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新篇——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顾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26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谱新篇——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顾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26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砥砺奋进谱新篇——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顾

2017-04-28 01:08 | 来源: 吉林日报

  5年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

  5年间,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民生保障有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高。

  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的富裕白城、文化更加璀璨的魅力白城、生态更加优美的美丽白城、人民更加幸福的和谐白城,正崛起于新的地平线。

  经济发展新高度:负重前行、加压奋进,画出优美上行线

  经济发展亮点多多,可圈可点。

  数据无言却掷地有声。2016年,白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42.2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3倍和1.7倍。实现规模

  以上工业增加值221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工业用电量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

  能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等重点产业不断壮大。派克跻身大型企业行列,金塔集团、风雷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54户,增长39%;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到9280个,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跃上百亿斤台阶。洮南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洮北再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称号。

  商贸服务业繁荣活跃,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通榆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试点县。

  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6%和25%,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推进9大领域261项重点改革,清减审批项目215项,下放市级管理权限179项。

  成为全国唯一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市级试点。

  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300元、8370元,年均增长9.8%、8.7%。各项保险待遇水平、困难群体救助标准稳步提高。

  白城长安机场投入运营,嫩丹高速全线通车在即,在建的长白快速铁路将白城拉进了省会长春“两小时经济圈”,立体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和15.6%,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14个。年初的全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36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达505.66亿元,涵盖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旅游、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生态建设多维度:环境立市、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白城

  生态环境持续明显改善,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基础夯实。

  去年,消失了14年的东方白鹳再次飞临向海筑巢。今年4月中旬,世界濒危物种白鹤,在迁徙的过程中又一次在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等地停歇,数量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

  2013年至2016年,白城平均降水量为459.7毫米、473毫米、443.4毫米和463.9毫米,远超383.8毫米的多年平均降水量,“小气候”明显改善。

  城市优良天气指数达335天,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年均产量增收4000万斤。

  5年来,白城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底色,“美丽白城”建设留下了绿水青山,先后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和“水文明生态示范市”。

  河湖连通工程使白城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地下水位最高时平均上涨1.02米。

  “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5年造林20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5%,综合治理草原60万亩,湿地增加到750万亩。莫莫格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嫩江湾、牛心套保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

  随着《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白城的生态建设迈向了规划引领、系统实施、综合治理、全面保护的新阶段。

  脱贫攻坚高精度:精准帮扶、产业带动,交出合格答卷

  白城市面对脱贫攻坚大考,以实作答,以严评估,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脱贫攻坚第一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8.9%。5个县(市、区)在全省考核评估中,全部取得满分。通榆和镇赉代表全省,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考核评估。

  一年里,召开20余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出台政策文件23个,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双组长”,384个贫困村村落实了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目标只有一个: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大数据信息平台上,贫困户脱贫工作信息及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全年9次全市性督查将脱贫攻坚工作压力层层传导。

  产业扶贫全覆盖,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次,年人均增收1450元。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成为产业扶贫主要模式。庭院经济、光伏扶贫、“抗旱水源井+柴改电”、电商扶贫四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

  “美丽农村”建设全面推进,改造危房1.67万户,农村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通榆乌兰花镇陆家村通过搬迁易地扶贫,集中安置209户657人。

  医疗和教育救助政策纷纷出台。三星级重度贫困户42种大病医疗费用100%报销。扶贫专项助学金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圆了“求学梦”。

  基于扶贫协作的《长春市、白城市协作发展关系框架协议》更是为白城实现全年脱贫5.3万人,退出178个贫困村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城市建设加速度:老城改造、新区崛起,海绵城市靓丽

  白城市将老城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

  改造后,白城市内诸多老旧居民区面貌一新,绿化小品和生态停车位交错设置,兼顾了美观和便捷,俨然成了花园。楼道被重新粉刷,连照明灯也换成了节能灯,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群众赞口不绝。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拆墙透绿,原本高墙环绕的“高强大院”向群众敞开。

  马路边、巷道上会“呼吸”的地砖让城市彻底告别了小雨成滩大雨成河的“城市病”。主要街路两旁的新式管廊更是让马路再没有了“拉链”的困扰。

  公园里空气清新,文体活动中心热闹非凡,广场上“歌舞鹤乡·放飞梦想”系列文化活动精彩不断,市民的生活更加多彩。

  被列为全省低碳社区试点的生态新区建设稳步推进,鹤鸣湖已经成为白城一景。

  38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完成,372万平方米棚户区已经交到住户手中,实现居者有其屋。430万平方米的“暖房子”改造更让市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城镇化率达到51%,生态新区·林海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记者 戈驰川 于凝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