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专业艺术院团跨界合作唱“新戏”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41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专业艺术院团跨界合作唱“新戏”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418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我市专业艺术院团跨界合作唱“新戏”

2017-06-29 09:3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朱 怡 裸眼3D技术、全息3D技术……一系列高科技呈现在话剧舞台,全新的观演体验让观众惊叹不已。那些以往只能在电影中出现的奇幻场景被搬上剧场舞台,观众可以“走进”奇幻世界,与演员一起经历未知的惊奇。长春话剧院与动漫产业不断探索深度合作,为话剧发展开辟了一条充满科技感的崭新道路。

  与此同时,我市评剧界亦广开思路,牵手时尚谋发展,通过开通网络评剧剧场、创“先锋评剧”,以全新形象示人。

  近期,记者多次深入采访发现,“文化+”与“互联网+”正成为我市专业艺术院团的发展新引擎,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使其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前不久,裸眼3D儿童剧《冰雪皇后》迎来观众的检阅,“与传统话剧完全不同,我们手中的玫瑰花可以发射出红色射线,为主角增加魔力。”“舞台上的主角与虚拟的花朵互动对话,特别神奇。”令观众感到不可思议的神奇,就这样在舞台上呈现出来。

  长春话剧院院长李威介绍,这是话剧院与长春新曦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的结晶,“将话剧动漫化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将话剧艺术与动漫产业互补对接,构成具有独特魅力的新型艺术,将为话剧和动漫产业带来双赢的局面。”

  裸眼3D技术是用双层投影的方式,将4个投影装置分别安放在舞台前方和后方,通过双眼对前后两层投影的视差,营造一种立体感。“在剧本、音乐全部熟悉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4个投影装置之间磨合推敲,将真人演绎与道具装置虚实结合,达到视觉上的统一。”三个多月的实践,令李威感慨万千,“高科技为话剧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话剧艺术充满无限可能。”

  “先锋评剧”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将评剧唱段、小品、话剧、相声等表演形式糅在一起,以或幽默或时尚的“外壳”包装具有冲击力的主题,直击观众心灵。这是长春评剧院在评剧表演形式上的全新尝试。

  “这一创意来源于评剧小品,在其基础上对构架、表演形式进行相应调整,在保留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体现新时代的特征。”长春评剧院院长王丽辉介绍,剧团正在打磨的几部作品,均以“先锋评剧”的形式探讨社会热点。

  “先锋评剧”的创新不单指表演形式,更有剧场平台的扩大。长春评剧院积极展开“互联网+”探索,开通网上剧场,为传统戏曲增添时尚味儿。目前,长春评剧院已与中国评剧网等网站合作,通过网络小剧场直播或录播评剧剧目。在网络这个大平台,“先锋评剧”将为观众带来新的观感,让创新续写传统戏曲的精彩。

  随着动漫话剧、先锋评剧等创意的推进,我市专业艺术院团创作百花园将迎来又一季盛放。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