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绿色引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98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绿色引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98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绿色引擎

2017-05-06 01:06 | 来源: 吉林日报

  打开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的版图,通化的位置举足轻重。

  20多年来,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年均增速28%,最近5年年均增速也保持在21%以上。

  2014年,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占全省医药产业52.6%。2016年,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1200多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3.4%,总量和效益占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60%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医药城”。

  通化医药只是一个缩影,翻看我省近5年的产业数据,医药健康产业更是非常抢眼。

  2012年至2014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经济规模先后迈上1500亿、2000亿和3000亿这三个台阶,连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的医药健康工业经济体量位居全国前列,增加值达到533.78亿元;2016年,增加值达到572.15亿元。

  显而易见,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医药健康产业,已经崛起为我省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长白藏珍——资源优势奠基中药强省

  长白山区是我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也是“东北三宝”的主产区。我省东中部低山丘陵次生植被生态区,中部松辽平原生态区,西部草原湿地生态区,可利用土地资源比重较大,中药资源得天独厚,拥有800多种药用植物,200多种芳香植物,有药用生物资源达2790种。这样的资源优势,让我省发展中药产业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4年,我省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产业实现产值397.1亿元。

  2015年,我省人参产值实现460.7亿元,约是2009年51亿元的9倍,鲜参价格达到140元/公斤,比2009年的25元/公斤增长了4.6倍。

  同年,康美新开河药业公司生产的新开河人参贴上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这张金字招牌铺平了新开河人参进军国际市场的通道。

  不仅仅是人参,我省鹿茸、刺五加、关龙胆、北细辛、林蛙油等药材道地性突出,质量优良,产量居全国之首,“吉林中药材”声名远播,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二五”期间,我省中药资源和产业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中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304.6亿元,连续十余年居全国首位。

  今年2月16日,省政府发布《吉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今后五年吉林省中医药发展的蓝图,规划了建设“大中医”和拓展“新业态”的路径,明确了让中医药发展加快步伐,走在全国前列的宏伟目标。

  创新求索——别出机杼天地宽

  身高1.76米的山东人李想,在13年前却是个身高只有1米左右的矮小症患者。之所以脱胎换骨,得益于长春金赛药业研发的生长发育激素。

  1998年,长春金赛药业仿制生产出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外国企业垄断市场的格局;2005年,金赛药业攻克了生长激素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难题,推出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剂;2014年,金赛药业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支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

  “从模仿到引领,长春金赛药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公司总经理金磊对记者说,如今的长春金赛药业,是亚洲最大基因工程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其生产的生长激素产品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00家医院广泛使用,同时出口7个国家。

  创新,是源头活水,是滚烫新血,是不竭动力,更是医药企业傲立市场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通化东宝药业自主研发的“甘舒霖”填补了国内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空白,是世界上除丹麦诺和诺德、美国礼来之外,第3个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

  2012年,修正药业集团成功填补了国内注射用重组尿酸氧化酶技术空白。目前这一产品即将投产上市,修正也成为世界上继赛诺菲集团后第二家有能力生产该产品的企业。

  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累累的硕果证明:企业积极开拓、科研人员不懈探索,再加上政府的鼎力支持,就能心坚石穿。

  我省大力推进人参等中药材大品种开发。投入了大量的科技经费,取得众多的人参研究成果,开发出了大量创新药物和精深加工产品。

  “十二五”以来,医药健康领域省及国家科技经费共投入11.97亿元。其中,省级科技经费投入8.37亿元,占科技投入的1/4以上,是“十一五”科技经费投入的3.86倍。

  省“双十工程”累计支持医药健康领域项目49项,占全部“双十工程”项目的30.6%。投入科技经费3.5亿元,带动企业投入35.8亿元。49个项目2014年共实现销售产值86.9亿元。

  产业聚合——百舸争流抢潮头

  中药强省向综合性医药大省转变、医药产业大省向医药创新大省转变、医药生产大省向医药物流大省转变,和国内重要的医药基地向国际知名医药基地转变——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四个转变”的步伐走得额外铿锵有力。

  近年来,我省医药产业形成了以中药材种(养)植业为基础,以现代中药及生物药为主导,以化学原料药为重点,以医疗器械和医药相关产业为推力的独具特色的医药产业体系。

  我省的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和流感疫苗在国内市场赫赫有名,仅长春市就形成了一批以长春生物制品所、祈健生物、金赛药业、长春百克、长生科技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企业。

  生物药异军突起,化学药同样长袖善舞。2014年,白山施慧达药业完成产值23.9亿元,增长16.7%。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辽源的博大药业、百康药业、银鹰药业,吉林的康乃尔、英联生物、舒兰合成等形成了集群发展之势。

  2014年底,通化市产值超亿元的制药企业有66户,产值达100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1户。2015年,仅通化一市就有医药规上企业100户。修正、东宝、万通、金马、茂祥等11户企业已经发展为集团公司,成为通化市医药企业的骨干群体。

  产业集聚带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奋勇向前。

  总投资17.3亿元的东方红通化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酵素滋补品保健项目正在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吕文科介绍,“未来我们要打造‘国内首家,行业领先、专业规范,涵盖西洋参种植、加工、研发、生产体验、销售、文化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

  前不久,记者走进吉林紫鑫药业医药产业园、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的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挖掘机不停地舞动着巨铲、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高耸的塔吊挥动着长臂……放眼望去,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这些无不昭示着一个产业的欣欣向荣。

  吉林日报记者 赵广欣 孟歆迪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