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辽源-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2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辽源

东丰县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17-03-21 13:38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民收入平稳增长,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东丰县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召开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推进会,以“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制农业发展新蓝图。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今年,东丰县将在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粮食品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全力打造“黄金玉米”“白金稻米”“健康杂粮”三个生产核心区,不断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做好调研,引导农民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以农机合作社为依托搞规模经营,打造东丰县健康杂粮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增加农民收入。

  扩大养殖,全力打造现代优质畜牧业。东丰县充分发挥黄河养牛、麒鸣肉羊、德兴生猪、鹏翔肉鸡的带动作用,构建“塔式经营模式”;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不断创新思维,推进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头人的作用,引导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养殖,形成规模效应,把产业做大做强,切实拓宽农民增收的道路。

  把握导向,积极创造经济新增长点。东丰县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作物,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农户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以蔬菜、瓜果、食用菌等设施化、规模化生产为重点,打造一批设施生产专业村、生产基地。积极寻求与山东寿光等知名企业合作,创新管理经营方式、种植技术,盘活聚鲜园蔬菜,大力发展绿色果蔬产业,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示范引领,以项目打通致富门路。大阳镇农业科技大棚光伏发电项目是东丰县现代农业标志性项目。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总体工程量的70%。180栋农业大棚的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和光伏组件安装已全部结束,预计农业园区整体工程将于今年5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投产后年可发电约2448.6万度,年产食用菌及蔬菜31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约2400万元。(刘永来 孙硕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