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长子”的振兴新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2512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共和国长子”的振兴新路

——与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面对面”

2016-07-12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汽生产车间一角

  一汽生产车间一角(资料图片)

吉林石化70万吨乙烯装置.png

  图为吉林石化70万吨乙烯装置(资料图片)

  如何实现东北的振兴与发展?这一严肃而又沉重的话题,牵动每一位东北人的心。

  从2003年至今,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已历经13个年头。13年,弹指一挥间。可是去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持续走低,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垫底。一时间“唱衰东北”的各种论调粉墨登场、甚嚣尘上。

  东北经济究竟怎么了?骨感的现实和悲观的舆论,让一贯乐观豪放的东北人也一时难以自信,甚至无所适从,以至于今年4月26日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之后,很多人对这一中央七号文件既满怀期待又心存疑虑,担心希望越大,最后失望就越大。

  东北全面振兴,真的就是一个纸上谈兵、遥不可及的“梦想”吗?七号文件的背后蕴含着中央怎样的良苦用心和战略考量?在该文件的指引下,“共和国的长子”究竟该如何知耻而后勇,奋力走出一条东北振兴的新路来?带着一系列的问号,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

  给点阳光能灿烂吗

  陈耀辉: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已经实施13年了,可是去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持续在全国垫底,各项经济指标很不好看,很多人都在心底追问东北经济究竟怎么了?作为研究东北振兴的权威人士和吉林人的老朋友,对这一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周建平:随着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发展期,特别是由于自身的体制性、结构性、机制性矛盾,东北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东北经济现状,一是体制性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相互交织;二是长期性问题和短期性问题相互叠加;三是历史性问题和现实性问题相互碰撞。具体来说,东北经济大概存在八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过去10多年,东北经济能有12%的增长速度,主要是靠投资带动发展,靠资源禀赋投入、低成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驱动发展,而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较弱。2014年,东北三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只占全国的4.5%,主营收入占3.6%,利润总额占4.75%,利税占4.64%。我们再细分析一下,东北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医药、航空航天方面优势非常明显,但在电子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通信技术方面却落后了很多。东北三省从事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的企业数只占全国的1.84%,主营收入占1.5%,利润总额占2%。另外,东北三省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的企业数只占全国的3.3%,从业人员占全国的3.6%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在3%以下。再有就是东北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处在原创领跑的企业不多,多数只是处于跟跑状态。

  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吉林的汽车、石化和食品加工产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黑龙江的煤炭、石油、装备制造业占比70%多;辽宁的冶金、石化、装备制造等占比近80%。另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航空航天方面的占比却非常小,这些新兴产业的主营收入和利润远不能冲减传统产业的下降。所以我们会感到发展压力特别大。

  三是产品结构多数还处在产业链的中上游。以汽车为例,美国的福特、通用几大汽车,围绕汽车一次配套、二次配套,包括4S售后服务等等,做得非常好。而我们有一汽这么好的资源,但是零配件产业却远不如广东惠州和福建等地。还有就是我们的产业集群存在产品趋同、结构相近的问题。趋同发展的必然结果就是大家不是靠品牌、不是靠营销手段来竞争,而是靠价格战。“他乡遇故知”本来是人生一大快事,但如今在他乡遇到的往往是打价格战的老乡。

  四是所有制结构存在不足。国有经济比重偏高,机制不活、冗员多、包袱重,现代企业制度、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运作机制等尚未普遍建立,特别是企业内部的“三项制度”,即薪酬的能高能低、人员的能进能出、职务安排能上能下未普遍实施。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去年,全国民营经济500强名单里,东北三省只有14家,而浙江一个省就有163家。除了缺乏影响力外,东北民营经济还存在规模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和总体竞争力偏弱的问题。去年,全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5700多万家,辽宁占2.98%,吉林占2.2%,黑龙江占3.4%。另外,衡量民营经济层次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个体工商户与私企之比。全国平均水平是3.5:1,而辽宁是5.6:1,吉林是6.8:1,黑龙江是7.9:1。而且,东北从事原材料加工的企业较多、科技型的企业较少,生产低端产品的较多、高端产品的较少,小企业较多、龙头企业较少。

  五是竞争能力不足。我们的产值利税、人均利税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工业成本费用率等方面指标都在全国平均数的三分之二上下。今年5月,全国政协考察调研组到东北调研产业转型升级,调研中发现,一家民营炼钢企业人均产钢800吨,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而东北地区国有炼钢企业的人均产钢才200吨左右,只是这家民营企业的1/4。

  六是市场适应能力、营销能力和资本运作方面存在不足。不管是新三板还是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东北企业数在全国占比都很低,这说明我们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还很弱,主要还是靠银行的间接融资。

  七是经营成本和物流成本非常高。东北处在寒冷地带,同样是建工厂,建材消耗、施工周期、取暖费都比南方多很多。另外,东北企业的产品大多是生产资料,国家基础建设一旦减少,必然导致产能过剩。而且这些生产资料都是销往外埠市场的,这样一来运输成本就大大增加了。

  八是发展观念滞后。东北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最早、最深,发达地区有事找市场,而我们往往是有事找市长。对于如何提高服务意识,如何为地方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如何提供市场供给方面,我们存在很多不足,思想解放不够。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