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风至劲扬帆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潮起风至劲扬帆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潮起风至劲扬帆

——我省春季项目“三早”行动综述

2017-04-29 01:01 | 来源: 吉林日报

  料峭春寒花未遍,滚滚春潮逐浪来。春雷乍响,北国的冰凌花刚刚突破冰面,一股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道在白山松水激荡。

  4月20日至27日,23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驰赴各地“沙场点兵”,对今年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踏查督战。春季项目“三早”行动携春雨如约而至。

  仅仅8天,踏查组的督战圈覆盖全省,182个关系“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项目,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见实情、问实况、求进展、出实招、叫真板——“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形成了强大的助推力,让我省项目建设的激情一浪高过一浪。

  万物始苏,生机勃发,项目建设的发展蓝图,被一个个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现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建筑,一个个开足马力投产的企业带入了现实。

  这是一场“春天里”的协奏曲!

  “三早”是责任的担当

  从“早”的筹谋,到“实”地作战,扑下身子抓落实。

  回眸2016,一组组数字记载了“三早”奋斗的足迹。2016年,在“三早”行动的带动下,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数量和完成投资量都实现大幅增长,当年1月至4月份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就增长了45%,春季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数量同比增长71.2%。全年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更是分别实现96.9%和106%的增长。

  春日胜黄金。实践证明,我省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赢得了先机,抢占了主动。

  “实干”当头,“三早”行动的大力推进让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着实的谋划和务实的作风。今年,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的要求,我省“三早”行动进一步扩大踏查范围,项目踏查现场遍布全省9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和12个县市。

  “进一步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集中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上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不达到目的绝不罢休,不落地见效绝不放手。”巴音朝鲁在调研中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一起研究发展思路、推进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并叮嘱当地政府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民生导向,盯紧民生项目,强化透明度,着力建设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民心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

  “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肩负起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早“行动为契机,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建设。”刘国中在调研中强调,要狠抓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早动手、往前抢、加快干,尽快达产达效。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

  马不停蹄、紧锣密鼓的督战催征和鼓劲加油声,在白山松水间激荡,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一件一件落实,建设问题一项一项突破,积累出最终的胜利。

  “三早”是发展的“重音”

  为“早”能“先”,为“实”见“效”,干字奏响“发展”最强音。

  阵马风樯,举鼎拔山。

  如果说去年我省“三早”行动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的话,那么,今年“三早”行动就是我省促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始终把“抓项目”摆在突出位置。

  今年,我省在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的推进上都抓得更紧、抓得更实,对于“三早”行动中督导项目的选择也更加精准。

  “每个县(市)督导项目不少于6个。督导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占80%以上,产业类项目达60%以上。”今年初,省发改委集中10天时间赴10个地区,就2017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建议开展了“委地会商”,为我省2017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了基础。

  项目开工建设只是第一步,如何更好精准对接、服务大项目建设,促其早日建成投产,面向市场,才是牵好“牛鼻子”的关键。

  一时间,白山松水间纷纷以“三早”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项目谋划实施的工作链,落实盯人盯项目盯进度机制——

  长春市完善了项目服务秘书制度。为每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指派一名项目秘书,提供从开工落位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吉林市领导分头包保“三早”重点项目,加紧调度协调、提速征迁批办、强化资金筹措和招商引资;四平市落实领导责任制、注重部门之间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影响重大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

  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工作一丝不苟、节奏一步不乱、进度一天不拖,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经济动能蓄势待发。

  “三早”是建设的“大旗”

  启动“发动机”,按下“加速器”,咬定项目不放松。

  在“三早”的大幕未拉开前,各地狠抓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的谋划,早已竖起了“抢先争早”的建设大旗。

  从路网完善到口岸建设,从城市基础设施到产业项目开发,从扶贫工程到城市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百舸争流、热火朝天。

  碧波荡漾、小桥流水,茶香怡人……总投资124亿元的白桦林家温泉项目在“万昌—桦皮厂”一线熠熠生辉。昌邑区桦皮厂镇凭借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聚集了多个开发项目,充分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多业态融合项目,实现绿色发展。“家温泉”一期将于今年六七月份陆续竣工。

  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相结合的“大智移云”,在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现场,数据中心、辅助楼、柴油发动机房3个主建筑巍然矗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内部机电设备安装一派繁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底将完成数据中心整体建设,经过系统联调和设备测试,预计9月末或10月初可以正式投产。

  光伏扶贫、沼气、有机肥、秸秆深加工,洮南150吨奶羊项目实现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的项目发展新模式,该项目投资9.5亿元,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同时探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一个个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积蓄能量、集聚后劲,展示出吉林新一轮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一季度,我省项目建设捷报连连: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5.7亿元,实施了亿元以上项目793个,同比增长73.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9个,同比增长76.7%。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星火点燃全局,用实干赢得未来,让“秋实”来见证“春早”!

  记者 刘姗姗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