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阳春(双阳)县委书记——乔海秋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阳春(双阳)县委书记——乔海秋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阳春(双阳)县委书记——乔海秋

2018-04-27 16:04 | 来源: 吉网

乔海秋.png  

  乔海秋,原名乔尚涵,1911年生于西岩店区东乔家村。1929年9月考入兖州省立第四乡村师范,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四乡师党支部书记。1934年毕业后,在家乡的几所小学任教。

  1937年11月,乔海秋弃笔从戎,利用一切关系着手发动和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11月,任曲泗宁县保卫局局长。这期间,曾指挥、配合县五大队及争取改编的国民党黄瑞章团县三大队,先后护送罗荣桓、朱瑞、徐向前、陈光、肖华等首长安全过津浦铁路,保证主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顺利挺进鲁中和滨海等地开辟革命根据地。

  1946年2月,乔海秋受东北局派遣到吉林省阳春(双阳)县任县委书记。到任后,立即着手建立阳春县第一个民主政权——阳春县人民政府。红色政权建立之初最重要的是基层还没有设区,地方党的领导组织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使党的方针政策、任务无法落实到基层。因此,乔海秋与肖丹峰(县长)冒着危险,走遍了阳春县,将全县划分为10个区,又建立了两个党支部,秘密发展24名党员。有了党的基层组织后,乔海秋制定了政府工作任务:“清理改编旧政府行政人员,建立民主政权和地方武装,组织工作队,开展减租减息、反奸复仇清算、分粮分地和支援前线等。”

  1946年5月26日,国民党新十四军一部占领阳春,为保存实力,县委、县政府分二路向桦甸、辉南县转移。撤退中不断遭遇敌人,为掩护队伍撤退,乔海秋命令肖丹峰县长带队转移。乔海秋突围后寻找队伍时被蒙江(今靖宇)县一伙叛逃人员射伤左大腿,后被陌路群众送到蒙江医院。医院潜伏下的国民党特务知道乔海秋的真实身份后,在给其打点滴时故意把空气注射进静脉而导致死亡,牺牲时年仅35岁。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