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黑土地上“种”文化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157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黑土地上“种”文化

2016-07-1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电(记者刘硕)盛夏时节,在吉林广袤的黑土地上,玉米、水稻等作物在茁壮生长,一批植根于田野乡间的文化硕果也在悄然孕育。

近年来,吉林省着力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组织各级文艺院团和骨干把文化活动送到田间地头,更把文化“种”在了黑土地里,让文化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化大院里热度高

7月15日,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西顺村热闹异常,第三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在这里正式启动。来自吉林省歌舞团、吉剧团以及长春市杂技团等院团的艺术家们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带到了西顺村。

听说有来自省里的艺术家来演出,附近十里八村的农民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早就赶到西顺村的文化大院,把院内院外堵得水泄不通。

尽管当天气温高达30多度,但农民们的热情不减。他们戴着草帽围坐在舞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当二人转《回杯记》、歌曲《过河》等熟悉的旋律响起,闫淑萍、韩子平等在吉林农村知名度极高的艺术家赢得了农民观众的热烈掌声。

热闹的舞台上,西顺村的艺术爱好者也登台与艺术家们比拼。热情讴歌东北农民热爱黑土、辛勤耕耘的歌伴舞《黑土地大苞米》,不仅受到了当地农民观众的一致认可,连专业院团的艺术家们也纷纷鼓掌称赞。

在文化大院里歌声掌声交错的同时,来自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们还义务为农民拍摄全家福并讲授摄影常识;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的“百万好书下基层”活动展台前,农民排队领取《大家健康》、《文摘旬刊》等读物;文联的书法家们还现场挥毫泼墨,引得大家争相收藏他们的墨宝。

奢岭街道五星村村民赵越明说,这几年上面送来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很多演员以往只能在电视里看到,能在现场看到“活的”,前几年想都没敢想过。

“送”来对黑土地的一片深情

西顺村的热闹场面只是吉林省今年农民文化节的一个开端。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时间里,将陆续有各级文艺院团的文艺演出、基层文化骨干集中培训、农家书屋读书辅导巡讲、优秀国产影片展映等40多项,超过千场活动在吉林各地乡村开展。

吉林省委宣传部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赵志强说,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农民文化节,为农民搭建起接触文化、享受文化的平台,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激发了农民的热情,使其在平时通过村屯文化大院了解文化的基础上,有更多机会丰富文化生活。

在各项文化活动中,艺术家们也扎根基层,表达对黑土地的一片深情。

二人转演员盛喆的“粉丝”遍及东北各地。在西顺村演出当天,她的到来让不少村民惊讶不已。她表演的二人转拉场戏《谁是英雄》取材于农村真人真事,故事幽默诙谐,观众很快产生了共鸣,笑声不断。

“二人转是农民喜闻乐见的艺术,扎根在黑土地百姓间,因此,作为一名演员,多下基层演出非常必要,不仅能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历练。” 盛喆告诉记者,她每年都要至少下乡演出一二百场,最多时一年下乡演出达300多场,“农民兄弟姐妹喜欢看我们,我们也愿意多为他们服务。”

“种”下农村文化发展的希望

不仅把文化“送”到乡间,更要“种”到地里,让文化在基层开花结果。这几年,农民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在农民之中成为知名度较高的文化盛事,农村文化大院在吉林农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各项文化公益设施也不断完善。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扩大面向农村基层的文化投入。在促进农村文化设施改善方面,吉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少红表示,2015年,吉林省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200个,提升农村文化大院1500个,还在不少地方推广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的经验。

有了充足的保障,农民自发组织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吉林省集安市台上镇文化站站长廖艳霞说,目前镇里12个村都建立起文化大院等文化设施,农民经常自己排演小品、快板等节目,跳广场舞的人也越来越多。“文化活动多了,以往农闲时节没事干的情况改变了,村民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都很高。”廖艳霞说。

赵志强告诉记者,在农村“种”文化的同时,今年有关部门将选择吉林省800个贫困村,重点开展文化扶贫,将文化资源向贫困村倾斜,不仅帮助他们在经济上早日脱贫,也让这些贫困村在文化方面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