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4月22日在长春文庙继续开讲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386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4月22日在长春文庙继续开讲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386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4月22日在长春文庙继续开讲

2017-04-20 13:15 | 来源: 长春文庙

  由省社科联、市社科联、市文广新局、市孔子研究会、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栏目、市文庙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将于4月22日(周六)上午9:30,在长春文庙明伦堂报告厅继续开讲。本期讲座,由吉林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王泰筌讲授:丁酉说鸡话五德。

  清陈淏子《花镜》说:“鸡,一名德禽。”鸡有五德,最早见于西汉时期韩婴所著《韩诗外传》:君独不见夫鸡乎!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自古以来,鸡被冠以“德禽”的美名。本期讲座,王泰筌教授将为大家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关鸡的典故传说和文化内涵,国学中的五德文化,以及当前倡导五德文化的必要性。

  周六,长春文庙免费开放。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届时光临,收听精彩国学讲座。

  主讲嘉宾简介:王泰筌,吉林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东方大学、吉林警察学院客座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吉林省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明心文化书院副院长等职。参与编写《孔子哲学》《简明中国文学史》等多部高校教材。专著《大视野——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是省出版集团庆祝建党95周年重点推荐图书。

  主要研究方向为“传统文化的时代应用”,开设“传统文化与人生哲学”“传统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应用”“国学与养成”“传统文化对身心和谐的影响”“国学经典解读”“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等课程。在吉林文化讲坛开设《易经》《论语》等国学经典系列公益讲座,有关论文和专著先后获国家、省市社会科学成果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学术主张和应用观点。

  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称号,进入135名国家级专家之列。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