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战“疫”备足“粮草”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747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打赢战“疫”备足“粮草”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747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为打赢战“疫”备足“粮草”

长春市工信系统全力以赴保障防控物资生产

2020-03-03 16:41 | 来源: 长春日报

  仅仅一个月,长春市口罩生产企业就从1家增加到8家,还有十几家正在筹建中,生产能力由每天5万只猛增至100万只,日产量已达到50多万只;防护服生产企业从无到有,已有5家规模化生产企业,日产15000套;医用75%酒精日产能超过了500吨,不仅满足了全市各类场所消杀需求,还向武汉援助了260吨消毒酒精。

  疫情突袭,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杀用品告急……长春市生产企业不足,防护物资短缺。从疫情发生开始,一场防疫物资保障战在长春迅速展开。

  是什么力量促成了这样的变化?记者寻找相关企业和市工信局的工作足迹发现:这些数字变化的背后,是物资生产企业饱含家国情怀的迎难而上,是我市工信系统面对疫情,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凝聚着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全体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马上部署、迅速行动,局领导靠前指挥、工作下沉,走遍所有物资生产企业,并选派精干力量到重点企业驻厂服务。县(市)区工信部门全面开展上门服务,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地保障应急物资生产。

  记者在市工信局建立的包括局领导班子、相关处长,和15个县(市)区、开发区工信部门共88人的“工信系统联防微信群”里看到,这里记载着大量的工作互动和海量的信息交流,局长李维彬每天都在群里部署、指导、调度、协调,群员们积极响应,落实神速。从查找、挖掘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到服务促进企业快速扩大生产;从帮助企业办理生产资质,寻找厂房和车间净化、装修及所需材料的采购;从原材料采购渠道、资金、运输的协调,到解决产品包装材料和灭菌设备需求;从组织企业申报政策扶持,到成品检测、政府采购、生产物资储备等等,正是高效的工作和真诚的服务,换来了全市疫情应急物资有序、高效的生产组织和实实在在的保障成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直接或协调帮助40多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650多件次。

  记者随机采访了相关生产企业,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我公司准备生产医用口罩,在南方购买设备运输时遇到困难,市工信局领导协调了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及当地政府,终于得以解决。”吉林省赛普药业有限公司王雷董事长表示:没有工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今天的赛普药业,更不可能生产口罩。在生产过程中,市区工信部门的同志又多方协调弗朗医疗、合心机械、吉通公司等企业,解决了生产设备故障维修等许多难题,使企业口罩最大日产量达到9万只左右。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凤表示:“市工信局领导带头,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初一到初三,每天驾车往返100多公里到企业现场办公,市区工信、公安等部门驻厂服务,为他们解决了安保、设备、原材料、用工和协作厂家、新车间建设等一系列难题,仅用一天时间落实了市政府支持企业的1000万元资金。”

  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真心地感谢工信部门,由于他们的多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高效服务,帮助解决了生产资质、购买设备、保障生产等方面困难,让企业迅速形成了生产能力。”

  长春际华三五零四实业有限公司郭总表示:“我们在生产医用防护服中遇到了没有压条机的难题,在全国各地限制设备外流无法买到的情况下,市工信局协调司法局、服装协会等部门,联系了全市所有的监狱所属企业和全市服装企业,借到了压条机,使企业得以顺利生产,日产量从1000套达到了5000套。”

  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有生产75%消毒酒精的条件,但没有资质,工信部门得知后,立即协调省、市卫健委,仅用一天时间为企业解决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增项问题,使企业如期实现生产,最大日产能达到了500吨。由于工信部门的大力帮助,我们公司增加了医用酒精新产品,对今后的发展十分有益,我们将全力组织生产,为全市防控防疫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到3月底,全市口罩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只,防护服生产能力达到3万套,届时可全面满足长春市需求,基本满足全省需求。

长春日报记者 赵雪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