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榆树: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247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榆树: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247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吉林榆树: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

2018-03-26 16:08 | 来源: 消费日报网

336-1P326105Uc92.jpg

       结核病是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为了让广大群众对结核病有科学的认识和了解,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设立每年的3月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了更好的预防结核病,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日,由吉林省榆树市卫计局健康教育科组织,榆树市结核病防治所主办,榆树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榆树市市妇幼保健院、正阳、培英、城郊、华昌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参与,开展了主题“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义诊咨询活动。现场悬挂条幅7条,宣传展板4块,免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据了解, 结核病由结核杆菌通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可通过血型传播侵入人体除头发和指甲外的全身各个器官,但目前只有肺结核具有传染性。不容忽视的是,其他身体部位的结核同样会引发对青少年的严重损伤,如骨结核可能造成骨关节和脊椎骨质破坏,重型结核性脑膜炎会引起神经系统功能受损等。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当排菌期的肺结核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会喷出飞沫,这些飞沫里含有大量结核菌,结核菌可以长时间存在于空气中。学校、商场、饭店、网吧等空气流通不好、人员密集的空间如果有结核菌存在,不易扩散。但是,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还要取决于结核菌的量和毒力以及自身抵抗力的强弱等因素。

       2018年3月24日是全球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为深入宣传贯彻《“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目标,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尽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去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莫斯科举办的首次“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时期消除结核病”部长级会议通过的《终止结核病莫斯科宣言》,在2030年之前消除结核病。

       3月24日上午9时,在吉林省榆树市公园开展了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宣传活动。倡导各单位和个人积极投身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来,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活动现场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结核病知识宣传,比如告知市民“人们吸入含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后可引起感染,因此结核病患者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等常识。现场悬挂条幅7条,宣传展板4块,免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此次活动群众参与度高,现场咨询问题场面热烈,受到市民欢迎。

记者 王春宝   董建伟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