馆,向吉林人推介波兰美食与文化

邱兆敏:穆林先生您好,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情况好吗?您来长春多久了?主要做什么工作?

穆林:我是一名老师,现在在长春外国语学校教英语,工作协议到这学期已经到期,下学期我将到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任教。我已经任教近10年了,在波兰教了5年多,长春4年多。除了教课,我还帮我的朋友打理饭店,他有四五家饭店,名字叫“祖父的厨房”。在长春西康路、中东大市场、湖西路、吉林大学南校都有店。我和我妻子帮他做波兰菜,有时从淘宝上买波兰酒带给他,波兰的啤酒之类,以及创新一些菜谱。有的时候我也在网上做调研,结果发现中国国内很少有做波兰菜的饭店,也很少有波兰餐馆、波兰酒和波兰食品,所以我尝试着通过从波兰进口一些波兰食品,我想不仅让波兰的酒进入我们在长春的餐厅,还将在超市,淘宝上销售。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就再引入别的产品。波兰有句民谚,“由胃及心”,意思是如果你想认识某人,了解某人,和他相处好,那就给他好吃的。我想饮食是中国和波兰之间友好交流的重要一环,尤其是我知道对中国人而言,饮食十分重要。中国人很为自己国家的食物骄傲。我们波兰人也为我们波兰的菜肴、产品、食物感到骄傲。我想两个国家最开始要相互了解的是彼此的饮食。在波兰,我们那里有中国饭店,以及亚洲菜系的饭店。但是当我来到中国吉林,发现跟我原来吃的完全不一样。我很惊奇,中国菜原来有这种味道!这么多种类!欧洲的中国饭店里的菜肴都是经过改良过的,是适应西方人的口味的。这里的中国菜跟欧洲的中国菜完全不一样!我很喜欢真正的中国菜,几乎每天都吃。

邱兆敏:您刚才说的特别对,中国有句话,叫“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要想了解一个国家的人,就要先了解那个国家的美食。您刚才说喜欢中国菜,您在长春生活四年,您说的喜欢的中国菜应该是吉林菜吧?

穆林:对!非常喜欢东北菜!我喜欢锅包肉,尤其是老式锅包肉,更脆更酸甜。我甚至还学了怎么做这道菜,不过太难了。做了四五次,每次做的都不一样。


《长春通》杂志封面.jpg

《长春通》杂志封面

办杂志,向外国人介绍吉林与长春

邱兆敏:除了上课,做波兰菜,您业余时间还有什么爱好?在长春会参加什么娱乐活动?

穆林:在长春,我还在做另一件事,就是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创办了专门服务外国人的英文杂志《长春通》。这本杂志起源于一个叫“长春朋友”的网站,是两位叫理查德的英国人和多位热心的外国专家一起办的。因为觉得长春为外国朋友服务的信息太少了,所以大家一起义务创办了《长春通》英文月刊杂志。在一群长春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希望通过《长春通》可以让外国朋友更加了解长春,了解吉林,甚至是中国的更多信息,我们也希望通过外国人的眼睛,把吉林和长春的形象传递给世界。

邱兆敏:《长春通》刊发多少期了?你主要负责《长春通》哪方面工作?

穆林:大概15期左右。我和两位理查德,以及其他很多人,一起制作《长春通》。我主要负责发行杂志。当时觉得做一本杂志挺好的,我就联络了第一位理查德,又找到第二位理查德,然后是我的擅长写作、设计的朋友们。我组织了团队,然后每个人各司其职。我的妻子,塔吉雅娜,做《长春通》的会计,负责财经预算。


获得2014年度长春友谊奖

获得2014年度长春友谊奖

社交媒体是趋势,应该多报道将来的信息

邱兆敏:《长春通》有电子版吗?

穆林:还没有,《长春通》的制作者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不过我们还是在努力提升《长春通》的水平。现在还有很多人使用“长春朋友”网页,这也是我们最初认识的渠道。我们现在有两个《长春通》的微信群,群友及时分享长春的信息。还有许多其他的微信群。

邱兆敏:你们创办《长春通》是为了方便外国人在长春获取信息,平时,你们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或者平台获取中国的信息呢?

穆林:通过微信的英语频道,比如你好苏州。有的时候是微信群里的朋友共享一些信息。

邱兆敏:你们对吉林哪方面信息更感兴趣?

穆林:对活动信息更感兴趣,音乐会,展览,文化活动。还有天气情况。我个人来说,比如汽博会,还有与外国的贸易会,我想知道这些活动,也想能参与其中。

邱兆敏:你觉得政府在更好地为外国人提供服务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穆林:应该设立英语的微信公众号。我知道有吉林英文新闻网,也经常浏览这个网站。但我觉得微信是发展趋势,跟网页比也更方便。有的时候网不好就上不去网页,微信就没有这个问题。


穆林在波兰塔特拉山.JPG

穆林在波兰塔特拉山

吉林和波兰很像,来长春不后悔

邱兆敏:长春是你来中国的第一城市吗?

穆林:长春是我在中国来到的第一个城市。当时我在网上找工作,有个公司想雇用我,就发来了邀请函、申请工作签证的流程,我就直接来到了长春。当时只知道要来中国,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关于中国的内容,比如中国美食、美景。当我知道要来长春后,我就搜关于长春的资料,历史,名胜古迹之类的,都挺有趣的。许多外国人也很喜欢长春,所以他们在长春生活了很久。我也很赞同他们,这里的食物、人们、氛围都很好,让人感到舒服。

邱兆敏:你觉得你看到的长春和你没来之前在网上了解的长春有什么不同?

穆林:之前我在网上查到的内容和现实没什么差别。有些地方,比如南湖公园,我一到就想起来“哦!这个我在网上看过!”不过网上关于长春的信息并不多,关于长春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这里冬天很冷。

邱兆敏:你在长春的第一个冬天适应吗?

穆林:当时我震惊了!我还有那时我在雪地里走的照片,睫毛上都挂着霜,第一次在气温这么低的地方。对每个外国人来说,第一个冬天都是最糟糕的冬天。(笑)后来就习惯了,也不觉得那么冷。有次我冬天里从公寓去市场,就200米左右的路程,买了瓶果汁,到家后再倒出来里面就有冰了!也就在室外15分钟它就结冰了!我当时想“我再也不出门了!”

邱兆敏:吉林在中国的东北,你的家乡在波兰的哪里?

穆林:我的家乡是波兰的南部,气候挺像长春的,夏天跟长春一样20到30度,冬天零下10到15度,没有像长春有零下30度的时候,但是那里更潮湿,风也很大,所以感觉比长春冷。

邱兆敏:据你了解,在吉林的波兰人多吗?在波兰的吉林元素多吗?

穆林:我个人知道的有十多个,实际上应该更多一点。我们用微信联系。有一些波兰专家在一汽工作,不过他们多是波兰裔德国人,小时移民德国。其他波兰人有的做老师,有的做厨师。波兰有很多中国人开店,有餐厅也有服装店。我的家乡是个小城,离克拉科夫很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波兰做生意,十年前如果你看到中国人,他一定在餐馆工作,现在就不一定了,他可能从事各种行业。

邱兆敏:你最想向吉林人说些什么?

穆林:我非常想看到吉林和波兰能够密切合作,我们有很多合作机会。吉林省和波兰很像,波兰和吉林省差不多大,波兰人和吉林人也很像,都非常热心,我相信我们能相处得很好。我希望吉林和波兰的城市能够结成类似友谊省之类的关系。

邱兆敏:您多久没回波兰了?准备继续在长春吗?

穆林:一年或者两年回去一次,上次是去年冬天。大概会继续留在长春,最开始是签了一年的合同,当时想一年结束后就去别的地方吧,结果如今已经第四年了,我留在了这儿,并不想去别的地方了。

增进中波了解,要多搞文化活动

邱兆敏: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波兰的国事访问,您如何看待中波两国关系?

穆林:我在电视上看到了相关报道,感觉两国关系非常光明。两国政府的交往为双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机会,比如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当知道习主席来波兰,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两国合作进展的都非常顺利,我对两国未来充满希望。

邱兆敏:据说,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学中文,你是什么时候学中文的?

穆林:我是来到这里后学的,中国朋友教我,大概一周两三次,一次一个小时。我去年听说克拉科夫的一个中学开始教中文了,其他学校也会渐渐开始教授中文。学习中文也越来越流行。大家学习英语是觉得英语是未来沟通的通用语言,现在大家觉得中文是很重要的沟通语言,会中文在与中国做贸易等方面有优势。

邱兆敏:在增进波兰和中国之间的了解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穆林:多一些文化上的交流。不仅是贸易和商业上要增进交往,更要在文化上增进交往。比如中国和波兰合作,在波兰举办中国文化周,让波兰人听中国音乐,品中国美食,展示中国的书法等等,同样地,在中国吉林等地展示波兰的文化。然后媒体报道上,让波兰更多地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事,让中国了解波兰的事,增加彼此的信息,让彼此更了解对方。

邱兆敏:你想过在长春举办类似的活动吗?

穆林:我很愿意举办类似活动。我记得我刚来长春时,我邀请了长春朋友以及外国朋友,来到了我们的波兰餐厅,举办了“波兰之夜”活动,做了波兰的美食,播放波兰的音乐。我想文化交流可以与经济交流结合在一起,请波兰的企业来吉林举办展示,同时展示商品和文化。有些波兰人他们有很好的想法,但是还不能直接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他们或许需要第三方才能联络上。对我来说这容易一些,因为我现在在中国,我想建立一个网页,能够让波兰企业和中国企业直接联系上。

邱兆敏:最后,请您推荐一下您的家乡最值得去的地方?

穆林:太多了!我强烈推荐波兰山脉,景色非常美。还有我的家乡克拉科夫,原来是波兰的首都,有很多历史,有很多纪念碑。南方有山,北方有海,每个人都能在波兰找到喜欢的地方。

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目前,有多条中欧班列途经波兰或以波兰为目的地,每周约有20趟中欧班列在中波之间往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像穆林这样的友好使者来到吉林,中波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必将日益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