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辽水竞千帆 辽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眸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07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山辽水竞千帆 辽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眸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0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龙山辽水竞千帆 辽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眸

2017-04-26 01: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过去的5年,辽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关键“破题”,突出重点“攻坚”,努力在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攻城拔寨”,抢占先机。

  如今,在龙山脚下、在东辽河岸、在机关社区、在厂矿车间、在田野庭院……

  创新的旗帜高扬,转型的步履铿锵!

  聚焦转型升级 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发展才是硬道理。5年来,辽源紧紧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聚焦经济转型和产业体系重构,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展的均衡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新的产业支撑体系逐步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0.1%,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医药健康、蛋品加工、新能源五个特色优势产业占比达20%,主导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00亿元,与2011年相比现价年均增长9.8%;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4.2亿元,是2011年的1.2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2860亿元,年均增长11.5%。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7.8:57.8:34.4,第三产业比重比2011年提高2.4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标准化示范园区和绿色有机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东辽县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东丰县被评为2013至2015年度全省县域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新型工业化进程逐步提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8%,比2011年提高11.6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养生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民营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4%,民营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90%,主要指标增速始终处于全省前列。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和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市。

  着力释放发展活力 有效拓展发展空间

  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辽源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加快发展动能转换,行政审批、财税体制、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土地确权登记、农村金融、农村户籍、粮食流通体制、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农业农村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投融资体制改革、城镇化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影响发展的体制性、深层次矛盾逐步得到解决。

  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法检两院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生态文明、民主法制和文化、社会体制等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区域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累计建立96个各类研发中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辽源被确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

  扎实推进行政服务提质提效,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辽源市“放管服”改革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一。

  拓展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空间,引进域外资金年均增长9.8%,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2.6%。

  推进辽源经济开发区及县(区)工业集中区扩容升级,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趋势正在形成。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辽源致力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坚持把特色城镇化作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建设机制和以城带乡、梯次推进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辽长铁路、伊开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顺利推进,辽源机场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持续推动东辽河、大梨树河等城防工程和城区街路、桥梁、景观建设,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实施畅通工程,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南部新城“四馆”、职教园区、地下综合管廊加快建设。

  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东丰县被列为省级生态城镇化试点,辽河源镇被列为国家级特色小镇,金州乡省级特色城镇化示范镇建设进展顺利。

  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

  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5年来,辽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累计投资203亿元,完成民生实事209件。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服务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成功举办首届辽源国际琵琶艺术节和“辽源杯”琵琶演奏大赛。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和9%。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创新推出“五点双享两救助”保障机制,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

  辽源市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对人大、政协、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党群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党管武装、双拥共建和民族宗教等工作,团结、民主、和谐的局面进一步形成。制定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施意见》,协调推进依法治理和民主管理相关措施落实。地方人大立法取得新成果,《水源地保护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连续5年获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连续7年获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辽源市坚持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业首责。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扩大选人用人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增强。认真落实“两议四抓一述”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实施社区党建精品示范工程成效明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整治“四风”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抓好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逐步好转。

  5年来,发展成果丰硕;5年里,转型之旗高扬。如今,辽源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实践中,犹如一艘发展巨轮,正昂扬起航。

 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