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舍身救战友 风范留人间  ——张锦风烈士事略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舍身救战友 风范留人间  ——张锦风烈士事略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舍身救战友 风范留人间  ——张锦风烈士事略

2018-04-26 15:57 | 来源: 吉网

  郭大伟

  德惠县郭家烈士陵园,安葬着百余名在“三下江南”的郭家屯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漫步其间,烈士们前仆后继的战斗场面,如在眼前。一位普通战士——抢救模范张锦凤舍身救战友的情景,更使人激动不已。

  张锦凤,山东日照县人,一九一九年出生在安东卫村一个雇农家庭。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讨饭,在漫长的讨饭路上度过了童年时代。一九四四年一月,八路军工作队来到了张锦凤的家乡。工作队的宣传,使他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他渴望着冲锋陷阵,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去。就这样,他走进了八路军的行列。

  参军后,组织上安排张锦凤做炊事员工作。这虽然没有实现他握枪杀敌的愿望,但他没有讲任何价钱,高兴地当起了炊事员。行军中,他挑着沉重的炊具和行李.与同志们一道爬山过河,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一到宿营地,又顾不得劳累,忙着拾柴,筹米、架灶,想方设法让同志们及时吃上热饭热菜。他常说;同志们在前边流血牺牲,咱炊事员要是让同志们挨饿,那还象话吗?

  张锦凤的工作虽然不能与敌人直接厮杀,但每次战斗他都主动到阵地上救护伤员:一九四五年初夏,在攻占五台镇时,他冒着猛烈的炮火,一气抢救出七名负伤的同志;在诸城战斗中,抢救伤员要过一道很深的河,又正赶土瓢泼大雨,张锦凤不顾这些,往返多次,和民工们一起把全连的伤员都背了下来。他的这种忘我牺牲精神,受到全连同志的一致赞扬。不久,张锦凤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前立下了“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了。二十五岁的张锦凤,心里充满了喜悦,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但他没有想到,在人们欢庆胜利的时候,国民党蒋介石已开始策划内战的阴谋。为了保卫抗战的胜利果实,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幸福的新中国,张锦凤毅然离开了山青水秀的胶东半岛,随部队来到了冰天雪地的东北战场,被编入东北民主联军一纵队一师二团,转战于白山黑水之间。这时,他仍同过去一样,行军中肩不离担,宿营时为同志们送上热菜热饭,而一旦战斗打响,他又奔波在火线上,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

  一九四六年二月十三日,秀水河子战斗打响了,张锦凤所在的八连担负夺取北山的任务。几次冲锋后,有五名同志在山南侧负伤,他们正处在敌人交叉火力网的控制下,很难接近。“不能眼看着同志们白白牺牲!”趁敌人火力空隙,张锦凤一跃而上,机智地接近了伤员。他把绑腿一头系在伤员身上,一头挎在自己肩上,硬是从敌人的火网下把他们拖了回来。虽然是滴水成冰的季节,而他却汗流满面,棉衣几乎都湿透了。

  为抢救战友,张锦凤从不顾及自己的安危。在金山堡战斗中,从前线到包扎所要经过敌人的火力封锁线。为了保证民工担架队的安全,这段路的救护任务由部队自己承担。张锦凤不怕危险,在这段充满硝烟的路上往返八次,抬下了受伤的战友,使他们得到及时救治。

  搞火线抢救,张锦凤不但有勇,而且有谋。他想到伤员常因流血过多而口渴或昏迷,就总是随身带两个水壶,遇上伤员先给喝几口水,减轻他们的痛苦,然后再往下抢运。他还自制了几副小夹板,经常带在身边,一旦遇到骨折的伤员,就先用小夹板给固定上,再抬下火线。对那些忍不住喊痛的伤员,他总是耐心安慰:“咬牙挺着点,回去一上药就好了……”

  每次战斗,张锦风都是坚持抬完最后一个伤员,才肯离开火线。张锦凤成了同志们心中的“救星”,大家常说:“只要张锦凤在,在火线负了伤也不可怕,他一定能把我们背下来!”一九四六年八月,一纵队一师在阿城召开群英大会,张锦凤被授予“抢救模范”的光荣称号。

  一九四七年一月以后,为配合南满部队作战,我军的北满部队先后三次越过松花江,组织了有名的“三下江南”战斗。三月上旬,东北民主联军一纵队奉命第三次越过松花江,向德惠大房身地区急进,在郭家屯一带堵歼逃敌。一师一、三团在郭家屯追上了敌八十八师,切断了敌人逃往农安的道路。一师二团将企图西逃的二三千敌军压缩在姜家屯一带。一场颇具规模的围歼战在即。三月十二日清晨,我军发起攻击。张锦凤所在的八连投入战斗后,全体指战员忘却了连日奔波的疲劳,逐院攻击,逐屋争夺,与敌展开激战。姜家屯一片火海。

  姜家屯战斗开始前,张锦凤正在生病。可听到打仗的消息,他怎么也躺不住了,扛起担架奔上了火线。在屯外二百米开阔地带,他奋不顾身,来回奔跑六次,将六名伤员背下火线。随即,他又转身向前冲去。炮弹疯狂地在他周围炸开,子弹“嗖瞍”地从他耳边穿过。突然,他的脚步踉跄起来,跑了几步后扑倒在地,没能再站立起来。

  张锦凤牺牲的消息激怒了八连指战员。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向敌人发起了更猛烈的进攻,很快将残敌全歼。他们高呼着“为张锦凤报仇”的口号,奔向了新的战场。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