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开发开放进行到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938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将开发开放进行到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938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将开发开放进行到底

——我省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窗口走笔

2016-12-28 22:06 | 来源: 吉林日报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开放发展是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

  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这为我省的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直白地说,向北开放就是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进而越过太平洋与北美、欧洲市场建立对接。

  全面振兴的渴望有多强烈,开发开放的决心就有多坚定。在吉林全面振兴的鼙鼓声中,延边面向大海联动开放,通化一路向南通边达海,长春新区快马加鞭筑牢发展“硬底盘”……全省上下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长吉图战略这块“金字招牌”,誓将开发开放进行到底。  

  兼顾“两个流向” 推动“两翼并进”

  作为长吉图战略向东开放的窗口和前沿,大通道建设是延边州的“一号工程”。如今,一条互联互通的立体国际大通道,正不断拉近延边与世界的距离。

  一年来,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釜山航线共运输43个航次,进出口货物437个标箱;珲马铁路预计全年进出口货物200万吨,同比增长78%。尤其是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釜山航线今年还开展了货物经釜山转口美国的业务,标志着延边打通了至欧美的运输通道,这是我省史无前例的重大突破。在此基础上,延边的立体国际大通道又在进一步延伸。今年,珲春经扎鲁比诺至新泻航线正式达成开通协议;圈河跨境桥主体完工,南幅桥面正式通车;延吉机场开通至台湾、首尔、釜山等多地航线,其中,首尔航线由原来的每周20班加密为每周28班。

  而作为长吉图战略的腹地,长吉两地的通道建设也在快马加鞭。今年,长春兴隆综保区至大连及营口货运班列承运货物2000个标箱,实现了铁海联运零的突破;“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与欧洲段6国18个铁路中心站实现直通,进出口货物运输达1300标箱。此外,龙嘉机场开通了至新加坡、名古屋等10余条航线,并实现了至爱沙尼亚、莫斯科跨境电商全货包机运输。同时,吉林二台子机场改扩建项目也已列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

  伴随着鸭绿江国际经济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通化在我省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为此,今年3月18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通化市建设向南开放窗口的若干意见》,使我省开发开放兼顾延边、珲春和大连、丹东“两个流向”,着力推动向东开放和向南开放“两翼并进”。大连、丹东是中国自有港口,在“借港出海”方面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说了算。因此,通化建设向南开放窗口对于东北东部城市携手共建交通运输一体化网络,打开我省“通边达海”的向南开放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一旦这条大通道建成,我省开发开放将形成东、南双向发力之势,通化、白山等地也将由交通末梢变成东北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如今,通化至靖宇、延吉至龙井等高速公路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通化至沈阳、四平等客专项目也已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夯实开放平台 筑牢发展“硬底盘”

  通道建设是开发开放的先决条件,而夯实开放平台则是助推开发开放提档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年2月3日,长春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第17个国家级新区,正式跻身“国家队”。10月8日,《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至此,长春新区努力创出“新区速度”、试出“新区经验”、走出“新区新路”,为当好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筑牢发展“硬底盘”。

  据统计,长春新区全年累计开工建设245个重大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126个,是全年计划的2.5倍。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突破1000亿元,成为拉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12月13日,国家口岸办又正式批复长春新区两大交通枢纽之一的国际陆港为国家级口岸,不仅使其获得了进口整车、原木的资质,而且实现了关检部门对经“长满欧”进出口货物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运作模式。

  而作为特殊功能区的兴隆综保区也已完成了集装箱场站及铁路专用线、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国际快件海关监管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四大基础建设,并搭建了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直销、冷链物流和加工贸易四大平台。综保区特殊的关税政策和日益完善的开放平台,吸引了116户企业在此投资兴业。

  另外,中新吉林食品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试验区”建设,目前,园区已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完成投资12.5亿元。

  不断筑牢的发展“硬底盘”,使得长吉两地在我省经济步入新常态下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据统计,全年两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57.07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8%,为全省GDP增速时隔两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腹地的支撑功能日益强化,窗口和前沿的拉动功能也日新月异。今年3月25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通关中心正式启动。这是珲春为打造通关便利化推出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它把关检的业务职能全部集结到一起,使其成为一个综合查验的接待中心。

  此外,珲春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的请示已向国务院申报并批转海关总署;和龙边合区全面开工建设;图们边合区可研报告已报国务院并批转商务部;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规划已列入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

  年关将至,向南开放的窗口又传来捷报——12月19日,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通化港正式通关运营。这是丹东港集团与通化联手打造的东北东部内陆物流枢纽港,至此,我省开始由“借港出海”转变为“建港出海”。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