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农业的“宁江模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363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民乐村的“六统一”、齐全公司的“四六开”、德智合作社的“全程托管”……归纳起来,就是——

城郊农业的“宁江模式”

2017-03-22 09:09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力军 通讯员 常立春

  穿行在松原市宁江区的城镇乡村,不论是棚膜蔬菜,还是畜牧养殖,不论是合作经营,还是龙头带动,到处都有亮点闪烁,犹如颗颗珍珠,点缀在黑土地上,而将这些珍珠穿成珠链的,正是宁江区委、区政府努力打造的城郊高效农业的“宁江模式”。

  今年,宁江区农村工作会开得不同以往——会前一个月,区委书记刘永德就对会议进行了部署,期间区政府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汇报;与此同时,刘永德带领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区各乡镇的合作社、种植养殖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沿着他们调研的足迹,我们记录下了构成“宁江模式”的点点滴滴。

  民乐村“六统一”,让棚膜蔬菜生产升级换代

  在大洼镇民乐村,有这样一段民谣:“一栋温室几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棚膜产业连成片,家家户户把钱赚。”

  走进民乐村,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还是让我们感到有些震撼,据同行的区农业局局长尹君介绍,民乐村从事棚膜蔬菜种植的农户有300多户,温室和大棚达到了657栋,生产面积达800亩,年产值1300万元,年人均增收4000元。

  棚膜蔬菜在民乐村能发展起来,得益于村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棚菜生产和技术服务的“六统一”,即:种苗统一、农资标准统一、防虫治病统一、种植时间统一、成熟回收统一和价格统一。“六统一”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转变为有组织的专业化生产,“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迎刃而解,使民乐村的棚膜蔬菜生产迅速形成规模,创出品牌。

  为鼓励村民发展棚膜蔬菜生产,村里还出台了优惠政策:村民要求建大棚的,每栋大棚村里补助1万元;大棚用地不占承包人责任田,由村里统一规划串地;大棚内水、电由村上统一配套,不用村民花钱……

  村里还争取到国家和省扶持资金,投入700万元,建设了占地60亩的现代化育苗中心,每年可为村民提供优质蔬菜苗300万株。

  如今,民乐村种菜已由卖产量变为“卖味道”。他们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蔬菜的标准进行生产,用有机肥,坚决不用农药。这些无公害蔬菜上市后,大受市民欢迎,每公斤比以前多卖0.4元,一栋大棚就增收7000多元。全村已经有11个蔬菜品种通过了国家无公害认证。

  今年,村里还把“六统一”模式运用到旱田种植上。依托春峰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全村零散化土地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实行全程机械化,最后按面积分红。全村已有562户村民入社,入社土地500公顷。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玉米,每公顷产量可达15500公斤,实现了玉米降价不减收。

  民乐村棚膜蔬菜的成功,也极大地推动了全区棚膜蔬菜园区的建设,全区蔬菜大棚达到5200栋,面积7200亩,菜农年收入1.8亿元。

  齐全公司的“四六开”,开启了零风险养殖模式

  一到宁江,就屡屡听到齐全公司的“四六开”,面对充满迷惑的我们,区畜牧局局长王胤做了讲解。

  所谓“四六开”模式,是指齐全公司采取的一种生猪饲养模式。即:齐全公司将仔猪下放给养殖户代养,仔猪、饲料、兽药疫苗等代养期间不收费,待生猪出栏时一并扣回;育肥猪保底价为每公斤3.8元,超出部分,按“四六”分成,公司得四,养殖户得六;齐全公司负责饲养、防疫、治疗等技术保障;每平方米新建、改建猪舍,齐全公司补贴100元。

  说起齐全公司的“四六开”,最有发言权的当属亨王养殖场的老板王福春。这位曾养过7年野猪,赔了100多万元的场主,2014年与齐全公司签订了3年的生猪托养协议,期间猪价经历了从每公斤2.75元到每公斤4.375元的大变化,截至2016年12月25日,5批2647头猪出栏,实现纯利润70多万元。他告诉我们,去年10月,齐全公司又出资在安华保险公司为每户托养的生猪上了保险,代养户的后顾之忧也解除了。今年,他要再扩建猪舍500平方米,使养殖规模达到每批次1000头,努力实现每年出栏2500头,养殖效益每年达到50万元的目标。

  在齐全生猪繁育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采取“四六开”这种养殖模式,一是可以解决农民想养没钱养的问题,让普通农民当上小老板;二是解决养殖户的价格风险问题,保底价保证他们只赚不亏;三是通过规模化可以降低成本,企业也有收益保障。

  今年,宁江区在全区推广齐全公司的“四六开”模式。区里出台了《推进齐全“四六开”养猪模式实施方案》,今明两年,齐全公司和养殖户共同担保,区财政予以全额贴息,为规模养殖户提供无息贷款;对全部自筹资金建设猪舍的农户,除齐全公司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外,区财政每平方米再补贴35元;齐全公司和农户养殖合同期限由3年延长至5年。

  与此同时,齐全公司还将扩建两个种猪场,到2018年,年出栏生猪达到30万头。

  从德智合作社的“全程托管”到风华合作社的“龙头带动”

  走进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大院,一排大型农机赫然排列在那里,免耕播种机、自走式喷雾机、自动喷灌机……让人感受到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气息。

  合作社从成立时就确定了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让农民以土地入股,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实行“全程托管”经营。在具体运作方式上,实现“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销售后扣除正常生产和田间管理费用,将全部收益按农户土地入股份额进行分配。他说,这就是“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眼下,全村已有80%的土地实现了流转。

  “全程托管”不需要支付土地流转资金,减轻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合作社承担了农业生产的全部风险,分散了入社农户的经营风险;满足了农民的惜地心理,既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也没有改变土地用途,既没有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也没有改变土地承包关系。

  李德文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2015年,合作社规模采购,节约了6万元化肥款;每公顷种子低于市场价200元;深松土地节省6.6万元;播种机每公顷低于市场价160元,收割机每公顷低于市场价500元;每公斤粮食比农户个人出售平均多卖0.04元。少花加多卖,入社农户平均较未入社农民多收入7647元。

  今年,合作社进一步向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生产发展,采取种养加结合绿色生态循环的方式。李德文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有着朴素的认识,那就是只靠量不行了,不搞绿色新产品不行了,要提高品质才行。

  风华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另一番景象,合作社负责人于长喜带着我们参观他新添的面粉、小米加工生产线。他告诉我们,合作社生产富硒农产品在全国是第二家。由于富硒农产品价格好,需求也旺盛,入社社员每公顷年增收3000元至5000元。今年,面对玉米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合作社共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富硒小米、面粉加工厂房,购置了设备,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此基础上,合作社准备发展订单面积1800公顷。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村里已有50多公顷实现了旱改水。

  眼下,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468个,入社农户9300户,带动农户25318户。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春天蕴育着生机,充满着希望。“宁江模式”正如春天一般,给黑土地上的农民带来生机与希望。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