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的贫困兄弟早日脱贫”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帮助更多的贫困兄弟早日脱贫”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帮助更多的贫困兄弟早日脱贫”

——记双辽市鸿翔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陈凤涛

2017-04-28 22:46 | 来源: 吉林日报

  1995年,从吉林农垦特产专科学校毕业的20岁大安小伙儿陈凤涛来到双辽农场种鸡场工作,好学上进的他工作一年后就入了党,还当上了场里的劳模,这样的好小伙自然很快也就成了双辽的姑爷。

  1998年之后,种鸡场的效益每况愈下,陈凤涛就一边上班一边在家养了300只蛋鸡,一年下来收入5000元。初战成功后让他增强了信心,他开始大胆放开脚步,每年就有几万元的收入,这已是他160元工资的数十倍。2003年他辞掉了工作专心搞养殖。2004年他成立了双辽市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2007年合作社注册登记并同时注册“吉双新”牌禽蛋产品。2008年成立了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是一家以畜禽养殖、孵化、销售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养殖农户650户,合作社下设养殖场、孵化场、饲料加工厂,近两年销售额都在2000万元,年利润200多万元。

  几年前,陈凤涛还在因贫困而发愁,立下誓言奋力脱贫。

  随着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陈凤涛实现了自己的脱贫梦。富了的陈凤涛没有忘记那些和自己当年一样为脱贫而发愁的众乡亲,于是,他带上乡亲们共同走上发家之路。为把家禽养殖业发展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陈凤涛的精心经营下,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的核心作用,重点在养殖结构调整、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当地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养殖业发展格局。合作社的成立,给养殖户搭建了一个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经验交流的平台,时刻为养殖户“把脉”“支招”。随着社员队伍的日趋壮大,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67人,扶持困难户651人脱贫致富,带动全乡1412户农户发展家禽养殖,户均年增收1700元。目前,合作社社员年均养鸡20万只、鸭15万只、鹅10万只,人均纯收入6300元。

  陈凤涛说:“在我创业初的困难时期,是市里7000元的党内帮扶资金帮我走出困境,党和政府曾伸出慈爱之手和用好政策来帮助我们、支持我们创业致富。富了的我们就不能忘了贫困兄弟姐妹,在扶贫这条路上,过去,有我;现在,有我;未来,还会有我。”

  为了响应四平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陈凤涛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与建档立卡的140户贫困户结成“心连心、手拉手”帮扶对子,形成新的扶贫模式:投资40万元给贫困户投放每只3到6斤以上的种鹅,让贫困户进行饲养,对他们进行养鹅技术培训,免费提供疫苗,确保养鹅安全。目前,在新立乡、永加乡、王奔镇、卧虎镇、茂林镇、服先镇等共已投放种鹅2500只,共放到140户贫困户手中。投放的种鹅一分钱不让贫困户负担,全部由合作社出资,只是在产蛋之后,每只鹅给合作社十枚鹅蛋作为种苗钱。他们实行分散饲养,每户18只,保证每枚种蛋4.50元回收,高出市场价时随行就市,保证贫困户每只种鹅挣到80元至120元以上,挣不到80元陈凤涛给补到80元,只一项保证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贫困户共获利21万元。同时,陈凤涛在双辽宝山村尝试光伏+饲养种鹅相结合的饲养方法,这种方法带动85个贫困户每户增收700元。光伏+饲养种鹅既解决了光伏占地的缺点,又减少了种鹅棚舍的投入,确保贫困户养鹅无风险,实现区域性脱贫致富。

  2016年11月,陈凤涛又主动为王奔镇宝山村贫困户左福翻盖新房投入资金8000元,使他喜迁新居,改善了他的住房条件,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陈凤涛带领的合作社被农业部确定为贫困户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单位;被中国科协确定为“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凤涛也因此被授予全国科普带头人、省科普带头人、省第九、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劳动模范、首批省乡土实用型专家、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

 记者 刘桂云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