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拧紧监督执纪发条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67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延边州:拧紧监督执纪发条

2016-11-23 | 来源: 吉林日报

  “通过实践‘四种形态’,由仅盯住‘关键少数’向管住全体党员转变,用严于法律的纪律和规矩衡量党员的日常行为,层层设置防线,一级一级进行阻挡,坚持全面与从严并重。”

  今年以来,延边州纪委坚持把“四种形态”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新方式、深化“三转”的新举措,拧紧纪律发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延边州良好政治生态。

  谈话提醒“咬耳扯袖”

  “听说你孙子要过生日,作为新上任的村干部,你可得以身作则啊。”珲春市杨泡满族乡杨木林子村村主任吴翠贤在为孙子准备生日宴之前,被纪委请去“面对面”约谈,提提领子、扯扯袖子。

  “纪委书记找我谈话时,我也不理解,虽然我是名老党员,但难过风俗人情这一关。经过提醒教育,我明白了组织及时拉我一把,这种‘敲打’是对我的关爱。”吴翠贤说。

  不只是在珲春,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早提醒,早纠正。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谈话6000余人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谈话率达到98%以上。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问题,该州丰富谈话教育工作的载体和形式,筑牢第一道防线。

  ——担主责“扯袖谈”。延边州委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范畴,率先开展谈话提醒。州委书记带头约谈各县(市)、州直各部门一把手,通过“咬耳扯袖”,强化纪律约束,提升廉洁从政意识。

  ——走出去“红脸谈”。州纪委书记分别赴8个县(市)召开座谈会,指定由县(市)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参加,听取“四种形态”落实情况汇报,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

  ——关上门“咬耳谈”。州纪委副书记按照职责分工对59个州直部门一把手一对一地进行落实主体责任约谈。通过谈话函询,了结和处置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7件。

  ——分批次“及时谈”。对新任职县级领导干部组织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在干部任职第一时间扯一扯袖子,明一明规矩。目前,已分5批对157名新任职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严管厚爱“治病救人”

  “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在结婚的问题上选择了从简操办。虽然如此,市纪委在得知我要结婚的事情后,也对我进行了关爱提醒,要求我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珲春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张银姬,压缩了原本就小范围参加的婚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同样是操办婚礼,与张银姬不同的是,州新闻出版局原书记林某因操办女儿婚礼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开始真想不通,模糊地认为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问题不大,这次党纪处分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廉洁自律既要从大事抓起,也要在细微之处坚持。”林某经纪委教育后提高了思想认识,并主动退还了11400元礼金。

  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延边州纪委按照“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对党员干部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或者组织处理,不让“小错”酿成“大祸”。截至目前,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党纪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543人,占受处分人数的74.3%。

  “今后,我要把党的纪律作为底线,坚决杜绝出现类似错误。”延边运管处原副处长姜某说。此前,姜某接受了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境外旅游,存在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的问题。为防止其从破纪发展为破法,延边州纪委及时对姜某作出留党察看一年和撤销行政职务处分。

  良药苦口利于病,猛药方能去沉疴。延边州纪委把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作为“苦口良药”,及时挽救严重违纪的干部,使他们不至滑落到违法犯罪的深渊。据悉,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作出党纪政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的188人,占受处分人数的25.7%。

  综合运用“标本兼治”

  该澄清事实的坚决予以澄清,该教育挽救的实行教育挽救,该深查细究的坚持抓住不放……在延边,工作方式的变化源于工作思路的转变:从注重查违法转向全面盯违纪,从注重纪律处分转向综合运用多种处置手段,针对违纪行为的不同程度,分类提供“治疗”方案,使监督执纪的具体举措和违纪人员的错误程度相对应、相匹配,提高了针对性和时效性。

  今年以来,延边州按照问题线索五种处置方式,继续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力度,直接了结问题线索115件,对所有问题线索全部派发承办,做到问题线索“零库存”。4月29日,延边州委610办公室原主任于立起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起轰动。3个月内,延边州纪委相继对15名涉嫌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采取了组织调查措施。这是州纪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的生动例证。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延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64件,移送司法机关20人。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需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坚决态度,也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予以保障。延边州制定了《延边州纪委监察局谈话函询暂行办法》等制度,对谈话函询主体、对象、范围、方式、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对落实“四种形态”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关口前移、规范制度,有效阻止干部从违纪向违法的滑落,使“不能腐”成为现实,最终实现标本兼治的目标。

  刘利庆 张硕 记者 何琳娣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