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调度“蓓蕾计划”工作进展情况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3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调度“蓓蕾计划”工作进展情况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3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调度“蓓蕾计划”工作进展情况

2017-08-19 07:44 | 来源: 长春教育信息

01.jpg

  8月17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主任会议室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对“蓓蕾计划”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02.jpg

  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张海治首先做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特别提到:长春市教育局负责牵头办理的“蓓蕾计划”工作,精心组织,推动有力,成效卓著。上半年成功推进了两个实验区和14所实验校的试点工作,下半年将在全市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届时将有180所学校参加,涉及小学生近20万人。        

03.jpg

  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做了《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他从三个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保障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高度重视,两次做出重要批示,为开展工作的提供了基本遵循;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将“蓓蕾计划”纳入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出台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贾丽娜副市长多次听取“蓓蕾计划”推进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实验区校调研、指导,组织召开了“蓓蕾计划”领导小组协调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人大专门召开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办理情况工作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二是稳步实施,摸索推进,规范操作。在根本遵循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目标模式上,实行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在推进步骤上,试点先行、渐次铺开,实行“2+14”,即在二道区、经开区和其他14所学校先行先试。三是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积极推广。实验区、实验校坚持将托管工作平稳推进,在实施方案上,制度制定上,操作模式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召开了全市“蓓蕾计划”经验交流会,让各学校有参照,有借鉴;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梁国超局长召开调度部署会,从提高认识、平稳入轨、规范操作、破解问题、强化领导、经费管理、工期倒排和宣传督查等八个方面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调度,使大家思路清、方向明;与市公安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交通与安保问题,使各学校有坚强的后盾支撑;通过“万名艺术家进校园”等“九进”活动,使托管的内容更丰富。

04.jpg

  崔国涛最后表示,目前实施“蓓蕾计划”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全面推开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将在全市城区小学全面实施,参与学校180所。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将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动落实城区、开发区属地责任,动态调度,密切跟进,强化督查,确保“蓓蕾计划”平稳入轨、规范推进,切实按照君正书记指示要求,真正把好事办好,给春城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5.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德对长春市教育局关于“蓓蕾计划”议案的办理工作非常满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方向准,势头好,坚持下去,大有作为。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部分重点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部分(领衔)提出议案、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