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8家医院与全省117家医院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辽源-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54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辽源

辽源市8家医院与全省117家医院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2017-03-10 11:15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王继康 记者 于芯)为使患者不必在不同医院多次重复检查,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下发的《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和《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的要求,日前,我市8家医院与全省117家医院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与全省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结果、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同时展开的有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总医院、市妇婴医院、东辽县人民医院、东丰县医院和东丰县中医院。其中,互认医学检验内容分别为常规类的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骨髓涂片细胞学检查和血沉;生化类的总蛋白、谷丙转氨酶、γ-谷氨酰转肽酶、甘油三酯等18项;免疫类的病毒肝炎标志物(乙、丙)、C-反应蛋白、AFP;微生物类的细菌分型。其中,因病情变化已有的检验结果难以提供参考价值(如与疾病诊断不符合等)、检验结果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变化幅度较大、检验项目意义重大(如手术等重大医疗措施前)、检验结果与病情明显不符、急诊急救等抢救生命的紧急状态下、患者或其亲属要求做进一步检查、其他符合诊疗需要的不可预测情形之一的可不列入互认范围或不受互认限制。

  与互认医学检验内容同步的影像互认内容为医用X射线摄影、X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CT)、核磁共振成像(MRI)和核医学成像(ECT、PET、SPECT)。但由于病情需要,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中,患者的影像资料由就诊医院的专业的影像医生判断是否符合诊断要求并作出诊断。其中,有影像资料患者名字等信息与来诊患者信息不一致;影像学检查拍摄部位不符合要求、影像检查质量没有达到诊断要求,尤其是老旧、低端设备且检查参数过于粗犷者;检查时间过久的影像资料,对本次就诊没有参考意义者;病情进展快、变化大的患者影像资料,已有的检查结果与疾病诊断不符合,难以提供参考价值的;检查项目意义重大,需要进一步做高端检查的;已有的影像检查结果与临床病情明显不符的;急诊、危重病人急救等紧急状态下;患者或其亲属要求重新检查或进一步检查的;其他符合诊疗需要的不可预测情形之一者可不列入互认范围或不受互认限制。

  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的展开,使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改善医疗服务走向成熟,将切实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疗费用、简化就医环节、提升患者就医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