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2017年科技工作会议确定重点工作 辽源-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0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辽源

辽源市2017年科技工作会议确定重点工作

2017-03-17 14:44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田蓓蕾) 3月9日下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和市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科技工作,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为辽源市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授牌。

  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市科技重点工作:

  ——继续深化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创新实力。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原则,围绕联盟、基地和中试中心,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优势,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合作,不断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持续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推动辽源经济、社会、生态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健全产学研用协调机制,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继续深化企业与省内外院校的全面战略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并加快市场化的进程。

  ——强化科技项目建设管理,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围绕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建立项目储备库;积极做好项目跟踪工作,争取更多的科技资源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确保科技资金真正发挥实效。

  ——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培育小微企业成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组织开展认定首批辽源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0户以上,争取确认吉林省科技企业5户;引导“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科技企业进一步确立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研发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引导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我市出台的《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充分发挥市级医药健康产业专项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医药健康企业给予奖励和补助;依托中试中心,为全省医药企业提供工艺优化、药物分析和质量标准研究等多种服务,加速成果引进及产业化步伐,推动我市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升级。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推动专利创造运用。依托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等系列活动,强化《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继续推进我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组织开展试点学校交流活动;继续抓好10户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培育和发展一批企业专利优势企业;继续争取申报省专利转化与推进和省专利发展资金项目15项以上。

  ——持续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进农业创新发展。继续抓好星火培训、农业科技培训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继续推进国家星创天地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包保李趟村脱贫计划;全力落实好农业“十三五”规划工作,突出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工作。

  ——积极构建大众创业空间,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继续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采取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继续加强创业辅导与支持,实现全市运营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7家,聚焦和服务创客3000人。

  ——搭建科技人才培育平台,增强创新智力支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引进;利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调整、更新和补充专家库人员;组织推荐和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积极推荐申报省大学生创业资金项目,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发展平台。

  ——深入推进科技职能转变,发挥科技服务作用。扎实组织推荐省级科技进步奖,推进市级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和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开展“送科技信息”“送科学技术”和“为农民送科普”等活动。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