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邮政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方便农民生产生活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3637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邮政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方便农民生产生活

2017-03-22 14:0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21日电(记者薛钦峰)3月,正是农民们忙着春耕备耕的时候,但今年吉林磐石市农民马平云显得很悠闲——他只要打个电话,邮政部门就可以安排上门提供购买农资和稻谷销售的服务。

  马平云所在的吉林磐石永祥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00多垧稻田,年产水稻达900吨。去年吉林邮政与合作社合作,利用自有渠道的优势帮合作社集中购买农资,同时与合作社签订了500吨的水稻订单。“订单有了保障,我们只管把地种好就行。”马云平说。

  吉林邮政公司依托邮乐网,将订购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帮农户脱贫奔小康。现在,吉林省与邮政部门开展合作的合作社达528个,受益农户近4万户。

  随着“快递下乡”工程的推进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吉林邮政在依托邮乐网电商平台拓展线上渠道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线下渠道,逐步在农村及部分城市社区建起了便民服务站,建设遍及城乡的线下服务网点。

  去年,吉林磐石石咀镇崔家沟村的永祥超市成立了“邮乐购”便民服务站,超市老板赵永祥成了“邮掌柜”。赵永祥告诉记者,从收寄快递、生活缴费到网上买农资、卖农产品在服务站都能办,村民再不用往镇里跑了。

  现在,在吉林像赵永祥一样拥有“邮掌柜”系统的农村便民服务站近8000个,城市社区便民服务站5000个。这些便民服务站如一张精心编织的大网,通过邮政物流和线上网络将城市和乡村紧密联系起来,线上线下这两条“邮路”构筑起了助农便民的服务网。

  吉林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奇说,依托丰富的渠道资源,吉林邮政要通过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便民服务站建设,打造覆盖城乡、惠及民众、多方共赢的助农便民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