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100多名市民提前过上地铁“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38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100多名市民提前过上地铁“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38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100多名市民提前过上地铁“瘾”

2017-06-26 09:17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讯 记者 梁闯 转眼间,“6·30”长春地铁1号线试运营的日子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长春这座城市将进入“地铁时代”。25日上午,长春地铁1号线迎来市民体验试乘,100多名市民全方位完成了地铁“初体验”,目睹了长春地铁的真容,提前过了一把“瘾”。 试乘时间是上午十点,八点刚过,不少心急的市民就早早守候在长春地铁1号线市政府站的D出入口,等待着试乘开始,他们中间有手挽着手的青年情侣,有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由志愿者掺扶着的残疾人朋友。

  市民陈思聪不仅自己来了,还带来了母亲。陈思聪告诉记者,“妈妈年纪大了,平时坐公交车出行不太方便,听说地铁1号线正好经过家门口,我带着母亲提前来学习一下该如何乘坐地铁。” 试乘还没开始,不少市民就难掩激动而喜悦的心情,“夏天地铁上一定很凉快,冬天应该也会暖和”“这下早上不用担心堵车了,吃早餐的时间都有了”,大家不时讨论着长春地铁将给生活中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10时,记者跟随百余名体验市民从市政府站出发,前往繁荣路站,开始了短短四五分钟的试乘之旅。“小心慢行、注意脚下”的温馨提示不绝于耳。沿着下行电梯进入宽敞明亮的站厅,体验的市民被眼前干净、整洁的场景所震撼,安检设备准备就绪,检票的地铁闸口也具备了通行能力。前来体验的市民并不着急坐车,他们有的在偌大的站厅内转上几圈,有的在站厅设备上轻轻摩挲,有的和站务人员攀谈两句。

  盲人乘客谈地铁

  体验模式分成两部分进行,一部分是走普通的行人通道,另一部分是活动邀请到的十几位盲人朋友,他们通过为残障人士专门准备的电梯快速通道进入到站厅层,体验一圈下来,他们谈了各自的感受。李秀芹表示,“电梯很方便,上下特别稳,我们也不用爬楼梯了,确实很方便。其中也有不少盲人朋友提出了宝贵建议,“电梯缺少语音播报,要是有语音提示就更好了。”“电梯按键没有我们常用的盲文标志,如果我们独立乘坐的话不太方便。”对于所提出的建议,长春市轨道交通副主任郎劲峰表示,会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不断改进,提高服务质量。

  公益规划师谈地铁

  记者发现,在众多体验的市民中有一群人看得格外起劲,时而看看这,时而摸摸那。从市政府站D出口一进站,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通道宽度足够,安全度增加了。”“盲道建得不错,考虑得很周全。” 他们是参加地铁试乘体验活动的公益规划师。据公益规划师南明宽介绍,公益规划师是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发起的公益性民间组织,旨在团结长春热爱规划、关心规划的人群,为长春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帮助长春规划工作做得更好。“1971年北京建设地铁时,用的就是长春制造的地铁,一直期盼着长春能有自己的城市地铁。如今终于变成了现实。”南明宽表示,“虽然长春第一次建设地铁,但在规划、工艺等方面相当成熟,在工程过程中十分缜密。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地铁进行全程考察。”

  试乘市民谈地铁

  据了解,长春地铁1号线每站都会有相应的主题,市政府站是“雕刻长春”,繁荣路站是“冰雪记忆”。在繁荣路站一幅巨大艺术品映入眼帘,以白、蓝为主色调,以马赛克镶嵌出东北冬日里特有的“霜花”,打造出纯洁的整体艺术风格和幻美的视觉效果,充分融入了吉林省冰雪文化的地域特色。当体验市民经过这里时,不禁驻足欣赏,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刹那间,艺术品成为大家拍照留念的最佳背景。“我们是第一批看见这件艺术品的市民,我一定要和它合影。”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每站一个主题的形式感觉很新颖,将长春的特色一一展现出来,将地铁站装饰得很有艺术气息。”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