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花”长春规划展览馆2017年元旦后对外开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92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之花”长春规划展览馆2017年元旦后对外开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929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城市之花”长春规划展览馆2017年元旦后对外开放

2016-12-28 08:4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在长春市政府放眼南望,有一颗美丽的“城市之花”,无论在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它总能在那里华丽绽放。没错,它就是著名的长春规划展览馆,位于南部新城华新街与谊民路交会,被誉为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

  27日,记者从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获悉,目前“城市之花”三馆之一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元旦后对外开放,接受团体预约。

  城市之花由“三馆”组成

  雪后的“城市之花”尽显妖娆,香槟金色的花瓣式建筑格外显眼。据了解,由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三馆”融合组成,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展览馆有2万多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大师设计,重点展示了长春城市发展历史和城市规划愿景等内容。

  “三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展示区域最大、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专业性展示场馆。这里将集中展现长春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12月24日,也就是刚刚过去的周六,由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的公益规划师队伍终于有机会一见“城市之花”内部的真容。

  期盼已久的“城市之花”,究竟啥模样?

  公益规划师队伍也带来不少惊艳的照片。在城市之花内部的大厅内,除了醒目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字样外,还有着一朵黄色绽放的花朵。

  据介绍,中间那朵大花代表长春市区,旁边两朵小花代表九台区和双阳区,空隙为水域叶片脉络代表长春路网。而旁边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几个字,都是用城市剪影雕刻而成的。

  展区分三层 还有2080年未来的长春

  整个展区共分三层,有长春城市发展的历史,有长春目前的城市规划,还有2080年的长春模样。

  据了解,长春规划展览馆的第一个展区是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历史展区,这里有这座城市所经历、衍变的全过程,百年老长春、长春厅、宽城子、满铁、新京……历史文脉、沧桑巨变都可以看得到。

  一楼城市历史展区内的建筑模型,这个展区内共有27件建筑模型,反映了不同时期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根据每个时期不同的特点打造的“古巷”一面巨大的古墙,上面是投影上去的流动街景。

  老字号“公贸照相馆”,可以现场与长春的老建筑合影,随后照片会出现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在这里,你还能找到长春仅存的唯一一列日产200型有轨电车,该车也是现存中国岁数最大的电车。其运行线路是由火车站出发,进入人民大街,再由人民大街进入自由大路,从自由大路拐入新民大街,最终到达文化广场,最后再从文化广场原路返回。坐上电车,居然还可以体验到模拟电车的晃动效果。

  在二层的城市规划展区,这里展示的是城市总体规划的每一个细节和成就。长吉图、海绵城市、伊通河工程、旧城改造、一汽所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模型、轨道客车模型,甚至还有长影的老艺术家们……在这里,你还可以找到整个长春市的城市测绘图,其超大,超细,仔细找,还可以找到你的家。

  三楼的第三个展区满足了很多人的好奇心,这里展示了未来的长春,在2060年,长春人都穿着太阳能充电服,到2070年有家务机器人为我们服务吗,2080年人们可驾驶飞船遨游太空……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