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四十载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93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民服务四十载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93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为民服务四十载

——记通化县东来乡腰岭村党支部书记顾玉花

2017-05-02 00: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入了党,就等于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不能有自私自利的念头。”顾玉花一直牢记入党时介绍人对她说的这句话。41年来,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村民干实事、办好事。

  来到通化县东来乡腰岭村村部,映入眼帘的就是“买卖提”电子商务平台,村里的土特产品和日常生活用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去年村子在县商务局和邮政储蓄银行的帮扶下,电商发展成了全县农村的标杆。”顾玉花说,现在村民小额存取款,缴纳各种生活费用,购买客运车票不用出村就能完成,借助电商平台,乡里鑫盛泉酒厂的十余种产品和村里鱼乐源山庄的鲜鱼,在通化市范围内,2小时就可出货,为购买者送货上门,每年能给村里带来3万元到5万元的收入。

  这是自2004年顾玉花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腰岭村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现如今,该村已从脏乱的落后村变为环境优美的标兵村,从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变为人均收入1.42万元的致富村。

  此时,正值春耕时节,站在田间地头上,顾玉花指着一片规划好的土地,打开了话匣子,“利用村食用菌基地成熟的种植经验,我们租了30亩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在春季种植甜玉米、茄子、辣椒等作物,凡是能干活的都来打工,加上年底分红,一年收入个万八千不成问题。”

  不仅如此,围绕这30亩地,顾玉花要做足文章。利用东来乡打造旅游之乡的契机,依托村红星生态园和鱼乐源山庄在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1000-2000人次的优势,在夏秋两季,发展草莓、西红柿等采摘大棚,把全村旅游资源逐渐开发出来。

  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一直是顾玉花带领村民开启致富路的金钥匙。“村里处在农业种植转型阶段,要用经济效益高的作物,逐步取代低效益的作物,再过3年,你就看不到大豆和玉米了。”她对记者说,今年全村还发展了12亩、2万棒的松山灵芝和桑黄,经济价值极高,同时在村1组流转土地280亩,发展平地栽参,用工100人,让全村剩余劳动力都有活干,看不到闲人。

  村民李福金由于意外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顾玉花安排他的老伴在村里当保洁员,加上在大棚里务工,两项收入每月能达到600多元。

  “今年,村里13户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全村农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顾玉花信心满满。她深有体会地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发展的核心,腰岭村的发展,与村党支部和全村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密不可分。

  上任之初,顾玉花就从村党支部建设抓起,每年“七一”都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慢慢地村党组织有了号召力,连远在外地的党员也回到村里参加组织活动。她注重从村“两委”干部、致富能手和其他思想觉悟较高的群众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如今腰岭村有43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将在明年转正。

  “顾书记64岁还在基层奋斗,令我敬佩。这么多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村环境越来越美,食用菌、中药材、果蔬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这都离不开她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我要向她学习为民服务锲而不舍的精神。”农民党员祝东颇有感触地说。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心中有民,服务群众。在74岁村民李春荣的家中,老汉握着顾玉花的手激动地说:“以前俺住的是泥草房,漏雨漏风,是顾书记圆了俺的住房梦。俺无儿无女,前年胃出血复发,要不是你,俺这条命早没了。”

  为民服务四十载,顾玉花心中常揣百姓疾苦,带领村党员干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盘活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民致富增收的目标,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吉林日报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汪铁 实习生 顾兴瑜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