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长农支队参谋长——马润生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长农支队参谋长——马润生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669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长农支队参谋长——马润生

2018-05-04 16:23 | 来源: 吉网

马润生.png

  马润生,四川省南部县人,1910年农历八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4月,马润生所在的新四军三师特务团奉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之命,进驻农安一带剿匪。马润生为该团一营营长。

  1946年初,农安境内土匪达346股、反动武装力量总共有1.7万余人。他们打家劫舍、横行霸道、鱼肉百姓,使广大群众苦不堪言。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马润生率领三团先锋部队一营进驻哈拉海北边的程家窝堡屯,准备清剿哈拉海镇内报号“大双一”的土匪。为了摸清敌情,马润生派侦察员乔装成老百姓,很快弄清了“大双一”匪伙的老巢及其周围的火力配备和匪力部署,出其不意地包围了哈拉海镇,经过激战,这股匪绺被全部歼灭。不久,中共辽北省委和辽吉二军分区决定,以新四军三师特务团为骨干组建长农支队,马润生任参谋长。此后,在农安剿匪的战斗中,马润生率长农支队剿灭了“嫩江队”“三肇队”等反革命土匪武装,使农安的土匪销声匿迹。

  1947年10月,长农支队奉东总之命向农安县城进发,在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四师和长农支队的攻击下,仅4个小时,农安县城获得解放。1948年4月,长农支队由马润生带领一个连驻守在靠山屯,协同区武工队保护十三区区委和区政府开展工作。5月23日凌晨,一个号称“江棚”的还乡团,纠集了700余人,并配备了较强的武器装备,从长春近郊小合隆车站窜入德惠境内,愉愉摸摸地溜到伊通河南岸周家屯一带,分四路向靠山区政府南面扑来。马润生与区委领导商量后,决定长农支队守镇东南,区武工队守镇西北,阻击匪徒。终因寡不敌众,西路防线被突破。马润生不顾匪徒的疯狂扫射,从东路带领警卫员奔西路察看敌情,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8岁。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