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视察地铁工程建设及1号线试运营准备情况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34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政协视察地铁工程建设及1号线试运营准备情况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34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市政协视察地铁工程建设及1号线试运营准备情况

2017-06-21 08:5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张源珊  20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我市地铁工程建设及1号线试运营准备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市地铁建设坚持保交通、保环境、保进度、保质量,在完善规划和施工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已获批两期建设规划和一次建设规划调整,共10项工程,线路总长123公里,计划投资609亿元,已完成投资387亿元。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在报批,共8项工程,线路总长135.4公里,计划投资788.6亿元。目前,地铁1号线作为贯通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已完成项目验收和全员技能培训及应急演练,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计划于6月30日开通试运营。

  綦远方一行先后视察了地铁1号线北环站、一匡街站、人民广场站和市政府站,并试乘地铁感受现代化交通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所到之处,委员们认真听取轨道交通集团领导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地铁的运营管理、站点设置、行车时间、票价及站台的标识标线和自动扶梯运转等情况。

  委员们对我市地铁建设取得的成就和1号线开通试运营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地铁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之一,我们很高兴、很激动,长春也将进入地铁时代。”“地铁站点设计美观,有文化内涵,试乘之后感觉舒适快捷。”“地铁可以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引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委员们表示。委员们还围绕统筹搞好轨道交通规划、协调推进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强化综合开发及利用、加强运营管理、保证服务质量、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綦远方指出,地铁1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是广大市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一项泽被后代的民心工程,对提升长春城市形象、改善城市交通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綦远方强调,要确保安全运营。本着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做好专项验收工作,对联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建立详细的地铁运营应急预案,切实完善各应急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协作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市民乘车安全。要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其他发达城市的服务经验和模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运营的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加强服务人员培训,注重人性化服务,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切实增强群众出行满意度,努力营造文明、卫生、舒适的乘车环境。要发挥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规划引领,统筹搞好轨道交通项目沿线开发建设,推动轨道交通与城市功能、生产力布局、人口分布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开通一条地铁,带活沿线经济,繁荣一片地域。希望市轨道交通集团的同志们继续发挥好传统、好作风,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把轨道交通建设好、运营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多地关注地铁建设,不断发挥优势,为地铁建设献计出力,为把长春建设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孙丰月、李维斗、孙英利、张宝琦,秘书长蔡延斌参加视察。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视察。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