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河治理中的“小城子征迁模式”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365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伊通河治理中的“小城子征迁模式”

2017-03-23 15:56 | 来源: 主流网

  目前,伊通河城区段新一轮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该工程不仅是保障城市安全和居民健康的生命线、对外开放和城市形象展示的景观带,更将成为提高城市环境和宜居水平的生态轴、促进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动力源。

  工程建设中,征地拆迁是重要一环。采访中,宽城区兰家镇小城子村进入了记者的视线。这个村的征地拆迁工作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一直又快又好地向前推进,受到了农民的好评。一直以来,征地拆迁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小城子村是如何保质保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会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日前,记者来到小城子村,寻找答案。

  “离开住了半辈子的家是有点舍不得,但治理伊通河是好事,我们肯定要支持!”不久前,宽城区兰家镇小城子村村民陈显德领到了119.5万元的拆迁补偿款。对于自家的征地拆迁过程,老陈竖起了大拇指,“村里这件事办得很敞亮,整个过程都挺公开透明,我很满意!”

  小城子村的征地拆迁任务比较重。“我们村要拆迁1200多户,占了整个宽城区的近一半。”小城子村村主任王新亮介绍说,在宽城区和兰家镇的领导下,该村以法律为准绳,创新拆迁流程,规范各项工作管理,目前已完成1000多户的征地拆迁工作,其余的预计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

  法律顾问介入——

  合法合规推进征地拆迁

  小城子村的征地拆迁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推进这项工作难度还是挺大的,村民的诉求比较强烈。”在王新亮看来,征地拆迁工作的政策性较强,只有村干部先熟悉掌握了相关政策,工作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我们只有依靠法律和党的政策保驾护航,才能推动工作的开展。”

  为了吃透政策,小城子村在征地拆迁工作未开展前,就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多次到邻近的村现场观摩学习,借鉴经验。在村法律顾问的支持下,小城子村三委班子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征地拆迁相关法律、文件,“怎么拆、谁来拆,各评估公司是有标准的,不是想要多少就多少,都是有法可依的,目的是保护老百姓的正当合法利益。”王新亮告诉记者,小城子村征地拆迁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在三委的领导下和村民代表大会的支持下完成的,并聘请了法律顾问介入全过程,让工作的每一步都合法合规,得到了市、区政法委的肯定。

  与群众“交心”——

  巧妙化解征地拆迁难题

  征地拆迁工作千头万绪,有很多问题需要化解。在小城子村的征地拆迁过程中,起初村民对林业评估的工作方法不太满意。“以往温室大棚的果树评估都是按一米三棵的标准给予评估,但这次林业评估是查棵按年轮果龄标准评估价值,大伙儿都有意见。”一位村民说。针对这一情况,小城子村三委与法律顾问多次参照政策文件标准开碰头会,村委会与兰家镇政府多次与宽城区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协商,把林业评估单位请到村现场开政策答疑会,消除群众的顾虑,加大政策性补偿,得到了农民的认可。

  “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不少。”王新亮介绍说,面对征拆工作遇到的困难,村三委与宽城区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分析原因,不断改变工作思路,与被征迁户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的基本诉求,并率先充分发挥村里“能人”、村民代表、党员等有影响力人士的作用,与群众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

  微信群里讲政策——

  征地拆迁流程公开透明

  相关文件、补偿标准表、工作人员通讯表……小城子村除了在村委会实现公示看板时时公开信息外,还在村民聚集区设了近20块公示板,实现了村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及时公示。张贴室外告示的同时,小城子村还组建了各屯组的微信群,让村民在手机上就能及时的看到政策的解读,对拆迁户实现了入户传达和电话、微信、短信的全覆盖。

  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中,小城子村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每一步工作都有档可查、有工作痕迹可取,每户都建立了单独的影像资料,规范化管理。“不让先签协议的村民利益受损,不让后签协议的村民占了便宜”,这是小城子村征地拆迁工作的原则。村三委与镇里多次沟通,拿出一部分集体收入做奖励,奖励给率先签订拆迁协议的群众,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