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血染战旗 名垂青史——傅根深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血染战旗 名垂青史——傅根深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血染战旗 名垂青史——傅根深

2018-05-03 16:18 | 来源: 吉网

  玄金璞

傅根深.png

  三十年代,他是中共长春特支书记;四十年代,他又任吉长部队政治委员。他是一个对长春的地下革命斗争和创建地方武装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人。让我们永远铭记他的名字:傅根深。

  投身革命

  1904年12月26日晚,从河北省清苑县固上村一座残破的屋里传来了一声细弱的婴啼,傅根深就这样来到了人世,并在糠菜半年粮的日子里渐渐地长大了。因家境贫寒,无力交纳学费,他只念了十几天书,便不得不辍学回家,帮大人干些零杂活。十六七岁起,就给地主打短工,挑起生活重担。  

  当大革命风起云涌,北伐军节节胜利的时候,在他的家乡也出现了共产党的活动,党的影响使他很快认识到苦难生活的社会根源,明确了受压迫的农民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于是,他积极地参加了当地的农民协会,并担任了区农民协会的执行委员。他带领会员们一面张贴“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一面同地主劣绅展开面对面的斗争。1926年麦收时节,他带领当地雇农联合起来一齐向地主要求增加工钱的斗争。开始地主不答应,还叫嚣要辞退长工,另雇别人,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原来那些百依百顺的雇工们,经过傅根深等人的串联,心特别齐,再也没人上当了。雇农们拒不出工,但节气不饶人,成熟的麦子急待收割,最后,地主只好被迫答应雇工们所提出的要求。这次斗争的胜利,使农民看到了自己团结起来的力量。    

  当时,地主对农民的压迫十分残酷。固上村的阎、苏、赵、高等四大地主勾结官府,控制村公所在手中,任意向百姓派粮、派款,群众苦不堪言。傅根深带领农民协会清查了村公所的帐目,把其民国5年至民国11年以来多向农民摊派1万多元的捐税款公布于众,揭露了地主的剥削罪恶。

  在火热的斗争中,傅根深迅速地成长起来。1926年8月,经李晶文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加坚定、勇敢地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积极领导群众反对苛捐杂税斗争。他经常到毗邻村宣传革命道理。附近几个村的地主恨透了他,几次勾结反动派抓他,他都巧妙地躲开了。于是,地主们又心生一计。

  一次,傅根深到米阳搞宣传,一个较富裕的亲戚把他拉到家里,又是敬烟又是敬茶,陪着笑脸对他说:

  “你东村跑,西村窜,这么辛苦,图希个啥?”

  “就图希个穷人不受欺侮。”傅根深直接了当地说。

  那位亲戚忙接过话茬:“你想要不受欺侮不难,几个村的大户托我劝你,别这么瞎折腾了,缺啥少啥,吱个声,有我的就短不你的。”    

  傅根深严肃的回答说:“这你可得听清楚,我是图穷人不受欺侮,不是为自己,你要能供得起,就先把你自己的长工叫过来向他们说说。”那个亲戚自讨没趣,最后竟恼羞成怒地说:“你们也不撤泡尿照照自己,一个背粪筐的人,宣传什么国家大事。”    

  傅根深轻蔑地瞥了一眼变了脸的亲戚,说:“将来这个国家还是庄稼人的呢。”说完起身就走了。

  傅根深回到村里研究后,带着农会会员来到米阳,罚其亲戚为农协制做两面旗帜,买100本《贫农千字课本》,一桶煤油和一吨煤。这次行动大振了农民协会的声威。傅根深也在斗争中锻炼得比较成熟了。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土豪劣绅勾结国民党反动派,纷纷向农民和革命者反攻倒算,傅根深是敌人报复的重点,他被迫流落到天津、浦口等地,以当茶房、做小工谋生。几经辗转,后来又回到家乡。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他担任了交通员,一边种地,一边从事秘密活动,除了为党组织传递情报外,还继续串联农友,积蓄力量,迎接新的斗争的到来。

  长夜星火

  1929年,傅根深受组织的派遣,来长春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到达后,经同乡杨乃山介绍,在四道街吉林第二监狱医务科,当了一名勤杂工兼看守,主要是给犯人做些简单的外科处置工作。

  傅根深到长春不久,就和中共长春特支接上组织关系。出于秘密斗争的需要,他广泛地交朋友,以拜“把兄弟”的形式,团结了一批看守警,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先后有5个把兄弟被发展入党,他担任了党小组长。他们经常在夜间到大街上去张贴“反对军阀统治”、“争取自由民主”等标语,使反动当局十分震惊。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长春特支适时提出了“没收敌人武装,拿起刀斧、梭标、土枪,动员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斗争”的口号。傅根深党小组成员立即行动起来,他们趁夜深人静之际,到处张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宣传抗日的标语,号召人民群众同日本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1932年,在日本帝国主义扶持下,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宣布成立。长春由此成了日本帝国主义奴役、压迫、掠夺东北人民的统治中心,反动军、警、宪、特密如蛛网,重点就是破坏和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反满抗日活动并直接遏制人民群众抗日活动的开展。

  为了适应形势的需要,中共长春特支充实了斗争力量,健全了组织机构,设立干事会,傅根深为干事会成员。此时长春地下党员已分布在铁路、工厂、学校和吉林第二监狱等部门。在中共长春特支的领导下,1932年春爆发两次较大规模的工人斗争。一次是6月间发生的4000多名制油工人和窑业工人的同盟罢工;一次是7月间1000多名建筑工人的罢工。这两次罢工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反动气焰。日伪当局惊呼:“这是满洲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大罢工。”傅根深曾多次利用警察身份(看守着警装)来解救、掩护参加抗日活动的群众。

  傅根深还和中共长春特支书记刘作垣在省第二监狱领导一起犯人要求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伙食和增加放风时间的斗争,结果都取得了胜利。

  1933年冬,中共满洲省委遭受敌人破坏,直接影响着长春特支的安全。长春特支接到上级紧急指示:“哈总号倒闭,波及长春分号,速作准备。”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长春特支干事会成员刘作垣和唐吉昆撤离了长春,傅根深临危受命担任了中共长春特支书记留下来继续坚持斗争。

  一天,傅根深在街上遇到几个抓“浮浪”的警察,正在盘查一个青年。他一眼就认出了这位青年是他在大革命时期结识的保定第二师范学校的进步学生李新发。为首的警察见他吱吱晤唔,刚要下令抓起来,傅根深急忙迎上前去,冲那位青年大声呵斥说:“你怎么不好好在家呆着,出来乱跑什么?”然后,转身向正在发楞的警察说:“他是我的表兄弟,来长春投奔我,在家里呆不住才出来遛遛。”几个警察见傅根深是看守警,便走开了。事后,为了安置好李新发,傅根深又费了很多周折,先后说服了自己的弟弟傅海洲和知心的同事,大家凑钱为李新发买了两匹马,租了一辆车,让他拉脚为生。不久李新发也参加了抗日斗争,成为一位革命同志。    

  1935年初,敌人开始怀疑傅根深了,一个叫贺英杰的特务,伪装成犯人监视狱中的活动。3月的一天,傅根深到院里打水,遇见4个穿着讲究的人大摇大摆地走进监狱长的办公室。他觉得这4个人很可疑,不一会儿,听差跑来传监狱长的话,要他回去同来人会面。他立刻意识到来者不善,情况严重,但他仍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先把听差打发回去,然后慢慢向监狱大门走去。

  这时,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住在监狱附近的杨乃山等同志的安全。他一出监狱大门径直向杨乃山家跑去,告诉杨的母亲通知杨乃山及其经常联系的几个同志马上转移。安排好之后,他才去头道沟找到以伪警察身份为掩护的党员赵俊山商量对策。恰巧,当天赵俊山担负着中东铁路的押车任务,便趁机把傅根深护送出长春到了哈尔滨,逃出了虎口。

  傅根深到哈尔滨后,便去找党组织接头,可惜,他知道的联络站都遭到敌人破坏,没有联系上。于是,他又辗转到黑河一带,栖身在金矿里,一边做工,一边找党,淘金人见他能干活,又不贪财,都愿意和他搭伙,而他心里却一直惦记着革命斗争。

  1936年4月,傅根深回到长春,目睹日伪严酷的统治,感到无法立足,便找到杨乃山和弟弟傅海洲,部署他们隐蔽下去以待时机。随后他离长返冀,在家乡党组织的领导下,又继续从事党的秘密斗争。

  晋中抗日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共中央于7月8日通电全国,号召全民族实行抗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傅根深和刘明寿、吕书元、刘光裕、李晶文等同志,不辞辛苦地走村串户发动群众“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积极组织抗日武装。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周围的青年韩振国、李仲玉、刘子锋、傅寿亭等人踊跃参加游击队。此时,冀中各地区也相继成立了许多抗日武装,傅根深被任为河北游击军第四路军第一大队(后改称第一团)一中队(后改称第一连)指导员。

  由于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使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肆无忌惮地进行烧、杀、抢、掠。一天,3个日本骑兵大摇大摆来到一个村庄,肆意骚扰,大施淫威。突然,傅根深和战士们从隐蔽的地方冲出来,两个鬼子兵还没醒过腔来,就被复仇的子弹送回了东洋老家,另一个懵懵慌慌地做了俘虏。从此,小股日本侵略军再也不敢单独出来为非做歹了。此后,这支游击队还积极开展了割电线、毁公路等多种破袭战,搞得日本侵略军不得安宁。党领导冀中人民抗日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1938年5月以后,河北游击军奉命进行整编(亦称河间整编),傅根深所在部队等被整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第十支队独立团,他任第三营教导员。同年10月,傅根深升任八路军冀中军区第四军分区卫生部政委。他要求同志们,都要像对待自己亲兄弟那样,对待每一位伤员。他身体力行,经常亲自参加抢救伤员的工作。

  1941年,组织上为了提高傅根深的文化理论水平,送他到抗大二分校学习。1942年夏毕业后,傅根深回到第四军分区卫生部任协理员兼党总支部书记。职务虽然低了,但他却毫无怨言,本职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他当年的老战友,第四军分区卫生部部长王恩厚称赞说:“傅根深是一位任劳任怨,能上能下的好干部。”    

  1943年3月,傅根深被抽到晋察冀东北工作委员会受训。由于他曾在长春搞过多年地下斗争,既有斗争经验,又有隐蔽关系,因此便被派遣回长春。行前,他更名为傅根深,表达了一定要在敌人的心脏扎根战斗的坚强意愿。

  重返长春

  1943年初夏的长春,日伪统治更加严酷,军、警、宪、特,无处不有,形成了一张镇压人民的巨大罗网。傅根深回长春,暂住在杨乃山家,为了站稳脚跟,他通过赵俊山的帮助,去“新京”火车站行李房当上了一名装卸工。他遵照东北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阵地,积蓄力量,等待时机,配合反攻”的指示,在他的周围很快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工友。这里的装卸工很多是从关内来的,其中有的还是根据地的村干部,由于日寇大肆“扫荡”,被迫闯关东的。傅根深经常跟这些人接近,会讲许多故事。他讲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有头有尾,绘声绘色,有时还穿插一些冀中平原八路军打鬼子和人民反扫荡的故事,周围的人听得津津有味,十分入神。在他的影响下,工人们逐渐觉悟起来。悄悄地跟他说起了心理话。工友中有个叫王寿清的,曾在河北家乡参加过抗日活动,受到启发后,曾向傅根深流露出对日伪统治的不满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考察,傅根深首先介绍王寿清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傅根深对其他工友也十分关心,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全力帮忙,经常解囊相助,他把自己的工资几乎全都用于补贴生活困难工友了。就这样,工友们渐渐团结在他的周围,傅根深先后从中发展了10余名共产党员,为进一步开展斗争创造了条件。1944年初,傅根深回晋察冀东北委员会汇报工作,上级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同时还决定派王永生来长协助工作。

  傅根深在返回长春的路上,曾顺便回家探望一次。当时7岁的二女儿竞不认识自己的爸爸,以为是家中来了客人。妻子见他也责怪说:“你只顾在外面闯,家和孩子都不管了。”傅根深平声静气地说:“我干的事就是为了她们哪。”说着把两个女儿搂在怀里。妻子又说:“有人还以为你在关东发了财呢,可你却连身象样的衣服都没混上。”傅根深笑了笑说:“我干的是大买卖,将来,孩子们长大了,日子就好了。”

  3月,王永生来到长春,傅根深通过关系把他安排在义大铁工厂当工人。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节节失利后,对长春的统治更加严厉,特务活动十分猖獗。傅根深一直没有落上户口,随时都有被敌人逮捕的危险。他凭着机智勇敢不停顿地开展党的地下活动。这年冬天,傅根深来到大马路一家日本企业当锅炉工,他以此职业为掩护,不仅搜集了一些敌人情报,而且还发展了建筑工人迟作杰入党。

  根据上级的指示,傅根深等人在长春搞地下斗争,必须坚持独立开展活动的原则,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和东北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同时,为保证派出人员的安全,上级也很少给他们指示。这时,傅根深等人只能靠自己的观察和判断,来了解时局的变化和革命形势的发展。

  1945年5月的一天,傅根深拿着一份《康德新闻》上面刊有德国投降的消息指给王永生说:“德国鬼子投降了,小日本也折腾不了多长时间了。”于是,他们加快了工作步伐,争取多交些朋友,并密切注意时局的变化。    

  为了团结更多工人,傅根深到宋家洼子一个派出所的工地去当更夫。建筑工人都愿意接近他。他在讲故事和闲聊中及时向工友们透露了苏联打败德国法西斯的消息,大家听了非常振奋。不久,傅根深在这些建筑工人骨干中发展了韩向臣、诸葛百川两名同志入党。此时,在傅根深周围已形成了一支有20多名党员、几十名骨干和无数有觉悟的群众组成的革命力量。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傅根深预感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于是,他让大家抓紧时间秘密串联,待机而动。

  组建部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被奴役了14年的长春人民彻底结束了亡国奴的生活。    

  在这种动荡时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一时很难传达到在长春搞隐蔽工作的同志。傅根深认真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决定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时间做好两件事:一是公开向群众宣传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宗旨是为劳苦人民大众谋幸福的,宣传我党我军在关内的抗战业绩;二是动员劳动群众跟共产党走,参加我党组织的人民军队。傅根深、王永生、王寿清、韩向臣等同志,为便于开展工作,于8月17日相继到东天街东太平楼集中食宿。

  八里堡是劳苦群众集居区,那里的党员比较多。为了进一步开展工作,8月下旬,傅根深派王寿清去组建八里堡党支部。这个党支部成立后,陆续发展了50多名党员。这些党员以旺盛的革命斗争精神,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有的上街贴标语,有的在影剧院利用开演前的时间搞演讲,有的在公共场合散发传单……。宣传我党的政治主张,不断扩大我党的政治影响。

  为了尽快建立起一支人民武装,傅根深和同志们日夜操劳,到处串联。他们在头道沟、二道沟、宋家洼子、东安屯、二道河子东站、四马路、五马路、火车站等地建立起十几个动员参军的联络点。动员参军的工作就象滚雪球似的迅速开展起来,参加的人员主要是铁路搬运工人、建筑工人、失业工人、学生和城市贫民。在扩军的同时,也千方百计地搞到了一些武器。傅根深指派王永生、王寿清带领部分精干的同志首先收缴了伪警察、宪兵、特务手中的零散枪支。经过努力,很快搜集到200多支枪,他们用这些枪支先武装了一个连队,由赵哲寒带领,开到长春东北方向朱城子,一边搞宣传,一边搞扩军。这是最早出现在长春地区的一支人民武装。

  这期间,傅根深一直在设法寻找上级党组织。几经周折,他们终于同当时以公开身份出现的苏军驻长春卫戌副司令员中共东北地区委员会书记周保中取得联系。在他的帮助下,傅根深又与中共晋察分局社会部派来的赵东黎、晋冀鲁豫根据地派来的刘健民取得了联系,并在周保中的主持下组成了工作小组,开展半公开活动。赵东黎、刘健民等主要从事社会团体方面工作,傅根深等继续搞组建武装的工作。

  9月下旬,中共晋察冀分局东北工作委员会派长春从事地下工作的赵东黎、徐慎到沈阳与中共中央东北局接上组织关系,并汇报了工作。根据东北局的指示,回来后他们立即同傅根深等同志取得联系,共同组建了长春市委。申东黎任市委书记,徐慎、赵东黎、傅根深、刘健民为委员,市委分工由傅根深和刘健民负责组建武装。傅根深领导的党员大部分参加了武装建设工作。

  在中共长春市委的领导下,组建军队工作进展很快,到9月末,已动员1000多人,接着,他们又想方设法从日本关东军的军火库里搞到了千把条枪。这支部队与周保中将军扩建的部队统称为东北人民自卫军(后改名为东北人民自治军吉长地区部队,简称“吉长部队”),由刘健民任司令员,傅根深任政治委员。

  “吉长部队”奉命开往市北郊朱城子驻扎,并接受整训。为了限制国民党势力在长春西部的发展,吉长部队随后又开往长春西南开源堡一带驻扎。为了使这支部队得以巩固,傅根深把他领导的大部分党员都充实到连队,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同时,他抓紧对战士进行为谁当兵,为谁打仗和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的教育,使部队的素质逐渐提高。

  不久,吉长部队通过周保中的帮助,又从苏军接管的日本军用仓库中获得了大批武器、弹药,部队的装备有了进一步改善。同时还为即将开赴东北的我军保管了1000多挺轻重机枪、1万多支步枪、无以计数的弹药和大批军需物资。为了向北开辟工作,部队继而又转移到双城堡一带。

  10月下旬,上级从359旅干部团、抗大、中央党校等单位抽调一批干部充实到吉长部队,健全了部队的领导机构,任命刘春光为副政委、郭文献为副司令员,张文为参谋长,李钦哲为政治部主任。

  按照陈云同志“远离城市,建立根据地,把农民群众发动起来,壮大这支部队”的指示精神,傅根深、刘健民率领部队在长春西北郊地区积极开展活动,不到3个月,部队已发展到32个连队4000余人,部队转战于怀德、德惠、乾安、长岭等县的广大地区,多次主动出击,大力开展清匪反霸的斗争,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戴。

  壮烈牺牲

  1945年10月,国民党东北行营派员对长春进行接收,并积极准备内战。此间,潜伏在各地的国民党地下军也乘机话动,到处收编日伪残余,网罗土豪劣绅,组织土匪武装,企图同我军进行抗衡。吉长部队的发展与壮大对国民党威胁很大,特别是保管在双城堡一带的军用物资,更使他们垂涎三尺。于是,就处心积虑地把各地的土匪武装和地主武装纠集起来,对吉长部队不断发动骚乱和攻击。傅根深和刘健民领导部队同其进行英勇斗争,屡次击败来犯之敌。

  12月初,我军在怀德县杨大城子开辟工作的冯光生团(属东满军区的),由于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策反,驻地被占领。冯光生匆忙撤出,向吉长部队求援,部队领导立即派副司令员郭文献率领第二营随冯光生前去平叛,打挎了国民党收编的土匪武装,攻下了杨大城子,使冯光生团得以重整旗鼓。

  12月12日,2000余名被国民党收编的土匪,突然向吉长部队驻守的长岭县城发动进攻,二营营长罗勇标指挥一个连英勇抗击,由于敌众我寡和叛徒的出卖,致使两座城门被敌人攻破,罗勇标指挥部队退守城内一处烧锅大院坚持战斗,虽然杀伤了很多敌人,但是敌人倚仗数量上的优势,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向我军发动进攻。14日,罗勇标派两名战士,化装突围,向司令部求援。傍晚,傅根深听到两名战士的汇报,心急如焚,立即派通讯员去杨大城子通知郭文献副司令员,让其带领部队直赴长岭增援。

  傅根深意识到这场战斗可能出现更加恶化的情况,在同副政委刘春光、政治部主任李钦哲等商讨之后决定,把派出开辟工作的部队收编回来,增强应变能力,接着,又立刻与在德惠开辟工作的刘健民司令员取得联系。要他带领部队迅速返回双城堡,以防不测。在这紧急关头,傅根深说:“长岭那边打得很艰苦,我再带一个连从这边去增援。”刘春光和李钦哲认为,增援长岭要奔袭50多公里路,沿途土匪活动猖獗,只去一个连,兵力太少,可目前又抽不出更多的部队,劝他再做考虑,但傅根深还是去增援。此时,刘、李二人见他主意已定,便要代替他前去增援。傅根深果断地一挥手说:“别争了,你们留在司令部任务也很重要。再说,你们到东北不久,情况不如我熟悉,就不要争了。”说完他便率领130多人的步兵连,乘坐几辆大马车,连夜向长岭县城进发。

  第二天清晨,部队来到距长岭县城以南3公里的拉拉街屯南甸子时,突然遭到地主武装的阻击。这里的地形对我很不利,除了两个低矮的土包和一条很浅的顺水沟外,其余都是被白雪覆盖的草甸子。傅根深当即命令机枪排抢占土包,其他人利用顺水沟掩护向敌人还击。我部队的火力把敌人压得抬不起头来,敌人一边借助村落院墙和地主的“响窑”掩护负隅抵抗,一边向长岭县城的匪首报信。匪首访贤得知吉长部队来了援军,急忙纠集各土匪绺子的亡命徒和邹凤岐的地主武装300余骑兵,分东西两路向我军夹击,敌人仗着人多、马快和占领有利地形,嚎叫着向我军扑来,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傅根深抓起机枪挺身站在雪地上向冲上来的敌人猛扫,冲在前边的匪徒纷纷落马,敌人的第一次进攻被打退了。

  趁着敌人喘息的机会,傅根深调整了一下部队,大声对同志们说:“同志们,不要见敌人的马队一冲就心慌,要沉住气,擒贼先擒王,射人先射马。”

  同志们见政委如此镇定,斗志更加旺盛。接着又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几次进攻。傅根深在指挥中,看哪边战斗激烈,就转向哪边,一边抡枪杀敌,一边做鼓动工作。

  战斗进行了8个多小时,敌人尸横遍野,我方亦有伤亡。傅根深和战士们经过一夜的行军,又在雪地里激战了一天,十分疲劳,然而,他们仍然越战越勇。可是,敌人也不肯罢休,在指挥官的威逼下还是不停地向我军冲来。最后,在这场鏖战中,傅根深子弹打光了,壮烈地牺牲了。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身边的皑皑白雪。    

  噩耗传来,吉长部队的同志们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坚定、英勇地同敌人作斗争,不久,便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消灭了敌人,夺回了失地。1946年初,这支由傅根深亲手组建领导的人民军队编入了东北民主联军,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到解放东北和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之中。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