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灾后重建两场硬仗
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229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巴音朝鲁在延边调研脱贫攻坚灾后重建时强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灾后重建两场硬仗
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2016-09-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巴音朝鲁在喜迁新居的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房屋建设和生活情况。

  9月21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延边州和龙市调研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图为巴音朝鲁在喜迁新居的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房屋建设和生活情况。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吉林日报9月21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延边州和龙市调研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受“狮子山”台风影响,我省部分地方特别是延边州遭遇超百年一遇的洪灾,全州8个县(市)、5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1.7万人,转移人口5万余人,无一人伤亡。在此次洪灾中,和龙市南坪口岸检验检疫等各类基础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已停止使用。巴音朝鲁来到这里,走上国境桥详细察看桥梁受损情况,并听取灾后重建情况汇报。他嘱咐当地干部群众,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建进度,尽快恢复口岸正常通关秩序。巴音朝鲁指出,面对今年严峻的雨情汛情灾情,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协同作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当前,全省救灾帮扶、重建家园的任务还很重。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要科学编制重建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规划引领带动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要科学配置救灾物资、资金,切实抓好水毁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重建,在恢复中提升、在重建中发展。要及时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灾区群众生活安定有序。要着力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坚决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南坪镇高岭村是山洪灾害重点防治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扶持村,巴音朝鲁今年已是第三次来到村里。白墙黛瓦的民居,别具特色的门楼,新颖时尚的路灯,完善实用的健身设施,将小村点缀得格外美丽。昔日贫困落后的小村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面貌焕然一新。巴音朝鲁来到顺和鑫养驴牧业小区和新搬迁的村民家中,了解产业发展、住房建设、就业增收等情况。得知牧业小区即将引进1000头种母驴,生活区基础设施也已基本完工,巴音朝鲁非常高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村民智仁哲、李富两家刚刚搬进新居,在他们家中,巴音朝鲁详细察看和了解房屋建设和生活情况。看到省委书记来到村里,村民们紧紧地将巴音朝鲁围拢在中间,握着他的手,争先恐后地诉说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望着一张张兴奋的笑脸,巴音朝鲁深情地说:“看到你们满意,我很高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大家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在高岭村村部,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和帮扶单位的汇报发言,详细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巴音朝鲁充分肯定了高岭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积极主动支持脱贫攻坚的沈阳铁路局等中直单位深表感谢。他说,成绩来之不易,大家要再接再厉,结合民族边境地区的乡情和文化实际,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工作,全力打造以产业为支撑、集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高岭新村,建设脱贫攻坚样板村、示范村。

  巴音朝鲁指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按照“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提高脱贫工作的时效性、有效性,坚决如期完成这项政治任务。要把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督查,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整体水平。要把脱贫攻坚与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实施强基固边富民工程,全力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要把脱贫攻坚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省领导张安顺、庄严、隋忠诚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