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加法 新引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399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加法 新引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399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大加法 新引擎

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五年综述

2017-05-09 02:05 | 来源: 吉林日报

  5年间,在波澜壮阔的吉林画卷中,我省旅游业节拍激越,舞步飞旋,发展气场不断升腾——

  能直飞的城市越来越多,旅游拳头产品不断涌现,吉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重大项目接踵而至,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越来越强;来吉林的游客越来越多,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因旅游致富的百姓越来越多……吉林旅游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不断增长。

  一组数据更加耀眼、振奋人心:吉林旅游多年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2012年,全省全年接待游客总数8972.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8.06亿元。2016年,全省全年接待游客总数达16578.7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2%;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4和11.55个百分点。

  五年精彩一跃,吉林旅游已然成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独具魅力的资源禀赋,给了吉林旅游游刃有余的底气,而锐意改革和勇于创新更使得吉林旅游走上了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

  旅游业提速转型

  新吉林形象跃然而出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2013年11月,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把旅游加快培育成吉林新的支柱产业。这一战略定位,树立了吉林旅游发展的全新坐标。

  2014年7月,全省旅游业发展视频会议明确了打造旅游支柱产业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我省旅游产业的新一轮大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

  2016年,吉林旅游在全省带头打响服务业攻坚战的第一枪,全面推动吉林省旅游业实现“四大升级”,推动吉林省由旅游资源大省逐步建成旅游经济强省。

  5年中,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高层推动,旅游产业地位得到实质性提升。全省有7个地区、18个县(市、区)把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吉林旅游部门的职能从单一行业管理向全域综合治理的重大转变。

  政策引导下,项目多了,客源来了,影响力强了,新吉林形象跃然而出,旅游业彰显了引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作用。以旅游总收入的45.8%为增加值的统计换算比例,旅游业已占全省GDP的8.7%,对交通运输业和住宿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业的贡献率超过60%,对房地产的贡献率亦超过20%。

  5年中,引人自豪的还有吉林冰雪旅游产业的强势崛起。我省以“暖暖的”冰雪旅游形象,以“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的冰雪旅游产品吸引一批接着一批的省外游客慕名而来。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率先扛起了建设冰雪旅游强省的大旗。吉林产业新动能、新活力正在显现。

  开放是旅游业的本质属性。5年来,吉林旅游的目光不止东北,不止国内,更是瞄准了东北亚,放眼全世界。

  边境旅游、跨国旅游日益成为吉林旅游的一大特色。中俄跨境自驾游开启破冰之旅;长春至海参崴巴士直通车开通,为中俄跨境游搭建了便捷的陆上通道;经珲春口岸赴俄旅游人数同比翻一番,全省边境旅游出入境连续3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

  大项目纷至沓来

  刷新吉林旅游新版图

  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长影世纪城二期、庙香山旅游度假区、国信南山温泉、万达水上乐园……近几年,踏入吉林的游客都有一种“玩不过来”的感觉——旅游大项目越来越多,自驾车营地、大型景区停车场和旅客服务中心项目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省旅游版图为之一新。

  “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投资累计到位资金跨上千亿台阶。通过实施“重大旅游项目服务月”,首建旅游系统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全省旅游项目库,2016年,全省在建项目248个,完成投资347.5亿元,稳稳地支撑起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骨架。

  项目建设为旅游经济开拓了新空间。长吉两市和长白山“双核驱动”的“两核三区四带”改变了原来的以大长白山区域为中心的“一圈五区”旅游空间布局。东部大长白山国际旅游经济区、中部都市文化休闲旅游经济区、西部生态旅游经济区互为支撑;长吉图休闲度假旅游精品带规模已成,鸭绿江边境旅游精品带风情乍现,南部文化康养旅游精品带初具魅力,草原湿地生态旅游精品带凸现亮点。

  不止如此,5年来,我省旅游景区历经“脱胎换骨”,5A景区目前总数已达6家,4A级景区达60多家,长白山入选首批“中国10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并位居首位,系东北三省唯一上榜的旅游目的地。

  除了景区,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配套服务、旅游产品等都在提档升级。我省实施的“厕所革命”,让全省各重点景区、旅游道路等旅游厕所焕然一新。

  旅游大项目建设,更为吉林旅游带来更大的变化:由观光旅游为主逐步向休闲度假旅游为主转变;由一日游两日游向多日游转变;银白世界冰雪游、红色革命遗迹游、绿色生态森林游、地域风光边境游等多主题、多类型旅游产品更是相辅相成。

  “旅游+”释放乘数效应

  旅游综合功能日益凸显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年近七旬的松岭雪村村民孙兴新的家庭旅馆里客人络绎不绝。“忙起来的时候,一整天都歇不下来。”而这样的忙碌,在几年前,他从未曾想到过。

  2013年开始,雪村声名鹊起,游客爆长。如今,全村120多户人家有70多户都是“农家乐”旅馆。过去一家一户的一年收入才两三千块钱,如今翻了十几番。

  不仅仅是松岭雪村。吉林市丰满区孟家村950余户家家都办农家乐,安图县红旗村处处都有民族民俗特色;长春、吉林、辽源、通化、延边等地深入开展“旅游大集进乡村”系列扶贫惠民活动。2016年全省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和总收入分别增长31%和42%。

  也不仅仅是农业。

  我省一直探索着更加符合需求侧的旅游发展战略。举办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立“吉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联盟”,在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过程中,“旅游+”与各大产业联姻,新业态、新产品百花争艳。

  国际马拉松、国际冬季龙舟赛、热“雪”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运动遍地开花,让“旅游+体育”互融共进;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我省赋予了各个节庆活动深厚文化内容,让“旅游+文化”内涵叠加;创建了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使得“旅游+中医药”优势互补;把产业合作延伸至水上旅游、低空旅游开发建设新领域,让“旅游+交通”联动发展……

  五年结硕果,今朝再迎春。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一轮旅游产业发展又一次扬鞭启征程,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已迎面走来。

记者 杨晓艳

责任编辑: 张杰蔷