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坐标——吉林1400多名大学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396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坐标——吉林1400多名大学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396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坐标——吉林1400多名大学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2017-05-04 13:5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张颖 走进长春市各大医院,总能看到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或是陪在病人身边嘘寒问暖,或是陪病人排队挂号,或是搀扶病人走进医生办公室。这些年轻的面孔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工程”志愿者。

  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CT室为患者服务的志愿者刘梦。“您先坐起来,然后趴我背上,我背您过去。”刘梦帮助患者拍完CT,又帮助家属把病床推入电梯才放心离开。

  90后刘梦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双语学院大四的学生,也是“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工程”的创始人。他告诉记者,许多医院都存在医护人手不足的现象,很多孤寡老人,外地务工人员、外籍人士等在就诊时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

  在学校的支持下,刘梦与多所综合医院成功对接,带着他的团队走上了导诊、陪诊、陪检等最基本的医护岗位。从2013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有1400多名学生参与到“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工程”活动中,志愿时长约为8500小时。2016年,“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工程”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志愿服务也成为这些年轻人一生的使命。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大一学生苏可为是一名“老”志愿者了,从上高中开始,他就组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如今已经发展到800多人。团队成员多为初中、高中的青少年,通过环保、控烟、禁毒、红十字会宣传以及城市志愿服务等,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大学期间,他继续着志愿服务工作,火车站、养老院、医院、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志愿服务已经融入我的血液里,不管毕业了还是参加工作,走到哪里都会把志愿工作坚持下去。”苏可为说。

  作为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从建校之初就将公益精神融入办学理念当中,目前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注册会员已有7000余人,并将本科生学分考核加入了志愿服务项目,很多学生在入学后从最初的被动做公益逐渐变成主动从事志愿服务。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大三学生白雨可是家里的独生女。“爱发脾气,注重打扮,比较自我”是她对自己过去的评价。大一入学后,她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如今,她能独自带领团队到偏远的四川山区支教,主动利用假期到乡镇卫生所帮忙。“志愿者工作让我改变了对价值观的认识,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别人。”白雨可说。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时万青认为,志愿服务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载体,也是践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一种方式,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义重大。“让志愿服务成为一代青年人的精神坐标,让他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耀光芒。”时万青说。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