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那盏最明亮的引路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68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做那盏最明亮的引路灯

——听与会人员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2016-11-24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旗帜引领方向,明灯照亮前途。

  “着眼于强基固本,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所作报告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讨论。

  构筑坚固堡垒,强化引领示范

  真金白银投向基层、精兵强将派往基层、排忧解难关爱基层。近年来,省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省各级党委都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责主业,有力推动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点任务,真正形成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乾安县委书记褚春彦说。褚春彦告诉记者,在农村,扎实推进威望型、技能型、创业型、服务型等“四型”农民党员活动;在社区,扎实开展文化、法治、美丽、服务、幸福等“五型社区”创建活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引领辐射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从县直部门选派18名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各项工作。

  健全基层组织,激发内在动力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基础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也是战斗堡垒作用的支撑点和前沿阵地,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的落实质量。”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周云鹏说。

  周云鹏介绍,近年来,边防总队从健全基层组织、完善规章制度、激发内在动力入手,党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注重书记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政治主官任书记,全面实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资格准入制,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培训常态化。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扎实开展党员“突击队”“示范岗”及“党员之星”评选活动。

  严肃政治生活,创新方式方法

  “近年来,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毅说。

  据张毅介绍,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党建工作着力点向基层延伸,特别要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做好基层党建就要抓严、抓早、抓小”,东辽县安石镇副镇长,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说,“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村率先建起了党员微信群组织开展学习;开展家庭式学习,深入到身体不便的党员家中,为其讲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聚焦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做基层群众那盏最明亮的引路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 王子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