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8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延边: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2017-03-29 01: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已经在延边大地打响:

  2月25日,延边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确定今年全州脱贫总目标,全州计划脱贫20704人,贫困村退出112个;

  同一天,全州脱贫攻坚工作谈话会上,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庄严,州长李景浩分别对五个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县市长进行谈话,要求脱贫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具体;

  2月27日,延边州春季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州委组织部长代表州委对州直部门(单位)选派的75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2月28日起,延边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抽调76人组成4个大组、24个小组,分赴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30个贫困村展开了大督查。

  随后,各县市分别召开脱贫小组扩大会议、常委会议或脱贫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和督查考核工作。

  3月20日,州政府再次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州政府与各县市签订了年度减贫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脱贫攻坚责任。

  “密集部署早动手,加强督查考核,在去年脱贫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延边州发改委扶贫开发处处长李树斌说。

  高位推动 成效显著

  2016年,延边州年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基本全面完成,有97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3087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51946人,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脱贫任务,一些贫困村屯初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高位推动,以上率下。

  州委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并针对边境脱贫工作提出了“扶人又扶业,穷村变富村,人走人又回,空心变实心”的攻坚目标。

  州政府先后3次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项目亲自督办,及时解决了一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求真务实推动扶贫脱贫工作。

  州直各部门也全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市全部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州上下形成了四级书记抓扶贫、各方力量促攻坚的浓厚氛围。

  在产业项目谋划筛选上,重点发展有机水稻、延边黄牛、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积极推进电商、光伏、旅游等扶贫新业态。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重点谋划一批对贫困地区支撑作用大,带动功能强的交通、水利、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项目。《延边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共谋划脱贫任务项目5030个,总投资226亿元,其中,产业类1489个,基础设施类1772个,其他类项目1769个。

  龙井市实施以养牛项目为代表的28个产业项目,开创“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保底分红模式,项目收益资金达到668万元。老头沟镇永胜村69岁的金明泽、崔玉顺夫妇,不仅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有了新房,年底因为养牛还分红2000元,“日子有了新盼头”。

  整合资源 集聚合力

  延边州注重因势利导,内外结合,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实行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合力攻坚。

  抽调全州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300多名骨干力量,下村包点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实现驻村定点帮扶全覆盖。州财政局与汪清县大兴沟镇和信村进行对接,局领导班子7位成员,包保7户特困户,各业务处处长及驻村工作队成员共计31人,作为和信村余下贫困户的包保责任人,每人一户,确保了包保帮扶全覆盖,坚决做到不脱贫不撒手。

  为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延边州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和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村级组织。州商务局包保安图县松江镇北道村,进驻第一步就是把村班子建设抓起来,协调落实村部建设资金,目前村部“一站式”服务大厅已建设完成,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促进党建和村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样,延边州全面加强了304个重点村“两委”班子建设,贫困村项目支书达到291名,返乡创业“两委”成员达到了346名,进一步增强了村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扎实开展包保帮扶。实施“百千万”包保工程,与省里的万人工作队联动,全力做好中央、省直扶贫包保对接工作,借助他们在信息、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优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去年以来,全州省、州、县、乡四级帮扶单位达到1063个,选派驻村工作队802个,派驻第一书记304名,参与帮扶人员达到16017人,实现了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帮扶单位共落实帮扶项目744个,直接投入4.6亿元。

  精准施策 补齐短板

  以前,龙井市东盛涌镇仁化村一直靠传统生产方式种植粮食作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1家258人,占全村人口的70%以上,是国家级贫困村。现在,仁化村新建了农村公路、新装太阳能路灯,有了绿地和花冠木,农村危房改造了67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了,一项项富民产业也发展起来。特色旅游产业以及果蔬、养鱼为特色的种植养殖业,还有朝鲜族特色村寨项目,成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的目标。去年底,仁化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2.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近万元,农村医疗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村里代缴。

  仁化村的变化是延边州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着力实施“四大工程”脱贫攻坚思路的成功实践。

  为切实解决贫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延边州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富民产业培育工程、强基固本保障工程和社会保障兜底工程。

  以举办“春风行动”为契机,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促进培训与就业创业无缝对接。建立扶贫创业基地40个,创业人数达322人。全州组织专场招聘会27场次,培训村干部及村级合作组织带头人2118人,实现省内外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05人,落实公益岗位39种,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332人,实现人均增收2.16万元。

  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重点发展“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推动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汪清县天桥岭镇政府将争取到的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292万元以购买食用菌生产设备的方式,投入到公司中,并与公司签订扶贫带动协议,帮助该镇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项目。去年4月,公司已将首批16万袋菌袋发放给9个村的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共计20余万元。

  截至目前,全州共组织实施了富民产业项目563个,建设特色产业园区96个,建设各类绿色有机水稻、棚膜蔬菜、中药材等生产基地234个,食用菌生产达到11亿袋,支持5个边境贫困县市建设各类特色养殖园区(场)56个,带动了边境贫困村1.2万人贫困人口受益。延吉、敦化、和龙、安图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行列,建立县级公共服务中心4个,村级服务站111个。

  重点解决贫困区域的水、电、路、房、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全面改善和提升贫困乡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年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项目1081个,完成投资15.7亿元;截至目前,全州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及安装防护设施448公里,桥梁79座,新建各类水利基础设施工程134处,新建高标准农田800公顷,治理流域面积762平方公里,解决了9.8万人出行难和1.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10kv线路7条42公里,变电台区109个,低压线路改造73条38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户改造4323户,改造面积16.9万平方米。同时,统筹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扶贫。

  延边州对符合条件并基本不具备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政策实现脱贫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并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目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现已达到3500元,至2018年能够稳定实现兜底保障脱贫。

  从今年起,延边州全面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延边州《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即将出台,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正在精准、有效地持续深入,在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主战之年,延边州脱贫攻坚工作必将取得成效。

  吉林日报记者 孙春艳 张伟国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