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大街首次大型综合性文物保护修缮项目正在进行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10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新民大街首次大型综合性文物保护修缮项目正在进行

2017-03-20 09:20 | 来源: 长春晚报

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本组摄影 孙建一

正在修缮中的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

正在修缮中的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

工人对屋顶的琉璃瓦进行拆除,损坏严重的将按照原比例、原有颜色进行定制

工人对屋顶的琉璃瓦进行拆除,损坏严重的将按照原比例、原有颜色进行定制。

  润物无声的绵绵春雨中,位于新民大街的两座伪满洲国时期遗留建筑——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司法部旧址,与匆匆而过的人和车动静分明,近百年历史更迭所积累出的厚重与沧桑,附上了沉甸甸的民族仪式感,无言地提醒这里曾承载着长春一段特殊而沉甸甸的历史。

  近日,记者从长春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新民大街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司法部旧址首次大型综合性文物保护修缮正在进行中,两项工程预计7月30号竣工。

  依照修旧如原貌的原则,数名建筑者们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慢工细做,守护着千年传承的古老技艺,再融入现代的元素,让两座旧址再次绽放原有的容颜。

  岁月变迁,容颜未改。

  两座国家保护建筑去年入场施工

  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是新民大街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与吉大一院、文化广场相对,目前作为吉林大学基础医学的实验教学楼,师生们日常所做的动物实验、解剖实验等医学实验都在这里进行。

  这是由日本人石井达郎在1936年设计完成,从建筑本身和历史见证上来说,都堪称长春伪满建筑遗迹中的典范。原伪满洲国国务院作为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的中枢机关,在东北沦陷的14年中,掌管伪满洲国的行政事务。

  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是典型的“兴亚式”风格建筑,塔式屋顶葺以烟色琉璃瓦,入口采用古典陶立克柱式,外廊与主体墙身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塔楼再用一组附壁圆柱与门廊呼应,给人大气庄重之感。

  原伪满洲国司法部旧址采用“T”字形平面,正中建有塔楼,顶棚上部用宝蓝色琉璃瓦装饰,主楼第一层为拱形窗,整个建筑用赭石色瓷砖贴面。目前是吉林大学新民校区校部机关的行政办公楼。

  原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司法部旧址已被纳入国家保护建筑,新民大街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自2015年正式启动,经过前期反复考量、设计,2016年7月20日进入场地正式开始施工。

  修旧如原貌让建筑神形功能兼具

  每个历史时期,每个历史建筑在每一次的修缮中,都是有颇多争议的矛盾体。

  目前,我国对国家保护建筑的修缮的要求说法不一,没有成型的规范和法规。新民大街文物修缮项目综合了国家宏观文物修缮的基本原则,在“修旧如旧”、“修旧如原貌”以及“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规格、原颜色”的基础上,结合建筑物实际的使用功能尽最大可能地恢复原有建筑的原貌,既能符合国家保护建筑的修缮要求又能不改变原有的使用功能。

  “长春过去是伪满新京所在地,好多建筑风格都是伪满建筑。经过有效的保护和修缮,将给大家展示一种历史传承。作为警示性的文化遗产,教育世人不忘国耻、牢记历史,同时文物建筑也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美观性。”长春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欣解释说。

  不用水泥采用千年传统工艺

  一种技艺走过了千年的历史,必然有它的优势,不应该在我们这个时代结束。

  这两座国家级保护建筑,采用的是原工艺、原材料、原规格、原颜色修缮,由于历史久远,很多材料无从寻找,给修缮造成了不小难度。

  “对于原材料修缮,我们最看重的是带有明显历史符号和文化元素的修缮。”负责此次保护修缮的吉林大学资产管理与后勤处高级工程师李红权说,由于建筑的特殊历史时期,其构造是现代建筑不具备的,看似整齐划一的屋顶实际上是由上千种形状相同、规格不同的琉璃瓦构建而成的,所以屋顶的修缮必须得使用传统的原工艺做法。

  除了积层、原有结构层之外,所有的结构层不含任何水泥混凝土。用什么来代替水泥?李红权说,他们按照传承了千年的传统中国古建筑做法,由青灰、黄土、白灰、麻刀等材料搭配建造而成。“其强度低于水泥混凝土,但韧性高,不容易断裂,更适用于北方一年四季温差大的气候。”

  修复为主定制为辅力争重现原貌

  手工精制与机器制造,从细微处,从品质处,都有着建筑者特有的温度。

  李红权说,在修缮屋顶的塔楼、坡顶以及露顶位置时,都排列着有序的图案。在图案损坏无法修复的情况下,为了恢复建筑原貌,修缮时就要根据原有的图案定制新的。

  以原伪满洲国国务院屋脊上的“走兽”为例,“走兽”共有9个,有着严格的排序:龙、凤、狮子、天马、海马至猴……其代表的是权利的威严与庄重。李红权说,能修复的“走兽”尽量修复,实在修复不了就按照原样开展定制。“1:1的定制,让建筑上的‘走兽’原样重现。”

  修缮建筑外墙砖也是费劲了心思。截至目前,建筑外墙砖已做了7次翻版,每次根据现场采样,建筑者反复分析一平方米中每一个色系的颜色变化,每块外墙砖中有多少色块。“外墙有一些干挂的预制构件很难处理,我们不断分析构件的材料属性、颜色,直到制作出来和原墙保持一致的规格、尺寸、颜色为止,并且通过预埋件和铜丝,凭借挂帖的特殊工艺将其固定。”李红权说。

  现实的矛盾加重修缮难度

  在这些国家保护建筑的修缮中,技术并不是最难的,最难之处在于原有的与现在的矛盾无法调和。

  在原伪满洲国国务院内,有3部在20世纪30年代便投入使用的电梯。在此次保护修缮中,3部电梯全部处在修缮的停止状态,质监部门无法按照现行的电梯规范要求对其进行检测,但是文物保护修缮又要求电梯轿厢和厅门必须保持原貌,与现行的检测标准相违背。

  李红权为此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无法调合两者的矛盾。这3部电梯将何去何从?一切都是未知。

  废弃老建筑物件将面向市民展出

  一个历史建筑,最突出的意义不是存在,而是要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中,让人们去感知。

  李红权有个想法,本次大型综合性文物保护修缮后,他计划在原伪满洲国国务院大楼内建一个展示室,针对本栋建筑的历史特点,将不能继续使用的物件,以展板、实物及修缮构件等形式,面向市民开放展出。

  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春晚报记者 陈琼 梁闯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