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文化建设新篇章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385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文化建设新篇章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385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文化建设新篇章

——回眸我省五年发展之文化篇(下)

2017-04-19 23:28 | 来源: 吉林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四个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创新文化管理体制,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五年来,我省文艺作品创作持续繁荣,涌现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型主流媒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每一点变化、每一份成绩都是我省文化改革进程的生动注脚,彰显了我省文化繁荣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迎来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在这一总体思路指引下,我省制定出台了《吉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到2020年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攻坚破难、纵深推进。

  ——建立改革任务台账,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制定年度重点改革工作任务台账,挂账督办重点改革工作。           

  2014年以来,共推动完成省级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30余项,包括与吉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清理整顿新闻单位驻吉机构、依法减少和规范文化行政审批、推进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工作。

  ——出台一批重要改革文件,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相继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关于加强吉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推出一批重量级改革举措,有效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我省国有文化企业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组建省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省直层面实现了对国有文化企业“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的有机统一,有力地引导了国有文化企业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在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文化领域推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十八大以来,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0余项;扎实推进文艺评奖改革,大幅压缩全省性文艺评奖的奖项和数量,奖项由33项缩减到9项,评奖数量由3772个压缩至318个,压缩规模达到91.6%;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同城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全面整合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推动形成权责分明、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被不断破除,我省迎来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

  推进媒体融合,新型主流媒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媒体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进融合发展,成为传统媒体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关键。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全省新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融合发展顺利布局。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制定下发《吉林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强调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有计划有重点地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媒体,为我省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导和基本遵循。省直各新闻单位都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等方面顺利布局、全面启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央厨房”建设积极推进。坚持把“中央厨房”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按照“四个一”标准,集中力量建好用好融媒体中心,改革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推动采编发流程再造。2015年,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整合全台采编力量,率先成立了全媒体资讯中心,实现“全媒体汇聚、共平台生产、多渠道分发”。吉网传媒开发了“中央厨房”式的采编平台“吉林云媒”,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核心,实现了文字、图片、音视频一站集纳、统一调度。

  ——新媒体传播矩阵全面覆盖。建立了以“两微一端”为主体的传播矩阵,“求证”“吉林大喇叭”“吉林头条号”等一批品牌产品脱颖而出。“吉林发布”政务微博粉丝超过170万,进入全国移动政务“创新十佳”。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微博微信矩阵粉丝总量超过420万。特别是大力实施移动媒体优先战略,移动客户端建设持续发力,2016年11月16日,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在移动端打造“吉林人的朋友圈”。“吉视通”“无线长春”“松原新闻”影响力不断增强,“吉刻新闻”也即将正式上线运营。

  ——融合传播效果初步显现。媒体融合的有效推进,极大提升了舆论引导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省及全国两会、首届全球吉商大会、“三早”行动等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宣传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主题宣传中,在“狮子山”台风登陆吉林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中,融媒体传播手段得到广泛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步策划、统一调度、梯次传播,形成互补互动、一呼百应的宣传效应。

  融合发展如火如荼,我省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实力强劲的新型主流媒体正在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