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18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18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2018-03-16 13:40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些目光敏锐的农业经营主体渐渐认识到,仅仅靠土地“种”出来的效益,将越来越单薄和受限,乡村振兴的大势让农业站到了时代的潮头,是借风而起,还是被风吹“落”?一场来自农民、农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探索与实践正在吉林大地上悄然开始。

  草莓的“诱惑”

  一条被“拉长”的产业链

  连“奢爱农业”的老板沈丽晶也没有想到,长春双阳奢岭原本只有零星十几栋草莓采摘大棚,经过几年发展,已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草莓小镇”。采摘价格达到了每斤100元仍然供不应求。小小草莓,竟然带动了旅游、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业发展与兴旺。

  兴旺的产业,一定是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生产得出来、卖得出去、农民有利益回报、向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发展的产业。

  奢岭的草莓旅游,正是既摸准了市场需求,又找准了自身优势。

  漫长的冬季、短暂的双休日以及工作的紧张压力与都市生活的喧闹琐碎,都为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双阳是长春城市副中心,地处都市近郊,农业基础扎实,发展休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是双阳奢岭产业振兴的“法宝”。

  3月11日,吉林省第二届草莓大会在双阳奢岭举办,开启了2018年的草莓旅游季。“国信”“奢爱”“果木子”“小红帽”等数十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将推出采摘、亲子游、餐饮、住宿、表演等一系列项目。一些蛋糕店等借此推出草莓奶昔、草莓蛋糕以及草莓DIY。

  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导向,确保产业含金量。抓住“特色”,产出“优质”,管住“安全”,树起“品牌”,在“农业+旅游”这条被“拉长”的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无比重要。

  近年来,双阳区进行良种开发,从种子抓起,鼓励绿色种植,严管产品质量,树立精品品牌。无公害蔬菜品种达122个,61种果蔬获得有机认证,知名品牌、驰名商标达到46个。目前,草莓、葡萄、香瓜、菇娘等瓜果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条,蔬菜面积近万公顷、建设8个省级棚膜园区和85个特色农业园区。

  以草莓为核心,一条被“拉长”的产业链条,正为双阳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中国鹿乡

  一场“深加工”后的市场“逐鹿”

  从长春行驶35公里到达双阳鹿乡。鹿乡的老市场,依然保留着自己的生存密码——街道两旁300多家鹿产品经销店。它们大多是几代人经营的产物。鹿茸片、鹿鞭酒、鹿胎胶囊……多少年来,这里是鹿产品的集散地和晴雨表。

  产业兴旺,不能依靠卖原料和初加工产品,要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东鳌鹿业”研发的化妆品,“鹿乡华泰科技”生产的鹿茸血固体饮品,“长春世鹿鹿业”加工的鹿肉即食产品……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研发生产新产品,“逐鹿”精深加工品市场,早已经是鹿乡企业的共识。

  双阳鹿乡,号称中国梅花鹿之乡。从良种繁育,到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再到促进产业集群,双阳区以产品“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链,打造品牌,“逐鹿”市场,倒逼整个鹿乡产业发展。

  近年来,双阳区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区为载体,创建了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园区的集聚效应、项目的支撑效应、品牌的磁场效应,以产城融合为发展模式,打造鹿乡特色小镇,推动梅花鹿养殖加工企业集群发展。通过考核种源品质、饲养规模、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选拨、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双阳梅花鹿重点企业。

  双阳区政府同时按照“建基地、创名牌、促发展”思路,正在推进梅花鹿标准化养殖基地、梅花鹿种源保护基地等项目,并全力以赴推进了鹿产业深度开发、产品精深加工、以及鹿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等。目前,双阳区梅花鹿发展到24万只,特色农牧园区发展到170个,鹿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和东南亚。2017年,“双阳梅花鹿”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产业要振兴,首先资源要动起来,吸引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双阳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和有力支撑,相继引进、开发了国信乡村都市、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等一批旗舰型、引领型都市农业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项目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加速推动农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升级。

  “农业+文化”

  一次深度“融合”的嘉年华

  第四届中国双阳梅花鹿节,吸引、汇聚了全国乃至韩国、日本等地的客商和游客广泛参与,鹿珍美食创意大赛、鹿王评选等特色活动,让游客大饱眼福,接待游客约75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6.5亿元。面对迅速增多的游客,工作人员准备十分充分。对于双阳来说,一年里,各具特色的节日接连不断。“黑鱼葡萄采摘节”“太平油菜花节”“鹿乡梅花鹿节”每一个节日都主题鲜明,文化内涵深厚。

  双阳区依据自身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采取“规划团队+投资商”方式,聘请了农业部专家编制了双阳农业嘉年华总体规划,重点打造奢岭、鹿文化、民族民俗、现代农业、双阳湖、神鹿峰“六大功能分区”,将奢岭、鹿文化、朝鲜族民俗村、回族民俗村、满族民俗村、现代农业、双阳湖、神鹿峰定位“八大分会场”,定期组织举办梅花鹿节、花海音乐、森林浴场、丰收狂欢、温泉冰雪等“五大节庆活动”。

  产业振兴推动了文化振兴,文化振兴促进农业的产业兴旺。

  双阳区主动打破传统农业的单一生产功能,以文化创意作为驱动“引擎”,促进农业从一产向三产延伸。缘山湖、绿宝石、将军泉、绿屋农庄等29家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既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消费场所,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双阳区农业发展正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全景全时全域的农业嘉年华,加快了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和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

  目前,以奢岭农业嘉年华、鹿文化嘉年华为代表,双阳区已经启动实施了30个重点嘉年华项目,三鹿场异地新建、东鳌鹿业鹿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双阳国际梅花鹿展馆、国信四季运动公园、南山昱程温泉、曙光民俗园等一批嘉年华项目有的正开工建设,有的已经投入运营。

  政府制定农业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举办全区的节庆活动搭建平台树立地域品牌,农民、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生产、创建自身特色品牌,一场“永不落幕的农博会”在双阳区渐渐形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双阳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在吉林大地上,率先走出一条实现产业兴旺之路。

  记者 孙翠翠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