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的责任与担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9年的责任与担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93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19年的责任与担当

——记辽源市水务集团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

2017-04-29 08:16 | 来源: 吉林日报

  与许多人的工作性质有些不同,她大多数时间都在和下水道“打交道”,从巷路到排水管网,再到雨水井和检查井,她带领维护队员不分昼夜地同“马葫芦”为伍,和污泥浊水相伴,而且一干就是19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责任与担当。

  她就是辽源市水务集团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

  “身为排水清淘工人,我感到光荣和快乐!”

  4月23日早上7时30分,记者在辽源市人民大街看到了准备清淘排水井的白玉晶,她脱下鞋后套上两层厚厚的袜子,再由同事协助穿上密不透风的连体叉裤,戴上两层手套。此时同事已经把井盖打开,她坐在井口边准备下去。

  记者走上前,刚一蹲下,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很难想象,白玉晶在这样的环境下已默默坚守多年。

  半个小时过去了,混着淤泥的脏水,被一桶一桶拉上来,细数一下共有26桶。清淘结束,白玉晶从4米深的井下上来,此时已满身泥水。

  尽管排水清淘任务不轻松,但每次提及自己的工作时,白玉晶却自豪感“爆棚”,她告诉记者:“刚上班时老一辈的清掏工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这些年也没觉得清淘工作多辛苦、多脏,城市建设需要不同的人去维护付出,身为排水清淘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很光荣和快乐。”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在许多同事眼中,白玉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工作中,白玉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项工作都冲在最前面,特别是遇到有毒、有害和气体浓度较高的排水,她对同事的要求是:如果需要下井就是我下,如果我不在现场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下去。

  近年来,辽源市不断加大对弃管楼的改造力度,解决百姓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白玉晶的排水维护队承担下水改造任务,对那些老旧小区,需要清淘出户井,但由于多年来排水不通,出户井被百姓私接成化粪池,一勺一勺掏上来的都是臭气熏天的粪便,熏得门市关上了大门,行人掩着口鼻走路,但白玉晶和她的队员们没有怨言,咬牙忍着不让自己吐出来。就这样,她带领维护队仅用13天时间就改造了17栋楼,困扰了居民10几年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其中的辛酸与劳苦只有白玉晶自己最清楚。

  据统计,白玉晶和她的维护队每年清淘雨水井6900余个、检查井3700多个、疏通管道214公里,走过的大街小巷里程达600多公里。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模范作用”

  19年来,白玉晶不知道付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面对这份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工作,白玉晶说,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虽然工作量越来越大,也没有节假日,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更多付出与奉献,所以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一直干下去。

  每年冬季,由于室外温度低,总有自来水管线冻断裂的情况发生,形成冰面。为防止冰面对行人、车辆安全造成威胁,白玉晶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用镐刨,配合铲车工作。寒风凛冽,行人穿着厚厚的棉服,而白玉晶却大汗淋漓,鞋、裤子被溅起的冰水冻成一层薄冰,走起路来咔咔直响,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她都会露出会心地笑容。

  每逢汛期,对于排水维护队来说,下雨就是命令,这个时候,白玉晶都第一时间冲向低洼地段,防止排水井堵塞。2016年8月,台风“狮子山”来袭,给清淘工作增加了极大难度。8月31日凌晨1点多,雨越来越大,当巡查到建材道口时,发现排水井像“井喷”一样向外喷泄积水,混合着即将淹没的粪便,污泥浊水在路面形成半米深的积水区。白玉晶二话没说,趟着水奔走在各排水井之间,用手将排水井里的垃圾往外掏,有的下水井盖被冲走,她就在大雨中凭记忆用手摸,找到排水井,然后再把冲跑的井盖盖上,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暴雨对百姓出行的影响,给市民带来一份安宁。

 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