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政务服务中心倾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 辽源-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2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辽源

辽源市政务服务中心倾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

2017-03-21 13:44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今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着力强化六项措施,倾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努力营造亲商、助商、安商环境,推进全市创新转型发展。

  加强进厅项目动态管理。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压缩环节,精简申报要件,有序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进厅入网;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应用,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不断提高全程网上办理的“零跑动”事项和“一次性跑动”事项比例。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与全流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库等全省统建系统对接,积极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两厅融合,推动政务服务向标准统一、体验一致、上下协同、运转高效转变。同时,加快“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中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全公开,拓宽申请人自主选择范围,规范中介服务行为。

  进一步完善审批运作程序。强化投资建设项目和市场准入网上联合审批,完善“上门服务、提前介入”“项目对接会”“模拟审批”“会商会审”等项目联合审批机制,着力破解项目审批效率难题,切实为项目建设搞好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达产。

  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梳理编制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同时,坚持统一事项流程标准,制定服务事项流程图,建立“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运行模式;统一对外服务标准,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服务”;统一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查、裁量等实施准则标准,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

  创新政务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窗口具有踏查、实地验收环节的审批事项,变窗口主动踏查为预约踏查,审批窗口结合项目进展情况,按照申请人要求对各申请项目进行排序,动态调整实地验收时间,保证踏查、实地验收质量,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具有“获得感”。同时,加强分中心管理,推广自助终端办事服务,在分中心、社区布放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

  加强效能监察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云平台数据向网上效能监察系统实时归集,开展资源健康度检查、有效性管理、服务监督、督查督办和投诉处理工作,把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实现对权力运行有效监控和重要节点的防控,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韩万力 尚晋)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