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责任人”要“种好责任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686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第一责任人”要“种好责任田”

2016-11-24 | 来源: 吉林日报

  “深刻把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那么,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是什么?该如何履行好这种职责?

  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与会人员针对如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班长”、带好队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出台了《准则》和《条例》。我们要按照省委相关要求,进一步把这两部党内法规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部门“一把手”,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冰说,“我要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上敢抓敢管。同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共同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要想在社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必须有良好形象,得到大家认可,这样才能有影响力和号召力。”作为社区第一责任人,吉林市船营区北极街道岭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辉常常给自己敲警钟,“永远不能放松严格要求自己的这根弦。”他说,社区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履行职责的同时,还要探索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方式方法,把其打造成“百姓满意、群众点赞”的坚强堡垒。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新认为,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起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重担,通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言行,带动和凝聚党委领导班子,使班子成员都感觉到肩上的重任。“从严治党,党委书记虽然是第一责任人,但作为班子成员,也要主动为第一责任人分担责任。”刘建新说,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分管的事情抓好、抓实、抓到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精神,贯彻落实党委集体讨论的决定和精神。

  “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是主体责任履行到位的关键所在。”吉林农业大学校长秦贵信说,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责任、直接责任、首要责任。想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关键是要突出一个“实”字,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举措,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