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因为喜欢中国人而选择来中国的摩洛哥博士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141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对话国际友人”系列访谈:因为喜欢中国人而选择来中国的摩洛哥博士

2016-0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主持:邱兆敏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媒体联络处处长

嘉宾:李博阳

摩洛哥 东北师范大学留学生

一个人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可能有时候就连他自己也想象不到。当生活中太多的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时,也注定会有一些人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影响着我们人生的方向。对于李博阳来说,就有这样一个人,走进了他的生命,让他选择了来中国。也许读到这里,人们更多的会想到爱情,但是对于李博阳来说,那却是一段跨国的友情。他在摩洛哥旅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中国人,一路交流,两人成了朋友。也正是这段友谊,让他觉得中国人很好,让他选择了来中国学习,并决定在中国发展。与李博阳的对话是在第三届“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活动即将结束时的最后一顿晚餐前,就在我俩已经落座后,李博阳却突然叫停,似乎想到了什么,他说:“老师,我能去车上换件衣服吗?”我当然同意,这说明他对我们的访谈很重视。三分钟后回来的李博阳,身着摩洛哥传统民族服饰,帅呆了的形象。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国家形象的话题。在中国的摩洛哥人不多,在吉林的更少,现在的李博阳不仅代表着他自己,更代表着摩洛哥人,展示着国家和民族的形象。他特意去换衣服的举动,让我在内心里给了他100分。其实,正如李博阳来中国是因为在旅游途中认识了那位中国朋友,觉得中国人很好,而决定来中国。我们中国人遍布世界各地,也在时时刻刻展示着中国的形象。如果在国外的每个人都能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代表着国家,在展示着国家形象,努力做个中外文化的传播者,也许中国的国家形象就会更好,中外交流与合作的步伐就会更加轻盈!

喜欢中国人,所以选择来中国

邱兆敏:您好!请您先自我介绍一下。来吉林多久了?学习中文的时间长吗?

李博阳:我来吉林省还不到一年,现在九个月,现在在学习汉语,明年开始学习我的专业——教育学。现在在中国读博士,之前在摩洛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我的国家,我的工作是教授教育学。准备来中国的时候我才开始学习汉语,当时,在网上我找到一个老师,他是中国人但是他住在美国,他帮我学习的汉语。来这儿的时候,我只会说基础的汉语,“你好!”、“我要去这个地方。”

邱兆敏:我看你现在汉语说得很好了,进步很快!

李博阳:在我们国家的人都会说很多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问题是我们的语速很快,在学校老师们告诉我,我说得很好,但是不要说得很快。

邱兆敏:你对中国的了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博阳:在我们国家的时候,我就见了很多中国人,我们国家有一个景色很美的地方,叫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除南极洲之外最大的荒漠,也是世界10大奇异之旅之一。我在去撒哈拉沙漠旅游的路上遇到了许多中国人,然后和他们结伴旅游,他们的态度让我很喜欢中国。一起旅游的还有其他人,比如欧洲人、美洲人,但中国人和他们不一样,中国人像摩洛哥人一样热情。后来知道旅行途中遇到的那些中国同伴在我住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工作,就保持着联系,渐渐也成了好朋友。我经常请他们喝咖啡,或到我的家中坐坐。

去年我在摩洛哥硕士毕业,准备念博士,我的中国朋友也给了我许多指导。所以留学的时候,是我主动选择来中国的,我的摩洛哥朋友问我为什么来中国,因为许多摩洛哥人选择去欧洲留学,我告诉他们是因为我喜欢中国。在我的国家学习中文的人很少,摩洛哥人大部分用英文工作,都不会说中文。摩洛哥有个类似中国城的地方,现在大概有两千多中国人,许多饭店、商店都是中国人开的。虽然中国和摩洛哥交往的历史很久,不过因为中国和摩洛哥相隔太远,摩洛哥人还不是很了解中国。

长春人和摩洛哥人一样热情

邱兆敏:来中国之前,你了解吉林吗?

李博阳:在准备来中国之前,我在摩洛哥查了长春的资料,因为长春将是我的第二个家乡,长春的天气、环境,我觉得这个对我很重要,来这儿的时候我觉得长春和我的家乡差不多一样,除了天气,因为冬天长春比较冷。

邱兆敏:那你觉得长春和你的家乡哪里比较像呢?

李博阳:长春人,他们和我的家乡人差不多一样,他们都很热情,喜欢帮助外国人,在我的国家他们也喜欢和外国人聊天,帮助外国人。我刚到长春的时候是一个晚上,没有认识的人,学校宿舍也下班了,我用护照去宾馆住宿,宾馆不同意,不过在路上遇到一个中国人,他说他也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然后用他的身份证帮我做的住宿登记。其实他当时邀请我去住他的宿舍,不过我当时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国家,不知道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就没敢去住。后来,我和他也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学历史,我们经常一起出去吃饭,他也经常告诉我在长春哪里买东西便宜。

教育学博士谈教育:师生关系最不同

邱兆敏:你在中国还有其他朋友吗?

李博阳:我现在有很多中国朋友。因为我想提高汉语,所以就找很多中国朋友,每天和他们聊天。我也有很多外国朋友,但是我们也用汉语聊天,因为我们用我们的母语或者别的语言,不能提高我们的汉语。

邱兆敏:昨天,你与白山三中的师生进行了交流,还与满族学堂的学生一起编中国结,你有什么感受?

李博阳:中国的老师对学生们很好。别的国家不是这样的,所以孩子们不喜欢来学校。

邱兆敏:因为你是学教育学的,你觉得你们国家和中国在教育方面有什么差别?

李博阳:我们国家的教育和中国差不多,也是小学、初中、高中,不过摩洛哥晚课三点结束,中国是四点以后,课程设置也差不多,有数学、语言、历史、地理之类的。

邱兆敏:你觉得中国老师和摩洛哥的老师有什么不同?

李博阳:在中国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在我们的国家不一样,学生在与老师说话前要先请示:“老师,我要说话。”老师和学生不能相互请客吃饭,如果在外面老师和学生在一起,他们会很害怕被别人看到。而中国就不这样。在中国,我有时间会和老师一起吃饭,一起玩,我很喜欢这种师生关系。

喜欢旅行:要告诉所有同胞和朋友们,来中国要来长白山!

邱兆敏:在“微秀吉林”主题大赛的作品中,我看到你的投稿,你说你喜欢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也非常喜欢这句话,在参加我们采风活动之前,你到过吉林的哪些地方?喜欢哪里?

李博阳:我是一个很喜欢旅游的人。所以这一年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徐州、天津、北京、哈尔滨、大连等等,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吉林省的延边。这是一个不大的地方,但却非常漂亮,有很多好吃的,比如延吉冷面、延边烧烤等等。同时,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一眼望三国”的珲春。在那的时候,我告诉我的家人,我右手边是朝鲜,左手边是俄罗斯,我身在中国。我的家人听不懂,也不明白。

邱兆敏:今天我们去了长白山,你觉得怎样?你觉得旅游对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博阳:在长春的时候,朋友们告诉我在吉林省有一个很美的地方叫长白山,我每每都想去,但是没有机会。今天是第一次来长白山,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因为自然景观非常漂亮,天气也很好。跟新朋友一起来长白山让我非常开心,希望下次还能来这儿。我要告诉所有的同胞们和朋友们,来中国要去长白山,因为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另外,我很喜欢旅游,是因为这样我很容易见到许多中国人,和他们聊天,我要和他们过一样的生活。作为外国人,如果生活很方便,就遇不到困难,缺少学习的动力。如果和他们一样生活,和他们坐一样的火车,可能第一次、第二次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可以慢慢学习,渐渐习惯。所以我喜欢到一些陌生的地方旅游,提高自己的语言和生活能力。现在我已经可以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了。这次来长白山,我觉得最大上的收获不仅是看到了美景,还有就是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新朋友。

欢迎中国朋友来摩洛哥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邱兆敏:毕业后你想做什么工作?

李博阳:如果我在中国找到很好的工作,我想我会留在中国。第一是当老师,第二是做生意,做摩洛哥和中国的贸易。在中国,还没有许多摩洛哥的东西,比如摩洛哥的食品,摩洛哥的传统服饰。我希望把摩洛哥的东西进口到中国销售。

邱兆敏:从你们那里到中国坐飞机要多长时间?

李博阳:从摩洛哥到卡塔尔,再转机到北京,大概要22个小时。距离实在太远了,我们国家的人提到中国、日本、韩国时,觉得好像在另一个星球一样。

邱兆敏:今年5月份,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在访华期间宣布,从6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去摩洛哥旅游予以免签证待遇,全面开放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你怎么看?

李博阳:我很热爱我们的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因为他今年访华后,我的家人告诉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摩洛哥旅游。摩洛哥的近邻,阿尔及利亚每年有近10万的中国游客,但是摩洛哥没有那么多中国游客。我觉得旅游方面要加强。6月1日后,中国人去摩洛哥旅游就可以免签证了。以前中国人去摩洛哥旅游很困难,现在我告诉了我的中国朋友们,现在可以免签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去摩洛哥旅游。

邱兆敏:如果有中国朋友去摩洛哥旅游,你会给他们推荐哪些地方?

李博阳:我会先问他们想去哪里,摩洛哥的著名景点有沙漠也有海滩。我给他们每个城市的照片,告诉他们每个城市的特点。我的中国朋友都非常喜欢摩洛哥的照片,看完会说:“我要去这里”、“我要去那里”。如果去沙漠,我就联系我的摩洛哥朋友,让他们去帮助、接待我的中国朋友们。如果去海滩,我会告诉他们在哪里吃饭、住宿便宜。在摩洛哥,蔬菜、水果都比中国更便宜。摩洛哥还有个很漂亮的地方是马拉克什城,欧洲人很喜欢去,那里的环境没有什么污染。摩洛哥虽然在非洲,但是人们的肤色没有那么黑,文化上融合了阿拉伯文化、欧洲文化和非洲文化,和别的地方不一样,非常欢迎中国的朋友能够来摩洛哥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