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个角落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1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个角落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1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个角落

——记吉林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刘丽岩

2017-04-27 07:41 | 来源: 吉林日报

  炙热的夏季,阳光射进车厢,她就去买布缝制窗帘;雨季来临,她又准备雨伞放在车上应急;天气闷热,她把精美的扇子挂在每个座位后面;天气转凉,她又用红色绒布把车厢扶手包上;装饰花、方便袋、垃圾桶,也由她一手添置……46岁的刘丽岩虽然只是吉林市公交集团第七分公司42路公交车上一名普通的司机,但她用一点一滴的付出,诠释了一名20年老党员的誓言与忠诚。

  刘丽岩看起来比同龄人显老,眼角细细的皱纹见证了她26年公交一线工作的执着和坚持,她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等近百项荣誉。作为“东北李素丽”的业内名人,刘丽岩最喜欢的却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我的工作和生活很简单,三点一线,每周休息一天,这周要是上午班,那下周就是下午班,就这么倒来倒去,20多年都如此。”听上去挺轻松,工作强度却很大。刘丽岩告诉记者:“要是上午班,早上4点半就得从家走,5点半第一趟车,从电线厂到北山公园25站,要开3个来回,结束的时候最早也得12点;要是下午班,就得开4个来回,晚上8点半下班算是早的。”

  刘丽岩每天坚持提前30分钟到岗,仔细检查车况,做好出行前的例行检查。行车过程中,她能做到“起不仰、行不晃、停不点”,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用敬业的驾驶态度去完成每公里的行程,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这个坚韧的“女汉子”是怎样练成的呢?

  1991年,刘丽岩高考失利,通过招工考试进入了公交公司,成为了一名乘务员。刘丽岩说:“记得刚上班的第二天,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灯。一位30多岁的妇女敲车门,问我是否能上车,我说这是路口不能开门。谁知她的脸一下就变了,居然破口大骂道‘你不就是一个臭卖票的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气得我当时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就在心灰意冷时,公交楷模李素丽的出现让她豁然开朗。她在心里鼓励自己,也要做一名像李素丽一样的乘务员。干一行爱一行,刘丽岩买书、看书,反复推敲、琢磨,编写了一套文明服务用语。一有时间刘丽岩就在车厢里练习,回到家,还让家人模拟乘客,想象着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和处理方法。有时候连吃饭、走路嘴里都嘀咕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魔怔了”。就是这样,她在乘务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1999年,吉林公交车改为无人售票,刘丽岩放弃了领导推荐的业务员岗位,义无反顾地考了驾照,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有人对她很不理解,劝她说:“当驾驶员多辛苦,起早贪黑,没年没节不说,冬天冻得像猫咬,夏天热得像蒸笼,有时候还要挨乘客打骂,何苦呢?”刘丽岩却说:“我热爱公交行业,我离不开我的10米车厢。”

  从2002年开始,刘丽岩转岗到42路,开始车开得不稳,总是踩急刹车,乘客站不稳自然就多了埋怨。刘丽岩暗下决心,一有空就向老师傅请教。为了解决车在行驶中遇到的车况问题,她还亲自钻地沟调修油电路,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她对车的情况了如指掌。车有什么毛病,通过“闻、听、看、摸”就基本上判断得八九不离十了。

  通过多年实践,刘丽岩还总结出一套工作方法,对待乘客要四多:多想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扶一把。开车时要三慢:进站慢、转弯慢、过路口慢。要求自己要做到四个一样:心情好坏一个样、车上车下一个样、检查前后一个样、利益大小一个样。这套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本名为“刘丽岩工作法”员工手册在集团内部印发,人手一册,得到广大驾驶员的好评。

  去年高考期间,坐车的人比较多,车到龙川路时,上来一位孕妇,刘丽岩像平时一样动员乘客让座。坐在前门旁边的一个学生马上站起来让了座,那位孕妇理所当然地坐下了。她从后视镜中看到那位同学满脸的不高兴。得知他是高考考生,刘丽岩便劝慰他说:“刚才你得到的可是‘两颗心’的感谢啊!今天的考试,你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这时那位孕妇也回过神来连声道谢,旁边的乘客也随声赞许,终于那位同学也开心地笑了。

  把车厢营造得如家一般温暖,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一个角落,使乘客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刘丽岩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有担当精神,身边的乘客遇到困难,我一定挺身而出,真诚地帮助他们。爱心是一个驾驶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也是一个最高标准。用力做只能做好,用心做才能优秀。”

  记者 苏宏梅 张添奥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