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外贸经济增速位列全省首位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61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珲春外贸经济增速位列全省首位

2017-03-21 01:0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 杨华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设立5年来,珲春在推动全省外经贸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据统计,去年珲春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13.53亿美元,占全省贸易额的7.3%,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2位。外贸经济增速高于全省8.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首位。

  扩大进出口货物品种,提高境外资源回运能力。5年来,珲春各口岸进出口品种持续增多,涵盖了汽车整车、工业品、日用品、海产品、化妆品等百余个品种,助推珲春对外贸易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此外,从2012年至2014年,珲春连续3年通过引进外埠企业方式,引导实体企业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境外资源回运能力。2015年,珲春市进口铜精矿等进料加工重大项目开始发力,在全省率先实现外贸转型升级,货物进出口实现12.72亿美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7%。

  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实现外经外贸融合发展。2014年,珲春市政府出台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政策,由市政府配备相应扶持资金,扶持外经贸企业做大做强。重点鼓励利用更多周边国家劳动力,提高国内品牌产品接收订单加工生产能力;壮大外贸主体,扶持重点外贸企业以及进料加工贸易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优化外贸结构,帮助地产品企业扩大国际市场销售领域,扩大周边国家矿产、能源、木材等大宗商品的进口份额,并调动代理出口企业的积极性,促进进出口平衡。

  开展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做好“无中生有”大文章。2013年,海关总署赋予珲春“出境加工复进境”政策,珲春服装加工企业开始充分利用境外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境外加工业务。2015年8月,该业务拓展至水产业,水产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年,珲春口岸、圈河口岸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来自韩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及其他国家的冰鲜水产品直接由珲春口岸和圈河口岸进口到珲春,从而使得水产业成为珲春“无中生有”的典范。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