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长春专场报告会反响热烈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01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长春专场报告会反响热烈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01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长春专场报告会反响热烈

2017-09-12 10:0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徐 微 人生有限,但品格的力量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提升生命的高度。11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长春专场报告会在市委机关会堂举行。报告团5位成员分别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主题,讲述了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再现了黄大年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一生,引发现场听众强烈的反响与共鸣。

  由黄大年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全程参与黄大年事迹采访的媒体记者组成的报告团,对黄大年生前事迹进行了内容丰富、感人至深的讲述。“黄老师手术当天的凌晨,师姐周文月意外地收到黄老师的微信,说他已经给英国剑桥大学发了推荐邮件,推荐她去读博士学位。而最令师姐难忘的是黄老师后面的嘱托:‘你们一定要出去, 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黄大年的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乔中坤回忆起黄大年对学生的关注、关爱时,令在场听众频频落泪,而他本人也泪洒报告会。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凌皓是哭着听完报告的。她认为,这场报告会让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她从精神上、境界上、心灵上都得到了提升。“黄大年实践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品德和精神境界,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爱岗敬业,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黄大年先生的故事很简单,但每个故事背后都有一面高扬的五星红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专业课,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机会最大效能地让祖国变得更好。同样,也要学习黄大年先生即使是首席科学家了,回到祖国一样为人师表,是一名最普通的教育家、老师,我们要接过接力棒,让祖国的科研事业蓬勃发展,让中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林森表示,听了报告,不仅深深为黄大年先生一腔爱国热情所感动, 更由衷敬佩他敢于创新、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

  南关区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党委书记宿丽认为,黄大年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这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有着内涵的相通性。她回去后一定继续开展学习黄大年事迹,把活动贯彻到“当先锋、做表率”活动中,引导更多社区群众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也会时刻以黄大年精神为镜,对标高位,完善自己, 更好地为辖区百姓服务。

  “黄大年同志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黄大年是真正的民族英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听了报告,这些发自肺腑的感言在现场自然地流露着。

  当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与市直机关干部、高校师生、基层群众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市委副书记徐晗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共产党员,持续掀起学习热潮,特别是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与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黄大年同志这种宝贵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长春新一轮全面振兴的自觉行动,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长春过程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