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书香吉林 阅读在身边 ”2018年书香吉林阅读季系列活动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525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书香吉林 阅读在身边 ”2018年书香吉林阅读季系列活动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6525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健康生活 悦动吉林——书香吉林 阅读在身边 ”2018年书香吉林阅读季系列活动

2018-05-10 14:38 | 来源: 长春市新华书店服务号

  李发锁

  笔名凡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长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有长篇小说《动迁》《官司》等6部,长篇报告文学2部,中短篇小说多篇。作品数次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获得多种文学奖项。

  真实即力量——李发锁纪实作品《围困长春》

  全国读者分享会及现场签售第一站:长春站首场

  主办单位:人民日报出版社、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省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长春市有限责任公司

  活动时间:2018年5月5日下午13:30至16:30

  活动地点:长春市新华书店重庆路图书音像大厦二楼阅悦书吧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历史的真相有其不动声色的力量。”近日,一部还原解放战争时期长春战役真相的长篇纪实作品《围困长春》的读者分享会在京举行。作者李发锁及与会嘉宾围绕话题“真实即力量”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新书《围困长春》围绕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主要战役与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围困长春战役的发生、发展、胜利的全过程展开叙述。对于围困长春这场战役,作者既写了胜利与成功,又写了失败与挫折,尤其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例如林彪(含李作鹏、邱会作等),直言不讳,功就是功,过就是过,站在大历史观的角度,剖析书写历史,理清诸多臆断,还原了长春战役的真相。

  潜心著书耗时五年,李发锁查阅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秉笔直书,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了一幅真实的历史画卷。据了解,由于李发锁长时间在档案室阅读资料,文献纸张上喷洒的药水粉末被吸入呼吸道,他还因此患上了呼吸道疾病。殚精竭虑著以《围困长春》,年近古稀的李发锁用其深厚的史学功力和独到的文学才力,挥洒出这宏大繁复的50万字等身之作。

  谈及《围困长春》的成书历程,李发锁表示,要想还原70年前惊心动魄的长春战役真相,唯一的武器与途径就是:实事求是。面对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他甚至把重要的资料、书籍翻烂了两三本;整理的笔记、索引等,几乎和书稿一样多;不仅如此,李发锁还到当年的战场、山沟去实地考察,以期还原这一桩历史“公案”。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评论《围困长春》时,说这是“一部纵论战略与战术+艺术的绝唱之作!”何建明还表示,从读者的角度和文学的角度看,他以为《围困长春》不仅好看,令人不舍掩卷,像看一部经典大片,关键是这部书尊重了史实,校正了许多以前在“围困长春”和解放东北这段历史上许多颠来倒去的不同“说法”。

  名家&编辑推荐  本书具有大历史观,不是单纯论军事,而是从政治、经济、社会、精神诸方面综合剖析战争。直言不讳,既写胜利与成功,又写失败与挫折,多视角、全方位还原历史真相。

  ——党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  肖甡

  本书集档案、文献、回忆、著述等综合研究成果之大成,是一部同时兼有史实、思想、理论及文学价值的不可多得之上乘力作。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  戴旭

  宏大历史中的战争风云,全局胸襟下的时代沧桑。秉笔直书,正本清源;独特视角,全新感触。还原上百位重要人物的人生底色,纵论战略与战术艺术的纪实绝唱。

  ——编辑推荐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