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外才引外智参与城市建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88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聚外才引外智参与城市建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888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我市聚外才引外智参与城市建设

2017-04-24 09:5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讯 温斯琪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人才是实力、是潜力,更是未来。日前,我市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获评2016中国城市引才十强暨“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在国内唯一完全由外籍人士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上脱颖而出,再次彰显了长春这座“幸福城市”的独特魅力。21日,记者深入我市部分企事业单位,与外国专家面对面,了解他们眼中的长春,探寻我市聚外才、引外智的工作路径。

  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一家提供规划设计、规划研究服务的智库单位,通过短期聘用与长期聘用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引进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30余名城市规划专家,为新城区规划、老城区改造、“海绵城市”和绿色城市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

  “城市的发展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市规划院一直将引进全球智力支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把外国人才的想法与长春实际相结合,不仅让长春的城乡规划更加科学化、国际化,也能让我们本土人才获得很大提高。”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飞说。

  外国专家人才从他们的视角为长春发展建言献策,对我市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长春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引进外国技术专家130多人次,带动公司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说到外国专家的贡献,海伯尔公司人力资源部王丽华赞不绝口:“外国技术专家不仅为公司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难点,还为我们培养100余人次的本土专业技术人员,累计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

  来自古巴的圣地亚哥是一位生物制药专业博士,3年来,他帮助海伯尔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谈起在长春的工作和生活,圣地亚哥表示,他很喜欢长春,将尽己所能为长春发展贡献力量。 (下转3版) (相关内容见6、7版)

  (上接1版)“政府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经常组织外国专家交流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习俗。” 圣地亚哥说。

  为了增强外国专家在长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我市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定期组织在长外国专家开展“外国人看长春”系列活动,通过深入乡村、企业和社会,让他们了解长春、认识长春、热爱长春。同时,积极开展优秀外国专家评比表彰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名外国专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友谊奖”,有141位外国专家分别荣获省、市友谊奖和优秀外国专家称号。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结合我市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突出“高、精、尖、缺”的导向,在提质、增效、优化结构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引才途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