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载入史册的双阳第一位烈士——苏啸中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38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载入史册的双阳第一位烈士——苏啸中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387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载入史册的双阳第一位烈士——苏啸中

2018-04-09 17:05 | 来源: 吉网

  贺  平

  苏啸中是载入烈士名册的原双阳县(现为长春市双阳区)第一位革命烈士。“九·一八”事变前投身于革命活动。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参加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北平分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2年冬被捕,1933年春被反动派杀害,年仅28岁。    

  苏啸中原名苏文章,字蕴光,化名苏苏。参加革命后,由于工作繁忙,留下了长胡须,人们都送他外号“苏大胡子”。

  苏啸中于1905年出生于吉林省原双阳县齐家乡齐家村炮手屯的一个中等农民家庭。父亲苏云多精通文墨,虽然说不上是有识之士,但在当时也可以说是位开明之人,他不仅是种田好手,操持家庭也是井井有条。母亲苏葛氏性情善良。苏啸中兄弟5个,他是兄长,做什么事情都能在兄弟中有尊有让,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

  在小啸中8岁的时候,父亲节衣缩食把他送到本乡烟窝棚齐姓办的“魁发益”私塾读书。苏啸中是一个顽强有毅力好学的孩子,炮手屯距烟窝棚往返有十多里的路程,无论刮风下雨,他从不间断学习。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善于动脑筋,常常向先生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有时把先生也给难住了。

  在苏啸中15岁时,父亲为了使儿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省吃俭用又送他到长春市自强中学读书。在学校期间,每当他想到父亲为了供他读书,终日不停的劳作的身影,他更加倍努力学习,1928年考入了长春第二师范。苏啸中心地善良,为人正直,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他,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威望。  

  苏啸中来到第二师范以后,在进步教师的熏陶影响和引导教育下,对新知识、新思想、新文化都有很大程度的追求。他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当时面对帝国主义列强侵入中国,对中国进行疯狂的掠夺和贪婪的瓜分,军阀混战,丧权辱国,社会的腐败,民不聊生,使他产生了强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思想。他的进步思想和进步言论引起了长春《大东报》总编肖丹峰的注意。肖丹峰是双阳县早期的共产党员,曾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在双阳参加和组织过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在长春参加和领导过长春学生声援“五·四”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受过张作霖、蒋介石的通缉。肖丹峰是一个优秀的革命先驱,他经常主动接触苏啸中,并逐渐地向他宣传进步思想,向他介绍一些进步书籍。在肖丹峰的引导和影响下,苏啸中的思想认识又进一步提高了。他积极参加和组织长春二师的学生学潮,宣传抵御外患,反对腐败的政府统治。在当时长春第二师范掌权的守旧势力不能接受苏啸中的进步思想和进步言论,苏啸中在长春第二师范只念了一年多还未到毕业,就被校方开除了,他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双阳。    

  回到双阳以后,苏啸中被双阳师范学校邀请担任教师。这期间,苏啸中追求进步和寻求真理的思想没有改变,他主持正义,坚持真理,经常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组织学生同守旧势力和封建势力作斗争,抵制旧思想、旧势力、旧制度对人们思想的束缚。县教育局局长马忠弼是一个典型的守旧势力和封建势力的代表人物,他反对学生的进步思想和进步言论,禁锢学生的言论和活动自由,多次打击学生的进步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对他非常愤慨。一次马忠弼用过激的言论批评学生的进步行为,苏啸中同进步学生一起把他轰出了校园。苏啸中又组织学生来到教育局和县政府门前,要求处理教育局长马忠弼。在学生们的呼声压力下,县政府不得不罢免了马忠弼的教育局长的职务。同学们拍手称快。      

  在这一年里,苏啸中由父亲作主,同他家乡美丽贤慧的17岁姑娘马淑贤结婚。婚后,他们互敬互爱,苏啸中教她学习文化,向她讲解进步道理,苏啸中的妻子在他以后走上革命道路给他很大帮助。

  苏啸中性情豪爽奔放活泼,吹拉弹唱、写诗作画样样精通,多才多艺。    

  1929年,苏啸中凭着自已的才智和特长考入了上海艺术专科学校。

  苏啸中在上海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期间,我党地下组织的活动非常活跃,苏啸中能经常向许多进步青年一道参加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活动。他们常常走上街头撒发传单,向群众宣传爱国思想。苏啸中系统地阅读了《艺术论》、《文艺与批评》等具有进步意义的书刊、书籍。他的视野更加开阔,这些为他走上革命道路打下了重要基础。        

  苏啸中在上海艺术专科学校念完了二年多书后,1931年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这时,正值日本帝国主义侵入我东北地区,国土遭沦陷。侵略者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无恶不作。面对满目疮痍的一片焦土,全国人民无比愤慨。这时的苏啸中深感民族危机的加深,农村日益萧条的现实,更加深了他救国救民的信念,他下决心去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   

  苏啸中毕业以后,长春第二师范以每月120块大洋的重金请他担任音乐教师,并许愿了许多优厚条件。他不被长春第二师范的优厚待遇所动,毕业后在家只呆了20多天便瞒着家人以去北平继续求学为由,毅然辞别双亲和妻子,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当亲人们为他送行时,他满含热泪地说:“你们不要惦念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等国家稳定了,我一定会回来的!”就这样,苏啸中从此离开了家乡,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再没有回过家乡。   

  苏啸中离开家乡来到北平以后,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党的组织,他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决心加倍努力工作,以救民于水火为己任,决心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他自觉加强学习,学习了很多进步知识和进步思想,在行动上,积极为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终于在1931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入党后,不忘入党誓言,更加坚定了自已的信念,在革命的征途上越来越有劲。

  1932年2月,我党在北平成立了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北平分盟,北平分盟的剧联是北平地下党文委领导的,剧联的领导机关是执行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有苏啸中、陶也先等,剧联的主要办公地点在北平的一座寺庙慈慧寺。北平剧联吸收了大量爱国人士,如宋之的、傅雨田、于伶、张鼎成、赵铭彝、郭家安等。许多爱国青年纷纷参加剧联。北平剧联的主要工作是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打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剧联演出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剧目,如《血衣》、《工厂夜景》等优秀剧目。

  北平剧联演出很活跃,由于受反动派的阻挠,演出多半采用突击式上演,演完剧目马上撤走,有时一晚上在不同地点演两场戏。

  1932年5月,苏啸中组织北平剧联在珠市口瀛环剧院的一次公演时,观看演出的都是贫苦的工人和市民。反动军警得到演出的消息,包围了剧场,一些军警闯了进来,苏啸中组织剧联的同志不要慌,稳住阵脚。他又鼓励群众不要走。反动军警想要驱散观众,群众觉悟很高,坚持不走,在观众的支持下,大幕徐徐拉开,公演开始了。演出的剧目是《血衣》、《乱钟》、《工厂夜景》等剧目。然而,开演不久,一部分军警从附近的盐务学校爬上剧场的房子,从剧场的天窗往下扔砖头瓦块。同时场内的军警也大打出手,棒子、凳子横飞。虽有人负伤,但人们还是坚持不走。这时在苏啸中身旁的一个女演员很勇敢地站在台中间大声质问军警:“我们的演出是爱国行动,爱国有什么错,我们进行的是抗日救国活动,你们为什么来破坏……。”她越讲越激动,极大地鼓舞了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这次演出虽遭到了破坏,但在群众的保护下,苏啸中他们都安全撤退,没有一个人被抓走。这次演出在广大群众中造成了很大影响。    

  苏啸中不但组织剧联的工作,还多次组织爱国学生开展学生运动。在一次活动中,示威学生被反动军警包围了,学生同反动军警撕打起来,反动政府又调来了许多军警围攻学生,逮捕了很多青年,苏啸中就是在这次活动中被捕的。反动军警对被捕青年威逼恐吓,让他们指出这次活动的幕后指使者,苏啸中等同学据理力争,说这次活动是爱国行动,是自发组织起来的,没有什么指使者。反动军警从他们嘴里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释放他们。在这次活动中,苏啸中的真实身份没有暴露。    

  苏啸中出狱以后,又回到了北平剧联,他善于接触一些进步青年,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引导他们走革命道路。在剧联里有一个青年女学生名叫邸力,她出身贫苦,由于反对家庭买卖包办婚姻,只身逃离了家乡绥远来到了北平,在北平举目无亲,每天晚上到有钱人家当家庭教师,白天还要到和平门外南柳巷私立中学读书,生活非常艰难。“九·一八”事变以后,她做家庭教师的那家搬回到南方去了,她唯一经济来源断了,后经剧联同志介绍来到剧联。在剧联里,邸力思维敏锐,表现很积极。苏啸中注意到她以后,经常同她接触,教育和引导她。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再加上邸力思想文化素质好,政治上又非常可靠,1932年9月经苏啸中和郭家安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苏啸中为人诚恳和谒,善于作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与进步青年接触,人们对他都非常尊敬和爱戴,就连慈慧寺的主持和尚都被他引导成为一名革命战士。慈慧寺的主持和尚和其他青年一道参加革命活动,如撒发传单、贴标语、游行示威。在苏啸中入狱期间,这位方丈和尚还多次去监狱探望。

  苏啸中还经常向同志们介绍接近群众和群众作宣传工作的方法,很多同志从苏啸中那里获得了对敌斗争和进行政治宣传的宝贵经验。他还通过剧联演出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开展募捐义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苏啸中引导了很多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输送许多有志青年参加抗日队伍。1932年10月28日,清华大学毕业生同学会在清华礼堂举行义勇军募捐游艺会,请剧联前来演出。苏啸中在《战友》、《SOS》、《乱钟》等四、五个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参加演出的还有聂耳、老志成、蓝马、董世锦、白杨、刘莉影等老艺术家。在这次演出上,聂耳和老志成合作演奏了《国际歌》。这次演出中正值清华大学建筑物理馆和地理馆,建筑工人很多,许多附近的农民也闻讯前来观看演出。面对着许多观众,苏啸中没有放过这次宣传的有利时机,组织邸力等同志坐在观众中间,讲解剧情,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动员有志青年参加抗日义勇军。在这次演出中,观众的情绪高昂,有时激动得多次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回老家去!”的口号。这次演出很成功,既向群众宣传了抗日救国救民的道理,又震慑了反动派的气焰。在这次演出结束后,有许多有志青年要求参加抗日义勇军,被苏啸中亲自送到抗日义勇军的队伍里,充实了抗日的力量。    

  苏啸中在剧联工作期间,除对外做宣传引导工作,还对敌伪分子做分化瓦解争取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前方。在北平有一个敌人的陆军服装厂,党组织指示苏啸中他们要打入敌服装厂内部去,瓦解分化敌人,为前方抗日将士提供军需用品。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苏啸中精心研究,周密布署。在当时经济非常困难时期。苏啸中卖掉了自己心爱的小提琴,为打入到敌人内部的一个同志买衣服。经过苏啸中和打入敌人内部同志的宣传和积极活动,争取了一部分敌人投向了人民阵营,打击了部分顽固分子,为前方抗日将士争取到很多军需物品,为前方抗日战场胜利立下了大功。

  1932年冬季,苏啸中被党组织派到门头沟去开展地下工作。他以小货郎的身份作掩护开展活动。他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发动群众工作,建立和壮大门头沟党组织的力量,传递情报,接送来往的革命同志和领导。苏啸中来到门头沟不久,工作局面打开了。由于苏啸中频繁在群众中走访,特务开始注意上了苏啸中,很多次特务跟踪他。一次,他从群众家走访出来被一个大个特务发觉。特务对苏啸中紧追不舍。苏啸中为不连累同志们和群众,他机智果断,巧妙地与特务周旋,他有时穿街走巷,有时忽东忽西,终于摆脱了这个特务的跟踪。然而在另一个夜里,苏啸中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开展对敌斗争策略,会后,他来到茶馆喝茶,不巧同上次跟踪他的那个特务及随从在茶馆相遇,寡不敌众,苏啸中被捕了。

  苏啸中被捕以后,敌人对他施尽了淫威。在敌人面前,他刚直不阿,始终没有吐露半个字,保全了党的秘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他还鼓励难友们,团结起来,同敌人斗争到底,敌人一定会失败,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后来,他又被押解到武汉行署,无论敌人施展任何残酷的手段,都始终没有动摇苏啸中的革命理想和崇高信念。敌人对他没有办法了,1933年春,反动派向年仅28岁的苏啸中下了毒手。1983年9月2日,国家民政部发给苏啸中家属一份《革命烈士证明书》。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可能渐渐淡忘了烈士的名字,但是烈士倒下了,他的英灵永存,他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载入史册。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