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多 群众乐呵呵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12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文化活动多 群众乐呵呵

——第三届白山市民文化节活动撷英

2016-08-26 | 来源: 吉林日报

文化活动多 群众乐呵呵

 “魅力白山”金秋文艺汇演现场。李广友 摄

  礼花霓虹璀璨,欢歌笑语声声。连日来,白山市长白山广场歌如海、人如潮,“魅力白山”金秋文艺汇演在这里隆重举行。各县市区积极参与,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台上演出精彩,台下掌声、喝彩声不断,白山市民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抒发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这是白山市精彩的市民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6月15日第三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启动以来,白山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围绕主题内容设计安排了“文艺演出”、“展览讲座”、“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赛事活动”4大板块,展现了白山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了绿色转型、振兴崛起的文化氛围。

  “文艺演出”丰富多彩

  6月15日上午,由白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白山市系列活动在浑江区金河社区文体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温馨都市·多彩生活”为主题,旨在立足亲民、悦民、惠民,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推进文化小康建设,让万千市民齐参与、同享受。市满族歌舞团、浑江区群众艺术馆及社区文艺院团的演员们演出的精彩节目,涵盖歌舞、小品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市民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此后,白山市满族歌舞团、文艺志愿者们先后深入20余个村镇,为基层群众送去8场演出。

  “火树银花不夜天,歌声响彻月儿圆”。8月24日晚19时,白山市长白山广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五彩缤纷的舞台上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第三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暨“魅力白山”金秋文艺汇演在这里隆重举行,由吉林省吉剧团、市满族歌舞团及汇演优秀节目组成的晚会丰富多彩,高潮迭起。由市满族歌舞团带来的音诗画《盛世花开》拉开演出序幕。演员们在皎洁的月光下尽情歌舞,唱出生活的美好与和谐,唱出心中的向往与夙愿。

  “真没想到我们百姓也能登上大舞台,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市民文化节,让我们也当了一回主角。节目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特别有成就感。”演出现场,来自临江市老年大学舞蹈队的徐伟兴奋地说。

  市民葛桂英带着11岁的女儿前来围观。她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坐在家里通过电视才能看到大型演出,这回带女儿亲身感受现场氛围,节目很精彩,觉得特别有意思,希望这样的文化活动以后能多举办。

  “展览讲座”有声有色

  绘画,能产生视觉美,更能陶冶情操。长白山美术馆、市美协和韩国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中韩美术交流展,白山市选派了优秀艺术家和作品参加活动。白山市和湖南省衡阳市联合开展的“高山流水——衡阳·白山书画作品展”,组织市里作家赴湖南衡阳与当地作家进行文化学术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拓宽了他们的创作视野。

  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市旅游协会、长白山日报社联合举办了白山“十景”和白山“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活动,并在步行街广场举行了“魅力白山”摄影展。一幅幅获奖照片生动展示出白山市旅游目的地形象,提升了白山旅游影响力,对外打造了“神山圣水·天下白山”旅游形象品牌。同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走进市第九中学,开展了绿书签走进校园“扫黄打非”活动,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抚松县文化馆邀请吉林省艺术专家库舞蹈老师,针对全县12个省级贫困村的70名舞蹈爱好者进行了历时两天的培训。江源区举办了电钢琴、播音主持、广场舞、现代舞等培训班,学员们的技艺水平显著提升。

  “纪念活动”特色鲜明

  6月29日,“党在我心中,同筑中国梦”红色主题书画展开幕式在长白山美术馆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袁伟、熊自仁等5位将军书画家和5位国内知名书画家莅临白山,并携38位共和国将军及53位著名书画家的115幅书画作品在白山展出,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向建党95周年献礼。

  “七·一”前后,市区共开展了19项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主题的市民文化活动。长白县以“文化长白·全民共享”艺术作品展为主题的书画、摄影、油画活动共计3场,展出书画作品80余幅、反映长白美丽风光图片88幅、油画作品55幅,集中展示了长白的发展变化,抒发了市民群众热爱家乡的情怀。6月28日至7月5日,由浑江区七道江会议纪念馆承办的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大型图片展览,在市广泽购物中心门前及区政府广场成功展出,使过往市民在活动氛围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赛事活动”纷繁有序

  2016首届白山国际旅游消夏节在市长白山广场举行。活动主要体现中华大地各民族及世界风味小吃特色,使各地文化、旅游、美食进行交流。每当夜幕降临,广大市民纷纷涌来,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争相品尝世界各地风味小吃,兴高采烈地享受着自己的“节日”。

  白山广播电视台广播直播中心开展了“爱要对你说”全市中小学生故事大赛活动,既锻炼提高了全市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为优秀中小学生提供了展示口才和表演能力的平台。

  抚松县举办了第二届“讲好人参故事,建设生态抚松”主题人参故事大赛;长白县举办了“体彩杯”2016年大众篮球联赛;浑江区举办了第21届机关排球比赛、“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

  市民的节日,百姓的舞台。乐享文化成果,白山精彩纷呈。

  记者 王春宝 刘金英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